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斯里兰卡多重危机破局艰难
发布时间:2022-07-14 03:56

斯里兰卡多重危机破局艰难

数年乃至数十年的减贫成果可能毁于一旦

  近日,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陷入经济、社会和政治多重危机,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焦点。曾几何时,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海洋风光秀美的斯里兰卡被誉为“印度洋上璀璨的明珠”。然而,多重内外因素叠加共振,导致斯里兰卡陷入诸多危机难以自拔。当前,斯里兰卡各政党正酝酿产生新政府,其如何应对眼下危局值得观察,而整体前景不容乐观。

此次危机根源深远

  眼下,斯里兰卡深陷经济、社会和政治多重危机,但经济危机是社会危机和政治危机的总诱因和导火索。因此,理清经济危机及其根源才能理解当前的斯里兰卡形势。

  2022年以来,斯里兰卡因外汇不足而出现粮食、燃料和药品短缺。粮食短缺迅速引发粮食和食品价格飙升;燃料短缺不仅导致普通民众的摩托车、汽车等交通工具加油困难,更引发全国范围的严重停电,影响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药品和医疗设备短缺则严重影响普通民众的就医诉求,一些危重病人甚至因此面临生命危险。尽管斯里兰卡政府采取了诸如改组政府、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援助、通过双边渠道寻找支持等措施,但未能扭转经济危机恶化势头,最终引发了自斯里兰卡建国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危机。7月5日,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在讲话中表示,“斯里兰卡国家已经破产,粮食、能源和药品短缺的经济危机将持续到2023年底”。

  从整体看,斯里兰卡此轮经济危机可谓长短线、内外部多重因素共同导致的结果。从内部长期因素分析,斯里兰卡经济结构不合理、对外依赖过大,是此次经济危机的根源所在。斯里兰卡农业以种植园经济为主,生产成本较高,生产率较低,主要生产茶叶、香料、海产品和椰子,每年需要进口大量粮食。工业则以劳动密集型的轻工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资本和技术密集型工业欠发达,主要工业制成品都需要进口。服务业包括酒店、零售、餐饮、物流、旅游和金融服务等部门,其中旅游业是外汇重要来源。很显然,斯里兰卡需要大量外汇用以支付进口工业制成品、粮食和能源,而出口创汇能力明显不足,其创汇支柱旅游业极易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

  正因为如此,斯里兰卡当局从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从国际金融组织借钱维持经济运转和发展,这就造就了斯里兰卡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居高不下的“双赤字”局面。也就是说,斯里兰卡国家开支超出其国家收入,被迫依赖外债和国际资本流入维持运转。当前,斯里兰卡外债总额高达510亿美元。为了还债,斯里兰卡政府过去两年以来持续动用外汇储备偿还债务,导致其外汇储备缩水高达70%,剩余外汇不足以购买粮食、石油等必需品,引爆了此次经济危机。2022年5月,斯里兰卡政府宣布暂停支付当年到期的国际债务。此外,斯里兰卡政府早在2019年12月就开始扩大当地货币供应,导致通货膨胀居高不下。2022年5月,斯里兰卡通货膨胀率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40%,并且继续攀升。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斯里兰卡实际通胀率可能已经达到100%。

内外多重因素刺激危机爆发

  从内部短线因素分析,斯里兰卡政府2019年出台削减税款政策,不仅将增值税从15%降至8%,还取消了建设税等一系列税收项目。此举虽然广受民众欢迎,但导致政府财政收入大幅度下降,削弱了斯里兰卡政府财政和债务可持续性。

  随后,西方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了斯里兰卡的信用评价,不仅导致斯里兰卡难以在国际金融资本市场融资,还导致跨国公司的服装、茶叶等订单流向其他亚洲国家。此外,斯里兰卡政府全面推行有机农业,曾出台措施禁止进口化肥、杀虫剂和除草剂,使得农业产量大幅下降。此后,政府虽然取消了化肥进口禁令,但也取消了相关进口补贴,导致化肥价格暴涨,粮食短缺现象持续,政府被迫花费更多外汇进口粮食。

  从外部因素分析,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及俄乌冲突,是斯里兰卡此次经济危机的重要导火索。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尤其是美欧等西方国家赴斯里兰卡旅游人数锐减,这导致该国旅游业遭受重创,每年仅旅游业外汇损失就高达几十亿美元。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导致斯里兰卡经济雪上加霜,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其一,重创外汇来源。旅游业可谓斯里兰卡外汇支柱,占据外汇收入的14%。而冲突双方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斯里兰卡的重要游客来源国,今年1月,俄罗斯和乌克兰赴斯旅游人数占同期赴斯旅游总人数的四分之一。此外,俄罗斯还是斯里兰卡第二大茶叶出口市场。简言之,俄乌冲突从旅游业和农产品出口等方面进一步削弱了斯里兰卡的创汇能力。其二,冲击粮食进口。斯里兰卡粮食进口40%以上来自乌克兰,冲突导致来自乌克兰方向的粮食供应受阻。更为严重的是,俄乌冲突还导致全球范围内的粮食、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谷物、燃油、食用油等商品价格居高不下。斯里兰卡上述产品严重依赖进口,政府为了维持经济正常运转,被迫支出更多的外汇成本。

斯里兰卡新政府破局非常艰难

  斯里兰卡经济危机引发广泛的社会危机和政治危机。5月,为了应对持续不断的抗议示威以及反对派逼宫压力,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宣布改组政府,更换总理人选,试图通过与反对派构建联合政府度过眼下政治危机。然而,新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对于危局同样是束手无策。

  7月5日,新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宣布斯里兰卡国家破产。此举再度引爆民众情绪,来自斯里兰卡各地的示威者随后涌入首都科伦坡,冲破警察阻拦控制了总统府和总理府。此后,总统和总理相继宣布辞职,斯里兰卡主要党派协商后决定成立跨党派临时政府,尽快举行议会选举产生新政府。7月12日,有消息称,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已经乘机离开斯里兰卡,而主要反对党“统一人民力量党”领导人普雷马德萨已经公开宣布将竞选总统。未来,无论谁人出面执掌政府,都不得不立即着手处理一系列挑战。

  首先,如何恢复民众对选举政治的信心?与以往抗议示威针对特定政党和领导人不同,此次示威者将矛头对准了斯里兰卡所有政党和政治家族。对此,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政治学教授贾亚德瓦·乌扬戈达表示:“斯里兰卡整个政治阶层都失去了公众信任,政治阶层和政治觉醒的公民之间矛盾非常尖锐。若矛盾得不到建设性解决,斯里兰卡将继续面临动荡。”

  其次,如何摆脱严峻的经济危机?如上文所述,斯里兰卡正面临1948年独立以来最为严峻的经济危机。有经济专家预测,斯里兰卡当前以低增长、高失业、高物价为代表的经济滞胀将持续一段时间。部分经济机构预测,斯里兰卡经济今年可能会萎缩4%至6%,这比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经济的破坏更为严重。斯里兰卡正加紧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潜在国际救助方进行谈判,以获取至少30亿美元的紧急资金支持,渡过眼前难关。然而,即使能够达成援助协议,这对于斯里兰卡而言也是一个难以下咽的苦果。在援助到来的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斯里兰卡政府提高税收和利率、减少电力和粮食等补贴、削减公共开支,并采取措施进一步降低对外国投资者的壁垒。对此,斯里兰卡本土经济学家表示,若新政府被迫全盘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条件,那么斯里兰卡过去数年乃至数十年的减贫成果可能毁于一旦,国家未来经济将面临长期更大不确定性。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