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巴基斯坦加强对阿富汗难民的镇压,增加新的限制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邹舒)
作者:Amel Ghani
发布时间:2023-03-28 13:09

afghan-refugees-protest-pakistan

南亚网视讯 据瑞士《新人道主义》3月23日媒体报道,尽管阿富汗的经济和人道主义局势不断恶化,但巴基斯坦政府正在加强对阿富汗难民的镇压,在一波拘留和驱逐浪潮的基础上增加了一系列新的行动限制。

周六,大约 331 名阿富汗人从巴基斯坦返回,其中包括 70 名因缺乏证件而被监禁的人——这只是最近被遣返的人,因为巴基斯坦加倍采取强硬态度。 

最近几个月,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数千名阿富汗难民因签证逾期居留或缺乏足够的证件而被围捕和监禁。目前有1,000多人被监禁,至少有 3 人在长达数月的监禁中死亡。

本周,政府宣布了一项限制阿富汗公民流动的新政策,要求他们在城市或省份之间旅行时向警方登记。  

难民倡导者说,数百万阿富汗难民也受到去年特大洪水的影响,巴基斯坦的局势最近几个月迅速恶化。

在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协助阿富汗难民的律师莫尼扎卡卡尔 (Moniza Kakar) 在推特上分享了警方用绳子捆绑儿童、将他们监禁数月,甚至逮捕那些持有适当证件的人的证据。

卡卡尔在接受《新人道主义》采访时说,逮捕并没有阻止人们前来。“我越来越多地看到人权捍卫者、前来做生意的人以及许多年轻女孩……自从塔利班禁止教育以来。他们把头放在我的膝上哭泣,”她说,并补充说大多数人过马路只是因为他们别无选择。 

自塔利班于 2021 年 8 月上台以来,已有超过 60 万阿富汗人逃往邻国巴基斯坦,使该国的阿富汗难民人数达到 370 万,其中只有 132 万人在联合国难民署UNHCR登记。

2022 年底,巴基斯坦政府宣布不会延长允许无证阿富汗人留在该国的大赦。

许多持临时签证抵达的人发现自己别无选择,只能在等待联合国难民署处理他们的庇护申请时逾期居留——一些人希望在其他地方重新安置,另一些人希望在巴基斯坦安全地生活和工作。

去年 8 月,联合国难民署将向同意自愿遣返阿富汗的人提供的现金补助从 250 美元提高到 375 美元,即每个家庭 700 美元,但返回的人数仍然相对较少——到 2022 年总人数略高于 6,000人。

危险的边缘

由于巴基斯坦一直在拒绝寻求庇护者,阿富汗数百万有需要的人一直在忍受严寒的冬天,在此期间,由于塔利班禁止妇女为非政府组织工作,许多国际援助行动被暂停。

在塔利班接管之前,阿富汗政府大约四分之三的预算来自外国捐助者,此后大量资本外流让该国的新统治者难以提供基本服务,尤其是医疗保健。

“我们被迫来到这里。我们在阿富汗过着充实的生活,但出于必要被迫来到这里,我们只是要求在我们的难民申请得到解决时获得一些基本的生活荣誉。”

干旱、地震和政府预算管理不善,再加上成本上升和收入下降,使生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艰难。阿富汗被列为世界上最大的人道主义危机,目前约有 2830 万人需要救生援助,其中 2000 万人面临严重饥饿。  

Ruqayya* 于 2022 年 4 月离开阿富汗,是众多抵达巴基斯坦希望拥有更美好未来的女性之一。这位 25 岁的美国组织前性别主管,英语说得一口流利。就在塔利班接管之前,她参加了工作面试,并通过谈判获得了两倍的薪水。“我就是那么好,”她笑着说。

她的家人无法通过巴基斯坦驻阿富汗大使馆获得签证,于是求助于黑市,一张签证的费用高达 700 美元。虽然她与六名家庭成员设法逃脱,但她的签证很快就要到期,巴基斯坦政府也没有签发续签。她家人的庇护案也仍在联合国难民署悬而未决,这意味着一旦签证到期,他们都将进入危险的边缘——面临被捕和驱逐出境的风险。 

“即使持有有效签证,我们也会被当作罪犯对待,”Ruqayya 告诉《新人道主义》杂志。“我们被迫来到这里。我们在阿富汗过着充实的生活,但出于必要被迫来到这里,我们只是要求在我们的难民申请得到解决时获得一些基本的生活荣誉。这是反人类的。”

Nader* 是一名记者兼商人,他于 2022 年 2 月逃离阿富汗。塔利班在他外出时进入他的家后不久就离开了,并浏览了他一直在为各个国际组织制作的报告和纪录片。他说,这样的行为相当于非官方命令停止他的工作,否则。 

