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到墨西哥,看巧克力的前世今生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2-04 14:01

e31e25d23fca192c70d2e1dc594982c6u5

手工制作巧克力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2月4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谢佳宁)巧克力入口即化的丝滑口感和醇厚香甜的味道让人心情愉悦。巧克力琼浆不仅能做成各种口味的即食糖果,还被广泛用来制作巧克力蛋糕、夹心饼干等风味甜点和佐餐食用的巧克力酱。但是你知道这么美味的巧克力是来自可可树果实的种子,最早起源于美洲,源自墨西哥玛雅文明的产物吗?来到乌斯马尔,参观一家叫作“Choco Story”的巧克力故事博物馆后,一切都有了答案。

墨西哥东南部的尤卡坦州有30多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玛雅古城乌斯马尔是其中较著名的一个。乌斯马尔地区有15座建筑,包括算命金字塔、修女四合院和总督宫,以及大金字塔、鸽子屋建筑群和南神庙,曾是重要的玛雅定居点之一。

自2020年以来,虽然乌斯马尔玛雅古城遗址已禁止进入建筑内部,但人们可在建筑群外围拍照打卡,想象一下古玛雅人在呜呜号角下集会、劳作和生活的场景。来乌斯马尔一定要去“Choco Story”,了解巧克力的前世今生、品尝不同风味巧克力和DIY。博物馆每天上午9时至晚7时30分开放,入场券价格会“看人下菜碟”:普通成人165比索(1元人民币约合2.3墨西哥比索),60岁以上老人120比索,学生120比索,尤卡坦人只需100比索。其实,价格“双标”不只是乌斯马尔,墨西哥的大多数景区都这样,划分本地人和外地人,甚至本国人和外国人。

乌斯马尔的巧克力故事博物馆,位于一座建于16世纪左右的古老糖厂内,创意来自比利时巧克力制造商埃迪·范·贝尔。“Choco Story”在布鲁日、巴黎、布拉格和纽约都有姊妹博物馆,但乌斯马尔是最与众不同的。它的独特之一在于它就位于古玛雅文明遗址腹地,乌斯马尔199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世界遗产,巧克力故事博物馆距威严壮观的乌斯马尔考古建筑群仅几米之遥,在巧克力的历史摇篮之中了解可可向巧克力转变的故事更有代入感。独特之二在于乌斯马尔的“Choco Story”是姊妹博物馆中唯一一个与占地300公顷的可可种植园相连的博物馆,就坐落于种植园入口处。该种植园是尤卡坦州第一个可可种植园,种植着不同树龄、非常珍贵的克里奥罗可可树,种植园年产约1.2吨可可,该品种全球产量极少,主要产于墨西哥。

博物馆中设有6个主题房间,其中一个着重介绍玛雅中产家庭如何生活,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到玛雅人的辉煌时代。另外4个主题房间都是专注介绍可可和巧克力的,包括可可的种植加工、可可对玛雅人的意义、如何走入西班牙宫廷进而通向欧洲、由可可向巧克力进行转变后以各种质地与口味传播到世界各地并成为全球美食。最后一个房间开展寓教于乐的互动活动,不仅能品尝到不同版本的巧克力,还能喝到不同口感和风味的巧克力饮料,从甜甜的欧洲热巧克力到含有香料和辣椒的阿兹特克风味,为所有年龄段的巧克力爱好者带来难忘体验,如果提前预订房间的话,还有人指导DIY只属于自己的巧克力。

如今,被大多数人喜爱的巧克力是来自欧洲演化后的配方,在精炼后的可可浆液中添加牛奶或奶粉使其更加丝滑,加糖、果仁果干甚至夹心酒等工艺处理后,呈现出我们都喜欢的口感和便于保存、携带的固体形状。但是2000年前被美洲玛雅人所钟爱的“巧克力”是一种液态饮品。玛雅人用棍棒击落可可果实,取出里面的可可豆去皮烘烤后研磨成粉,与玉米粉、辣椒一起溶解在热水中,有时还混合蜂蜜和肉桂,调成一种浓稠、苦味的泡沫液体饮用,这种饮料热量高还能提神。

可可树虽被传言起源于亚马孙河流域,但早在3000多年前,墨西哥的奥尔梅克人就已经种植可可了。可可树对生长环境要求非常特殊,只生长在小范围地区,果实也要4到6个月才能成熟,获取不易使可可稀有又珍贵,是古老部落的奢侈品,最初只有贵族和元老等人才有资格品尝,后来逐渐在中产家庭被普遍享用。他们认为可可是神的礼物,是由玛雅神话人物库库尔坎和阿兹特克人的羽蛇神赐予的,对可可的高度崇拜不仅将可可神的形象雕刻在建筑和器皿上,在祭祀、婚礼、葬礼等重要仪式中也有可可,就连栽培和种植可可树前还要斋戒。可可是财富和身份的象征,一度被用作货币使用,利用可可豆评估每件物品的价值,如一只火鸡的价格是100可可豆,一只鳄梨是一个可可豆。

在相当长的历史岁月中,可可一直是玛雅和阿兹特克社会的基本要素,直到美洲大陆被发现。可可果实漂洋过海首次抵达西班牙的说法有不同版本,但航海家哥伦布被认为是第一个喝到巧克力饮料的欧洲人,他将巧克力饮料带回西班牙,但其辛辣苦涩的味道和不耐看的外观没有得到认可。直到16世纪,西班牙殖民者埃尔南·科尔特斯抵达墨西哥,喝过这种热饮后,写信给查理五世保证一杯饮料足以维持士兵一整天行军的体力,因而获得关注。

被引入西班牙王室的巧克力饮料剔除了辣椒,加糖和香草等改良后在宫廷贵妇中流行并慢慢进入欧洲高层。据传,首次生产巧克力是在西班牙修道院,当时埃尔南殖民队伍中的一位修道士用带回彼德拉修道院的可可首次尝试制作巧克力。后来,通过各修道院之间的国际传播被带到意大利和法国,17世纪以药物和食物的面貌在欧洲大陆广泛传播。之后,巧克力制作商出现,伴随研磨机、液压机、精炼机的发明,手工生产也被大规模机械化取代,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花样巧克力糖果和巧克力甜品开始层出不穷。

在参观、品尝收集和制作巧克力的整个过程之后,参观者仿佛是被可可引领穿越时空隧道的旅行者,带着古老的玛雅气息进入,再出来时已是缤纷的新世界。(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