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不确定的避难所:印度的阿富汗难民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作者:Shivangi Seth、Stuti Bhatnagar
发布时间:2023-03-23 12:58

南亚网视讯 据澳大利亚政策研究所报道 自2021年8月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和塔利班夺权以来,本已是世界上最严重的阿富汗难民危机愈演愈烈。许多注意力都集中在巴基斯坦和伊朗,那里居住着最多的阿富汗难民,而印度对危机的反应大多被忽视了。

印度是阿富汗最大的亚洲捐助者之一,它的政策和公共话语都集中在它对阿富汗人民的关注和关系上。印度的支持体现在小麦和药品的运输上,但该国收容的阿富汗难民明显少于巴基斯坦和伊朗。由于印度的难民政策及其对阿富汗和该地区的地缘政治担忧,寻求庇护的阿富汗人得不到更多帮助。

印度不是1951 年难民公约的签署国,也没有概述难民权利和保护的国内立法。1946 年的《外国人法》管辖与难民有关的事务,将寻求庇护者与自愿进入印度的外国人混为一谈。在没有具体政策的情况下,印度的行政部门在决定哪些难民受到保护、被监禁或驱逐出境方面拥有广泛的自由裁量权。

除阿富汗人外,来自中国、缅甸和斯里兰卡的难民构成了印度目前收容的 290,000 名难民和寻求庇护者中的大多数。然而,保护并没有始终如一地适用于这些不同的群体。受到中国当局迫害的西藏难民已获得登记证,并定期获得其他支持。然而,罗兴亚难民面临严重歧视,经常被关押在拘留中心并被驱逐出境。基于种族或原籍国对寻求庇护者的区别对待反映了一些西方大国建立难民保护两级制度的担忧。

没有正式的国家保护,难民在印度面临障碍。他们的身份由政府和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UNHCR)共同决定。只有来自邻国的难民才能直接联系内政部。来自阿富汗等非邻国的难民前往联合国难民署新德里办事处确定难民身份。然后他们会获得联合国难民卡没有这些,他们就无法获得教育、医疗保健、负担得起的住房和正规就业等基本服务和方案。根据这张卡,政府可以向难民发放居留证。然而,由于没有承认联合国难民署卡的国内法——或为该组织在印度的业务提供任何官方地位——赋予这些持卡人的权利取决于印度政府的政治意愿。

多年来,印度见证了阿富汗难民运动的各个阶段,最初是由 1979 年苏联入侵期间阿富汗的政治不稳定和 1996 年第一个塔利班政权引发的。然而,阿富汗难民的首次入籍发生在十多年后,到 2006 年,已有 13 名阿富汗难民归化为印度公民。其中,12 人是印度教徒和锡克教徒。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目前在印度有 19,338 名阿富汗难民,但这不包括自 2021 年以来滞留在印度的近 13,000 名阿富汗学生和在印度处于法律困境的前阿富汗军人。

2021 年,作为对塔利班接管后难民涌入的直接反应,印度宣布为阿富汗国民发放紧急签证。但是,它们的有效期仅为六个月,并且不授予在印度接受教育或私人就业的权利。此外,虽然到 2021 年 9 月提交了60,000 份申请,但到当年 12 月只批准了200 份电子签证。行政人员的行动和声明表明,阿富汗的印度教徒和锡克教徒优先获得签证,而不是其他脆弱的阿富汗社区。

印度对阿富汗的更广泛态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地缘政治地位。阿富汗在印度政策制定中的地位主要反映了印巴代理人战争,阿富汗的内陆地位和政治不稳定加剧了这种情况。2002 年至 2021 年期间,印度是阿富汗重建的积极利益攸关方,承诺提供财政资源以及重要的公共产品和服务。然而,印度仍然缺席美国与塔利班之间的谈判,该谈判促成了 2020 年的多哈协议,该协议促进了塔利班在 2021 年重新掌权。自 2021 年以来,印度与塔利班的政治接触继续受到模糊管理,其外交立场仍然存在模糊的. 印度阿富汗政策中的巴基斯坦因素也依然存在:印度继续强调源自阿富汗的恐怖主义,特别是巴基斯坦在教唆恐怖组织方面的作用。

同时在印度国内方面,随着对印度宗教民族主义的日益关注,有争议的政策导致了 2019 年《公民身份修正案》的颁布,这是一项备受争议的法律,承诺保护逃离印度邻国的受迫害少数群体,将穆斯林少数群体排除在外。对于阿富汗难民,这种歧视性政策意味着印度将优先考虑锡克教和印度教阿富汗难民,从而增加来自阿富汗的穆斯林寻求庇护者的不稳定性。

印度的政治话语也将难民视为安全威胁,正如围绕罗兴亚难民的激烈辩论所见。最近有几次呼吁改革印度的难民政策,以纳入其对国际人权机构的承诺,包括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禁止酷刑公约》以及更广泛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授权。

印度目前成为区域和全球大国并在“基于规则的秩序”中为自己谋得一席之地的轨道也与其难民政策不一致。它在联合国大会的主持下加入了全球难民契约,以实现公平和可持续的难民解决方案。然而,该契约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对难民的法律保护保持不变,围绕印度的庇护政策进行例行但无效的讨论。

管理寻求庇护者的边界和程序在大多数国家都是一件复杂的事情,但印度需要明确的难民政策。尽管声明将阿富汗人民置于印度政策提议的中心,但难民的地位仍任凭武断的政治决定摆布。随着印度在Vasudhaiva Kutumbakam (“同一个地球、同一个家庭、同一个未来”)的主题下担任 2023 年 G20 主席国,并承诺采取以人为本的方法,政府是时候解决难民政策中的这一差距了。(完)

(责任编辑:邹舒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