纳德的罪行,至少从他所能收集到的信息来看,是向外国媒体谈论塔利班的镇压政策。“他们不想让这些信息出现在国际新闻频道上,”他告诉《新人道主义》杂志。

他的巴基斯坦签证还剩 13 天,他进入巴基斯坦时不确定自己还能做些什么。虽然他能够续签签证,但他的家人却没有,这意味着八个月后他不得不前往边境,在他们的签证上盖上出境章,让他们可以多呆 14 天。

最终,纳德和他的家人获得了前往巴西的签证,并于 2 月离开。在巴基斯坦的 11 个月里,他们尚未被联合国难民署登记为寻求庇护者。

虽然塔利班接管后最初的流亡者包括记者、活动家、弱势少数群体成员以及受雇于西方政府和外国组织的人,但现在每天仍有数千人因经济困境继续离开。

庇护申请积压

联合国难民署的作用尤为重要,因为它是唯一在巴基斯坦授予合法难民身份的机构或组织——该国不是 1951 年联合国难民公约的签署国,该公约将合法地迫使它保护那些逃离危险的人。

然而,巴基斯坦与阿富汗和联合国难民署签署了一项协议,允许联合国难民机构向阿富汗难民提供登记证明 (PoR) 文件,使他们有权留在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难民免受警察骚扰的唯一保护形式是这张 PoR 卡,但只有在联合国难民署审理了他们的庇护案并裁定他们是难民后,他们才会收到这张卡。但处理积压的时间很长,面谈的这些延误实际上使许多难民处于危险之中,尤其是在两年签证特赦于2022 年底到期 之后。

等待意味着许多阿富汗难民,尤其是去年来的难民,现在非法居住在该国。那些经济特权较少的人被关进监狱,而其他人则在被要求出示登记卡时贿赂并贿赂警察官员。

在代表 100 名寻求庇护者于 1 月向巴基斯坦国家人权委员会 (NCHR) 提交的请愿书中,伊斯兰堡律师 Umer Ijaz Gilani 写道,联合国难民署和巴基斯坦政府“未能为这些难民伸张正义”。 

“这是联合国难民署的虚伪,一方面他们声称自己是难民保护机构,另一方面他们似乎已经完全停止处理巴基斯坦的难民案件。” 

由于巴基斯坦法院系统的类似诉讼已经失败,吉拉尼正在向委员会施压,迫使议会考虑进行法律改革,以改善难民的处境。 

上个月,该委员会作出回应,询问吉拉尼有多少人受到巴基斯坦政策的影响——尽管它尚未做出任何具体的改变或建议。  

“问题在于,联合国难民署是处理巴基斯坦难民申请的主要机构,”吉拉尼告诉《新人道主义》杂志,并补充说“没有其他机制”可以确定阿富汗寻求庇护者在该国的身份。

“这是联合国难民署的虚伪,一方面他们声称自己是难民保护机构,另一方面他们似乎已经完全停止处理巴基斯坦的难民案件。” 

联合国难民署拒绝正面回应吉拉尼的指控,但表示长期以来一直在与巴基斯坦政府讨论管理庇护申请的问题,并指出它开设了热线和专门的电子邮件账户来协助阿富汗人。

“我们了解到,最近几个月逃往巴基斯坦的阿富汗人处境岌岌可危,由于缺乏申请庇护和使他们在巴基斯坦逗留正常化并持有使他们能够合法居留的文件的手段而变得更加困难在该国,”该机构发言人 Aoife McDonnell 说。

“联合国难民署对焦虑和沮丧深表同情,理解背井离乡的家庭所面临的困难,”她通过电子邮件告诉《新人道主义》杂志。

作为政府任命的人权机构,NCHR 缺乏执法能力,但拥有强制改变法律和政策的强大权力。

吉拉尼的请愿书要求人权委员会指示难民专员办事处更迅速地处理庇护申请,并防止将目前正在处理申请的阿富汗人驱逐出境。 

如果该委员会采纳 Gilani 的建议,它可以极大地改善像 Nader 和 Ruqayya 这样经常面临警察骚扰并难以租房的人的生活。根据巴基斯坦现行法律,即使是已登记的难民也没有工作权,而且开设银行账户或获得 SIM 卡也很困难。 

Nader 和 Ruqayya 等难民几乎用尽了他们的积蓄和国外亲戚的援助,他们说他们只希望得到巴基斯坦政府的许可,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谈到他们在巴基斯坦面临的诸多困难,鲁盖亚说:“我们正在经历的一切,我们从来没有问过自己。” (完)

(责任编辑:邹舒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