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在朗姆酒中品味古巴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19 22:02

83802d166c03337af6740ae1a91d8ae9u5

古巴的莫吉托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19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买酒比买水更容易。街上的小酒馆鳞次栉比,随意选一家进入,浅酌一杯,微醺中颇感惬意。

记者不善饮酒,但在哈瓦那了解了不少酒的知识。在这里,不同年份的哈瓦那俱乐部朗姆酒卖得最多,一杯加了冰的纯饮价格从1.5美元到6.7美元不等,琥珀色3年哈瓦那俱乐部闻起来有着橡木和甘蔗糖蜜的混合香气,口感微酸,带有柑橘的味道。除了纯饮,更多用于调制鸡尾酒。棕红色哈瓦那俱乐部7年朗姆酒浓烈饱满,是调制一款知名鸡尾酒“自由古巴”的不二之选,有着可可、香草和热带水果的香气,一般一杯3.5美元。鸡尾酒种类繁多,因海明威闻名又被周杰伦唱火的莫吉托(如图)一杯3.2美元,深受游客欢迎。

说起朗姆酒,古巴可谓是开山鼻祖。作为国酒,它是所有古巴人的骄傲,当地人自豪地告诉记者:“在历史上的任何时候,在任何其他国家,都没有也不可能有与古巴一样好的朗姆酒,甚至不相似,因为那些在古巴以外酿酒的人没有最好的甘蔗原料、没有世代相传的酿造技术和富有精湛技艺与高敏感度的朗姆酒大师。”

骄傲来自实力,古巴甘蔗产量巨大且香气独特,人均产糖量位居世界首位,甘蔗糖蜜像乳汁一样喂养了一代又一代古巴人民,“没有糖就没有国家”是古巴人的思想图腾。古巴朗姆酒大师的知识传承更是终生学习的过程,代代相传,去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朗姆酒的雏形始于17世纪,粗糙发酵的烈性酒精饮料口感虽不好,却是当时船员、劳工们打发寂寞和缓解疲乏的流行消费品。直至150多年前,西班牙人百加得向一位法国酒商学习酿酒技术后,创建了古巴第一家朗姆酒厂,开始精纯、改造这种酒精饮料。

位于老城区的朗姆酒博物馆是寓教于乐,深入了解朗姆酒知识、参观朗姆酒制作过程的地方。当你了解了甘蔗汁与浓稠糖蜜经过发酵、蒸馏和橡木桶陈酿后升华为或琥珀色或棕红色、或清香或浓香的40度朗姆酒的全过程,再品一口芬芳馥郁的陈酿时,朗姆酒将从此驻于你心。

而莫吉托,光收录的配方就有30多种,最常见的经典款是在放了冰块的杯子中加糖和一点研磨捣碎的薄荷,倒入朗姆酒、鲜榨青柠汁、苏打水后,用新鲜薄荷叶或青柠片装饰而成的一款非常适合夏天饮用的甜味鸡尾酒。

在古巴,尝到的莫吉托与众不同。不同于普通酸橙汁,调酒师预先自制调配的薄荷青柠汁是特殊风味的来源:将新鲜薄荷在沸水中烫15秒后马上入冰水中1分钟,防止薄荷酶氧化。用纸巾带干表面水分后与鲜榨青柠汁、糖、一点研磨的豆蔻籽粉及适量青柠皮一起放入搅拌机中打汁,青柠皮会提升清香度,但要刮掉白色内瓤去除苦味。然后放点琼脂一起加热、冷却、过滤、装瓶存用。琼脂在冷却时会凝固和锁住汁渣,滤汁会更清澈。

一杯特别的莫吉托调好后,调酒师最后用苦艾酒喷雾对着点缀其上的薄荷叶“呲呲”来两下,在这神来之笔的助攻下,不一样的莫吉托诞生了。苦艾的草药香气夹带着薄荷自身的清香径直入鼻,青柠汁则完全带出了莫吉托的清爽,朗姆酒则让其味道回味悠长。

如今,国际知名品牌如哈瓦那俱乐部朗姆酒、古巴圣地亚哥朗姆酒、古巴邑朗姆酒等都是由古巴国家食品工业部隶属的国有企业古巴朗姆酒集团代理销往全世界,带有绿色保证标签,以证明它们是100%古巴原料制成。

来到古巴,如果不能左手朗姆酒右手莫吉托啜上一口,确是憾事。游客离开时也大多会买上几瓶朗姆酒,自饮、送人,在酒香中回味古巴。(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