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雍和宫与尼泊尔深厚的缘分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3-28 00:02

100v0b0000005eq4gB0F3

北京著名的佛教寺院雍和宫是清朝皇家寺庙,有着众多的文物古迹,其中最令人惊叹的就是白檀木弥勒佛像。

寺院的尽头是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世界最高的白檀木弥勒佛像。

造像所用的白檀木是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1708—1757)于1750年代左右从尼泊尔买来,作为献给乾隆皇帝的礼物,由西藏经四川走水路,历时三载克服无数艰辛终于运至京城。

别说在当时的交通条件下,就是今天交通高度发达的条件下,恐怕也是极不容易的。

弥勒佛像的主体部分就是由那棵完整的白檀木雕刻出来的,而手臂及垂下的衣纹飘带,则是由其它木料辅助而成。

这根白檀木通高26米,直径3米,有8米被埋入了地下,而我们所能见到的弥勒巨像则是地面部分的这18米所雕刻而成的。

当年佛像做成后,光给佛像制作一件披袍就用去黄缎1100米。弥勒佛像供奉在雍和宫最高的大殿万福阁内,起码有三层楼那么高,头顶几乎挨到阁顶。

矗立在汉白玉雕的须弥座上的弥勒佛,体态高大,面容慈祥,制造艺术十分精湛。这尊弥勒佛像该寺的镇寺之宝。

1979年维修时,发现埋藏在地下的檀香木,虽经200年历史沧桑,至今木质坚硬,完好无损,充分反映了古代艺术家在木雕工艺上的高超水平,堪称中华瑰宝。

1990年8月,雍和宫弥勒大佛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独木雕刻佛像世界之最。(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