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一带一路”展现中国外交雄心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6-08 16:57

9223f8a2c0a841a3a29bb6af7ffac076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6月8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6月5日发表文章,称“一带一路”展现中国外交雄心。文章编译如下: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公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旨在复兴一条始于公元前2世纪的汉朝、连接中国与中亚、中东和欧洲的9000公里陆上贸易路线。

作为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补充,习近平同一年在印度尼西亚提出了另一个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网络,它从中国东海岸穿越南中国海、印度洋和苏伊士运河延伸到欧洲。

“一带一路”倡议——上述两个计划的统称——被视为习近平外交政策的核心。根据北京自己的统计,10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了42万个就业岗位。

这些项目包括当地急需的铁路、公路和港口,主要分布在传统上可能难以获得资金的发展中国家。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与超过150个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不断提升,中国领导人对中国作为全球参与者的雄心和愿景也在提升。值得注意的是,为顺应时代变化,从2021年开始,习近平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三项倡议。

在2019年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提出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2021年,他在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时强调,要全面强化风险防控。

美国南加州大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助理教授黄韵琪表示,中国政府还更加强调透明度以及与其他参与者的合作,她相信“一带一路”倡议会继续下去。

5月早些时候,北京举行了一次引人注目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圆桌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预计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举行。

“一带一路”倡议在习近平的外交政策中继续占据重要位置,尤其是5月18日和19日在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举行的中国-中亚峰会上,中国宣布向中亚国家提供总额26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支持和无偿援助。

近年来,习近平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代表了北京对各国如何通过促进共同价值观、原则和合作共赢来实现现代化、和平与繁荣的看法。它们共同构成了中国对外接触努力的意识形态支柱。

美国亚洲协会中国问题分析中心执行主任贝茨·吉尔说,这些倡议表明北京关于其作为国际社会参与者的优势在哪里的看法发生了变化。

他说,在过去4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最大的优势在于经济增长。吉尔说:“因此,它与世界联系的方式以及它在国际社会中作为有价值的伙伴和力量展现自己的方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经济实力。”

他说:“现在,我们又看到中国试图在一个新的领域展示它的优势和实力,那就是思想领域。”他说,这与习近平关于“国际话语权”的论述有关。

波士顿大学教授叶敏说,这三项倡议“代表了中国与由西方主导的全球秩序的直接地缘政治竞争”。

在今年2月一篇有关东南亚国家对全球发展倡议反应如何的论文中,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河写道,全球发展倡议可以被视为一条与“一带一路”倡议平行且互补的轨道。(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