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环时深度】美国学生想来中国学什么?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08 12:37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8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者:郑可 陈子帅 晓航 王晓雄)“我愿在此宣布,为扩大中美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一代交流,中方未来5年愿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当地时间2023年11月1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旧金山出席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时这样说。香港《南华早报》援引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发布的报告称,在华美国留学生数量因为疫情等原因减少,但《环球时报》特约记者采访的不少美国高中生和大学生表示,他们对来中国学习很感兴趣,也认为加强两国年轻人之间交流意义重大。

不少年轻人对中国感兴趣

据英国国际教育新闻网PIE News报道,美国教育科技公司特拉多塔(Terra Dotta)2023年对该国200多名高等教育学府学生进行的调查显示,72%的学生对留学海外感兴趣,超过60%的人计划2024年春季在海外学习一学期。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发布的2023年度《美国门户开放报告》则显示,2021-2022学年,美国近18.9万学生出国留学。在留学目的地方面,约16.2%的美国学生选择意大利,约14.5%的人选择英国,13.4%的人选择西班牙,选择法国、德国、爱尔兰、哥斯达黎加、希腊、丹麦的学生比例则分别约为7.6%、4%、3.7%、2.5%、2.4%和2.3%。

上述报告还显示,2021-2022学年,在前往海外留学获得学分的美国学生中,有25.6%的人选择理工科,20.8%的人选择工商管理,17.6%的人选择社会科学。此外,同一学年,美国68.6%的留学生为白人,非裔留学生只占留学生总数的5.3%,拉美裔占11.9%。

1739ebc0d0e0d059d9c316987caa76a0u5

1月8日,三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生在都江堰南桥前自拍留影。(视觉中国)

英国QS全球教育集团2016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60%的雇主会给那些曾经在海外留学的求职者加分。根据特拉多塔公司的调查,80%的受访者表示,海外留学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外部世界并形成健全的世界观。接受《环球时报》特约记者采访的美国学生和青年,也大多表达了上述观点,即海外留学对他们开阔眼界以及找工作会产生积极影响。

不少美国学生将中国作为优先考虑的留学目的地之一。25岁来自纽约市的女青年夏奇拉对《环球时报》特约记者说,她很希望来中国留学,因为中国是一个迷人的国家,有着丰富的文化。她提到,中国在各领域都取得了成就,按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计算,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夏奇拉认为,学习中国的语言和文化,对了解世界以及增进交流至关重要。她很想体验中国现代化和充满活力的一面,比如人工智能产业等,也希望领略中国的自然美景并欣赏中国的文化遗产,如长城、故宫、兵马俑等。她还想来中国看熊猫以及品尝“反映中国多样性和创造力的美食”。

杰森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现在就读于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学习经济专业。这名20岁的年轻人表示,出国留学对他很有吸引力,法国、英国和中国都在他的备选留学目的地名单上,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能为他的学习研究提供宝贵环境。杰森对记者表示,他知道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经济增长迅速,在全球事务中的角色也在不断演变,但他担心自己不会中文,这可能给他在中国的学习生活带来麻烦。

来自加州圣何塞市的迈克尔今年17岁。他表示,如果有合适的机会,自己也愿意出国留学,优先考虑的留学国家有瑞典、中国、英国和法国,“在所有这些国家,我都想学习生物医学工程或生物领域的其他相关专业,这些国家都拥有健全的教育体系”。迈克尔称自己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不少”,因为他来过中国几次,而且在中国住过较长时间。迈克尔称,自己对中国最感兴趣的是其医疗体系。

他们希望体验中国文化

就读于美国新泽西州一家高中12年级的学生贝蒂拥有中国血统,其母亲是上海人。她曾在上海生活6年,也去过中国农村体验那里的文化和习俗。贝蒂表示,如果有机会,她希望在大学期间至少出国留学一次。她的留学首选目的地是意大利佛罗伦萨市,因为那里的艺术发展蓬勃,是知名的设计中心。对于中国,贝蒂称,以后可能有机会去中国学习艺术、管理或营销。

来自加州的25岁青年戴维斯想去英国学习金融。他没来过中国,但也知道中国历史悠久,“中国菜很有名”。戴维斯希望来中国学习,最感兴趣的是中国传统艺术和音乐。利奥今年27岁,住在纽约州。他对《环球时报》特约记者说,如果可以选择,也想来中国留学,体验不同的文化。22岁的哈莉也就读于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她的留学首选地是英国,想学的专业是哲学。哈莉没有来过中国,但说会考虑在中国学习,因为她遇到的中国人都很善良、友好、诚实,中国的美丽风景对她也很有吸引力。

纽约州28岁青年亚历克斯想去德国学习环境科学。虽然中国并非他的首选留学地,但他觉得在中国学习“听起来很有趣,尤其是能直接了解中国的文化和历史”。20岁的莱伊住在华盛顿州西雅图市,他想去意大利学与时尚有关的专业。虽然还没有计划来中国留学,但他喜欢中国的电视剧以及它们所展现的中国文化。21岁男青年威廉住在纽约,也有中国血统。他表示,自己没有出国留学的想法,但是如果有机会,想去中国看看,因为“亚洲朋友说中国很好”。威廉提到,语言可能是他去中国的一个挑战。

增强机制性建设,吸引学生来华

虽然不少美国学生表达了来中国留学的愿望,但是近几年,来华留学的美国学生数量在下降。据《南华早报》报道,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发布的2023年调查报告显示,2021-2022学年,有120名美国学生在中国香港留学,468名美国学生在中国台湾留学,211名美国学生在中国大陆留学。与之相比,2018-2019学年,有超过1.1万名美国学生在中国大陆求学。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玙璠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来华学习的美国学生人数大幅下降,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美国将泛化和滥用国家安全概念作为遏制和打压中国的手段,导致两国在政治和意识形态领域的分歧外溢到教育领域;其次,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开始强调对华战略竞争,中美竞争已经深入到地方层面,美国地方政府官员和联邦国会议员发表了许多抹黑中国形象的言论,制定阻碍中美地方交往的政策。这些政客平时与选民接触较多,对民众观点的影响较大;再次,新冠疫情导致中美民间接触减少,美国民众了解中国的信息渠道更加受限,更多地受到美国政客和媒体对华负面舆论的影响;最后,一些客观原因给美国学生来华留学造成阻碍,包括中国社会生活已经实现高度数字化,而外国人在使用中国手机软件方面遇到挑战。

接受《环球时报》特约记者采访的美国学生,都肯定了加强中美年轻人交流的重要意义,认为这能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为未来进一步合作与交流奠定基础。“分享想法会提高生产力和创造力。”利奥说。

为吸引更多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学生来华学习,王玙璠建议,我们需要思考如何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外国对中国的了解。此外,需要增强机制性建设,即中美之间的教育合作项目,由大学或者国际高中出面,与美国学校或地方政府探讨新合作项目。美国已经有议员提出恢复富布赖特中国项目的法案,这表明美国国内有许多希望恢复中美人文交流的力量存在。王玙璠表示,我们还需要思考如何提高留学生来华的便捷程度,包括增加中美互通航班以及在技术层面上优化中国手机软件和国际信用卡的兼容度。(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对本篇稿件有贡献)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郑可 环球时报记者 陈子帅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晓航 王晓雄】(完)(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