南亚网视(尼泊尔)
1964年毛主席接见尼泊尔教育代表团时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3-27 23:23

新闻简报

毛主席接见尼泊尔教育代表团

背景:1964 年 8 月 29 日,毛泽东主席接见了由教育部副部长 Kesari Raj Pandey 率领的尼泊尔教育代表团成员,代表团中有植物学家、动物学家、语言学家、作家和政治学教授。 

以下为毛主席讲话原文:

我们的教育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其中主要的问题是教条主义。以教育制度来说,我们现在正在改革。现行的学制太长,课程太多,教学方法有很多是不好的。学生读了课本还是课本,学了概念还是概念,别的什么也不知道。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许多学生不知道什么是牛、马、羊、鸡、犬、豕,也分不出什么是稻、梁、粟、糜、麦、黍、稷。学生要读到二十几岁才能读完大学,学习年限太长,课程太多,采取的方法是注入式而不是启发式。

考试的方法是把学生当敌人看待,举行突然袭击。(笑声)所以我劝你们千万不要迷信中国的教育制度,不要认为它是好的。现在还要改革,还有好多困难,有很多人就不赞成。目前赞成新方法的少,不赞成的多。这就可能泼了你们的冷水,你们希望看好的,我就专讲坏的。(笑声)

但是也不是一点好的也没有,比如拿工业方面的地质来说,旧社会给我们留下来的地质学家和技术工人只有二百人,现在就有二十多万人。

大体上可以说,搞工业的知识分子比较好些,因为他们接触实际。搞理科的,也就是搞纯科学的差一些,但是比文科还好一些。最脱离实际的是文科,无论学历史的也好,学哲学的也好,学经济的也好,都太脱离实际,他们最不懂得世界上的事情。

我已经说过,我们没有什么伟大,就是从老百姓那里学来一点东西而已。当然我们也学了一点马列主义,但是光学马列主义还不行,要从中国的特点和事实出发来研究中国的问题。

我们中国人,比如象我这样的人,开始是对中国的情况并不太了解,知道了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帝国主义的走狗,但是就不知道如何反法。这就要求我们研究中国的情况,同你们研究你们的国家情况一样。我们花了很长一段时间,由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全中国的解放,整整花了二十八年,才逐步形成了适合中国的政策。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想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是先当教师的。而且当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习情况。所以在教育学中有心理学、教育学两门科学。不懂实际学不会,学了也不会用。

清华大学有工厂,那是一所理工科学校。学生如果只有书本知识而不做工是不行的。但是大学文科不好设工厂,不好设什么文学工厂,什么历史学工厂,经济学工厂,或者小说工厂。文科要把整个社会做为自己的工厂。师生应该接触农民和城市工人,接触工业和农业,不然学生毕业用处不大。如学法律的不到社会中去了解犯罪情况,法律是学不好的,不可能有什么法律工厂,要以社会为工厂。

所以,比较起来我国文科最落后,就是因为接触实际太少,无论学生也好,教师也好,都是一样。就是在课堂里讲课,讲哲学就是书本上的哲学。如果不到社会上、人民中间去学哲学,不到自然界去学哲学,那种哲学学出来没有用处,仅仅懂得概念而已。逻辑学也是如此,可以读一遍课文,但不会懂得很多,只有在运用中才能逐步理解。我读逻辑学的时候就不太懂,在用的时候才逐渐懂得,这里我讲的是逻辑。还有,比如文学要学语法,读的时候也不太懂,要在写作中才能理解语法的用处。人们是按照习惯写文章,按照习惯讲话,不学语法也可以的。我国几千年来就是没有语法这门科学。但古人的文章有时写得相当好。当然我并不反对学语法。关于修辞学,学也可以,不学也可以。伟大的文学家并不是什么修辞专家。我也学过修辞学,但不理解它。你也是先学了修辞学才写文章的吗?(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