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把生活的怪诞变得更加突出”——新书《快乐》揭开童话的“秘密”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28 16:30

f730f8b009bc4ee0943426370a42f96d

《快乐:关于童话的个人经历》一书封面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28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美国《纽约时报》网站近日刊发题为《童话帮助她驾驭现实生活中的欢乐与不和谐》的文章,作者是美国国家书评人协会新当选董事会成员劳伦·勒布朗。全文摘编如下:

当你意识到你在孩童时读过的童话有可怕的先见之明时,那是有意义的。随着日常生活中累积的荒谬扭曲你的意识,熟悉的情节无处不在。萨布丽娜·奥拉·马克在她的新散文集《快乐:关于童话的个人经历》中写道:“童话本身是人们熟悉的路径。我把一个个童话故事串联起来,陪我经历母亲的身份、婚姻、美国、天气、孤独、失败、传承和爱。”当历史和真相经受激烈的辩论时,回到童年的原始文本似乎是完全合理的。

2018年,以超现实主义短篇小说和诗集闻名的马克开始为《巴黎评论》撰写受童话故事启发的个人散文。她和丈夫住在远离她的家乡布鲁克林的佐治亚州阿森斯“一栋很可能是建在内战战马骸骨上的房子”里,在反犹主义抬头的时候,他们正在抚养两个黑人犹太男孩。这段家庭的欢乐与不和谐交织的经历,给马克带来25篇散文,最后一篇发表于2021年。它们和另一篇散文构成《快乐》的内容,揭示当代生活的偶然性和背叛性。

这些文章唤起直接对话和忏悔的亲密感。她的一个儿子穿着睡衣去看演出《胡桃夹子》,马克无意中听到观众轻蔑地评论他的穿着。她写道:“我想提醒他们,我们都在一场伪装成梦的噩梦中。我们都睡着了。早就过了我们的就寝时间。但我什么都没说。”她在笔下没有表现出这样的克制,各种解读接踵而至。

马克把一个毒辣的前情人想象成一名操纵他人的巫师,她思考年轻人的爱情、巫术和黄砖路的欺骗。她写道:“我想说,我把自己写得远离巫师,我写的每个字都是我举起并留下的又一块黄砖。但事实并非如此。我走的路是螺旋形的,而且中间还有一堆砖。”令人欣慰的结论是,尽管前方有许多错误的转弯,但一个人可能最终会“从此幸福快乐”。不过,有必要先沿着没有出路的黄砖路走吗?迷路会带来教训吗?

想到折磨灰姑娘和白雪公主的恶毒继母,马克还审视了自己——既是继女,又是继母。她写道:“童话之所以经久不衰,是因为它们让我们透过一面既透明又反光的镜子审视自己。它们给了我们一种双重凝视,让我们由内而外、由外而内地审视自己。它们夸大我们的作用,刚好足以让我们看清长在我们心中的小怪物。”我们都是别人噩梦中的同谋,故事让我们有机会去同情那些萦绕在我们心头的人。

随着孩子们的成长,她感叹:“我保存了他们所有的牙齿,但我没有保住他们的眼泪。”有一天他们相信有牙仙,第二天他们又不好意思承认曾经相信有牙仙。但马克发现,童话没有扭曲现实,反而以优雅、幽默和严肃的方式把生活的荒诞变得更加突出。她的散文揭示了童话带给我们的一直延续到成年的教训。(完)

(责任编辑 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