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尼泊尔著名尼瓦尔风格唐卡艺术家--拉杰·普拉卡什·图拉达尔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4-18 16:39

Untitled-9

尼泊尔以其辉煌的遗产和丰富的艺术而闻名,这使得尼泊尔在全球独一无二。

在众多的艺术形式中,传统的博巴绘画(paubhā )对尼泊尔传统文化艺术的保存和弘扬起到了无可比拟的作用。

巴画是尼泊尔尼瓦尔人制作的传统宗教画(被认为是尼瓦尔风格唐卡),主要描绘佛像、坛城或各种神像,用于宗教和精神目的,帮助修行者冥想。

传统上艺术家需要遵循传统法则来绘制佛像或神像的头、手、腿位、手位,但是可以自由装饰服装和背景。据说,如果不按照规定描绘神灵,艺术家就会遭受果报— 他们可能没有孩子,亲近的人可能会死亡、失去财富或生病。神的眼睛是最后画的,因为眼睛是生命的象征,通过画眼睛,将生命注入画中。

大多数巴画显示佛教主题,但也有印度教元素。

巴画在传统上由尼瓦尔人的Chitrakar种姓绘制 。直到 1987 年左右,只有尼瓦尔人的 Chitrakar 种姓被允许教授巴绘画。但现在情况已经改变,许多其他民族的画师也开始绘制。

随着时间的推移,巴画不仅为宗教活动服务,而且这种艺术形式一直在向世界传播真正尼泊尔原始文化和传统, 艺术是一种无需任何语言即可介绍文化的手段。

许多艺术家为保护和发展这种传统艺术做出了巨大努力,拉杰·普拉卡什·图拉达尔( Raj Prakash Tuladhar) 就是其中之一,30多年来一直在不断地绘制传统的巴画。

rajprakashh1-copy_1537407681

2018年拉杰·普拉卡什·图拉达尔参加在拉萨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精品展。

拉杰的画遵守严格的准则,同时也将自己独特的标志性风格融和在绘画上。

他通过画廊、收藏家出售他的大部分作品。为神圣和宗教目的,他严格遵守在绘画时必须遵循的具有数百年历史的严格传统;但在接受委托或定制时,他会尝试任何其他艺术形式,如风景或肖像。

拉杰1975 年出生于加德满都,他从小就对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五岁开始画素描。

16 岁时拜师学习巴绘画。出身于商人家庭,没有人鼓励他从事艺术,但加德满都核心城区拥有异常丰富的多元文化遗产和源远流长的辉煌传统艺术,出生和成长在这样的文化社区,他有机会观察各种文化习俗,装饰在寺庙中令人惊叹的工艺品,各种神灵的令人敬畏的画像,在不知不觉中引起了他对艺术的兴趣。

他没有接受过任何正规的学校艺术教育,但他师从资深艺术家 Prem Man Singh Chitrakar 学习了两年,1993年创作了他的第一副绿度母像,在泰米尔他以10万卢币的价格卖给一位尼泊尔艺术收藏家,后来这位收藏家以可观的利润转卖给一位中国收藏家,这位中国收藏家在中国展出了这幅画,最后售价达到了 100 万卢比。

这幅画在中国大受赞赏后,拉杰的画作的需求也开始增加。

b3e8783267ce4ed99ec84f29414b047b (1)

该作品于2017年参展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并被主办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评为金奖。

他在尼泊尔国内和国际上被认为是巴绘画最好的艺术家。

他一般使用海报颜料进行创作,以使用极其独特的色彩组合而闻名。

他绘制了很多佛教和印度教神像,如莲花生大师像、各种忿怒本尊像、文殊菩萨像、绿度母等等画作。

他创作一幅画需要六个月到一年的时间,画作一般售价为60万卢比到100万卢比。

谈及自己长期从事艺术的经历,他说,外国人从小学就开始学习艺术,在各种艺术方面都非常有能力。他们的政府也将艺术和艺术家视为他们国家的骄傲,并给予相应的支持。这就是为什么外国人更喜欢看到反映尼泊尔文化的原创艺术,而不是尼泊尔人制作的外国艺术。

“现在我们非常热情地追随西方文化,但西方人追随我们的梵语和东方文化。”

他认为,未来几十年,西方人也将追随东方文化,就像我们现在追随他们的文化一样。外国人喜欢尼泊尔,因为这是释迦牟尼佛的诞生地,是一个充满宗教文化的国度,也是一个蕴藏着巨大能量的地方。(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