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没有豪言壮语,用行动印证与群众“心连心”
发布时间:2022-04-10 02:16

  核酸检测、小区封控、物资保障、垃圾清运、邻里关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要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工作最吃劲,哪里就要有共产党员的担当。党员志愿者帮居民完成核酸采样登记。袁婧 摄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关键时刻,全市广大党员响应号召,亮身份、见行动,以毫不退缩的战斗姿态,冲在抗疫第一线,带领广大群众坚决打赢这场大仗硬仗。截至4月6日,全市已有68.6万名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其中,除公安民警、医护人员、社会工作者等已在岗工作以及不符合相关条件人员外,31.3万报到在职党员已分9155组编入相关区、街镇和村居的工作队伍,充实基层一线的防疫抗疫力量。

  一个个冲锋在前的身影,就是一面面高高飘扬的旗帜;一个个临时组建的党支部,就是一线最坚强的战斗堡垒。

  核酸检测、小区封控、物资保障、垃圾清运、邻里关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要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工作最吃劲,哪里就要有共产党员的担当。

  核酸检测现场,不少大白小蓝身后总能找到“我是党员,有困难找我”这样的标识;社区村居,深夜亮灯的办公室,他们一起分解任务、排出进度,想着“等下个问题解决了再睡觉”;马路道口、交通要道,党员骑手与民警们配合着完成了一场“生命接力”;成千上万个楼组微信群里,常有满屏的“我是党员我先来”……在这个春天交织成一幅幅动人画面。

不畏急难不惧险阻,关键时刻敢担当敢尽责

  越是急难险阻之时,越考验一名共产党员的赤诚初心——能否始终将“人民”二字放在心间。

  这几天,一群居村书记“火”了。在电话中“哭了”的虹口区香港丽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苗,收到社区医护人员返岗请求,为难之际,他顶住压力敢于担责,主动放行。浦东新区南新第四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何秀梅,困顿之际向居民哽咽着直陈难处,再委屈再累她依旧奋力坚守,“社区是一线,我不能退缩”。

  “有需要,我就上!”关键时刻,紧急行动起来,尽锐出战、持续奋战。城市中为了重症患者的“救命药”,紧急接单的党员骑手、火线补位的党员志愿者们,彼此接力,架起了一座座生命桥。

  为了将基层最急需的力量组织好,将社区最紧缺的资源调配好,更多党员干部以“我先上”的这样一种冲锋姿态,深入一线,始终与干部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宝山区钱潘村,驻村10多天的党员志愿者裴广峰每天为居民们的快递穿梭田间村宅。奉贤区华亭村,党员“的哥”徐继光化身“守村人”,主动承担起运输特殊困难人群做核酸检测的任务。他们的口中没有豪言壮语,却用行动印证与群众“心连心”。

抢时间、抢进度,千方百计拿硬招、出实招

  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对疫情防控的难点、堵点,广大党员干部们争分夺秒地抢时间、抢进度,更在实战中,千方百计拿出解决问题的硬招、实招。

  嘉定区某集中收治点,醒目位置悬挂着一面党旗,一旁还张贴着临时党支部的二维码,时刻激励着每一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医院总指挥长张燕华说:“这是一次必须完成的艰巨任务。”眼看即将要收治病人,但项目还有清理收尾工作没有完成。张燕华与团队开启紧急“多线模式”,着手联系物资供应、餐饮、保安保洁。“在特殊战场,就要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她这样说道。

  顺丰中山分部站点,党员青年滕洪强的手机响个不停。新一批爱心物资即将抵达之前,他还在不断盘流程、捋环节,希望能找出“最佳配送方案”。“如果都用一辆货车包圆,自然省力,但配送时间长,居民们也等得心焦。”从常住人口数量到货品类型,他根据不同情况“配车子”。单量小的居民区,就用“小电驴”往返。蔬果配送就挪用通风条件好的车辆,让蔬果交到居民手上时还挺新鲜。

  针对社区特殊人群,广大党员干部们也在“实战”中磨出了一个个金点子、好办法。老人多的小区,静安区党员青年杨海川与队友们开辟出了社区“广播站”。一条条温馨广播,让信息公布透明高效,也以声传情,让老人们更安心。

社区防疫,就是号召大家齐心协力把事做好

  一方面,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同时,在关键时刻也敢于亮剑、敢于斗争,面对谬误时,有挺身站出来的勇气;面对噪音杂音时,有主动出击回应的底气。

  从格子间到居民区,下沉一线的浦东新区党员青年朱纯阳,主动加入小区巡逻队,劝导居民们“足不出户”。起初,性格腼腆的她也曾心里打鼓,“自己能行吗?”但正式上场,她反复耐心劝说,得到了居民的理解。“社区防疫,就是要号召大家齐心协力把一件件事做好”。

  更多党员志愿者主动担纲起楼组长、联络员,在一个个楼组群中主动传播正能量,抚平居民焦虑。有着25年党龄的张月琴,退休前曾在社区工作,“一报门牌号就能说出居民信息”。如今,在这个有97位高龄老人的居民区,她承包起与老人们沟通的“大工程”。老人们夸,“有她在什么都不慌”。

  从事城市规划教学研究的党员青年刘悦来,自告奋勇当上了代理楼组长。从校园到社区,他将治学时的科学范儿用在社区防疫。从核酸检测到楼栋日常运转,一个楼组小网格因此变得有序高效。

  作者:王嘉旖

  摄影:袁婧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