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光明使者”再出发!广东眼科专家赴马尔代夫开展医疗援助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尼)
发布时间:2023-03-03 17:41

马尔代夫

南方网讯(记者/何雅柔 通讯员/粤卫信)2023年2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尔代夫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王立新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条消息:“欢迎陈伟蓉医生团队一行带着200多箱医药设备重返马尔代夫,重新启动中马眼科中心项目。我相信,越来越多的马尔代夫人将从他们的辛勤工作和双方的密切合作中受益。”

大使点赞的陈伟蓉医生团队正是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援马尔代夫中马眼科中心医疗专家队!新春伊始,中山眼科中心陈伟蓉教授又一次率队出征,赴马尔代夫开展医疗援助。据了解,这也是疫情以来,广东省派出的首支援外医疗专家队。此次援外,旨在巩固“中马眼科中心”一期项目成果。

早在2016年和2017年,中山眼科中心“光明行”专家组就曾先后两次远赴马尔代夫开展“光明行”活动,在当地免费实施205例白内障手术,深受马尔代夫政府和民众的欢迎。

2020年初,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的统筹指导下,中山眼科中心以开展“中马眼科中心”对口医院合作援外创新项目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援外医疗模式,依托马尔代夫胡鲁马累医院,在当地建立了“中马眼科中心”。这一新的尝试为我国对外医疗援助提供了新的思路,对推动援外医疗工作从援建医院、派遣长期医疗队向突出专科特色、注重人才培养的“小而美”项目转变具有积极的意义。

2020年1月13日,中马眼科中心揭牌。仅2个月时间,中山眼科中心专家团队已在新开诊的中马眼科中心完成各类眼科门诊、眼科检查超过1200人次,并完成各类眼科手术164人次,包括白内障、眼表、玻璃体、外眼和激光治疗,并培训了一批医务骨干,初步建立起中马眼科中心的雏形。

2023年的春天,医疗专家队终于再次踏上新的征程,此次马尔代夫之行的任务就是按照国家的部署要求,巩固一期项目成果、履行协议内容,将中马眼科中心打造成立足马尔代夫、辐射周边地区的区域性眼科诊疗中心,提升马尔代夫眼健康服务能力。

经过近21小时的长途跋涉,专家团队一行于当地时间凌晨两点抵达马尔代夫首都马累,马尔代夫卫生部副部长,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代表和胡鲁马累医院代表到机场迎接。

一到胡鲁马累医院,专家团队立刻投入紧张的工作,第一时间拜访当地医院,沟通援助细节,了解设备运行情况,制定工作计划。马方对项目重启表示热切期盼和欢迎。

陈伟蓉教授表示,这是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专家团队第四次为国出征,使命光荣、重任在肩,医疗队将以医者情怀、精湛医术为当地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为增进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完)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