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不再停下来思考”的世界是什么样?——日本导演是枝裕和谈新片《怪物》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28 16:33

50238f13aa0b4101be75cd456f5ce6a1

5月18日,在法国戛纳举行的第7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上,日本导演是枝裕和亮相影片《怪物》的拍照式。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28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日本经济新闻》近日刊发题为《不思考的人,那就是怪物——是枝裕和谈新片<怪物>》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是枝裕和导演的新片《怪物》以两名少年的离奇经历展开,呈现一个“不再停下来思考”的世界。

《怪物》的编剧是《花束般的恋爱》的编剧坂元裕二。坂元裕二在上世纪90年代以流行电视剧走红,2000年后开始转向现实主义题材,代表作包括电视剧《尽管如此也要活下去》。

《怪物》是由东宝公司制作人川村元气和坂元裕二共同策划的,到了选择导演的阶段,他们想到了是枝裕和。在详细了解影片内容后,是枝裕和欣然接下这部片子。这是他自《幻之光》后第一次执导别人编剧的影片。

《怪物》围绕11岁少年身上发生的离奇故事,前后进行了三次视角转换——母亲的视角、老师的视角、朋友的视角。在每个人的视角中看起来像怪物的人,一旦转换视角,就会变得特别一本正经。巨婴家长、息事宁人的老师、摸不透身份的孩子。他们身上的怪物属性究竟从何而来?

是枝裕和解释道:“因为他们不想看到整体。当然,人类不能够客观地看待世界,只能从自己的视角出发。这一点在疫情期间被放大了。社交媒体也是一样,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人们相互攻击、敌视,生活在信息茧房中,只接受自己愿意相信的东西,这种事情就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

“我认为这是由于人们缺乏不能纵观全局的自觉,对自身和世界的认知也缺乏历史视角。人们不再从历史中学习,视野过于狭窄。”他说。

是枝裕和执导《小偷家族》之后的五年里,人类经历了新冠疫情,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人们变得没有耐心,于是马上做出反应,不再停下来思考了。只读有用的书,只在有利可图的情况下才会提供帮助。世界正在向着这样的方向发展。”

“画〇还是画×,你必须从这两个中选一个。可我一直想画的都是△。如果一定要逼着我二选一,那我就画一条线。《怪物》里的人就面临这样的处境。”

所以,最受折磨的就是孩子。“‘像个男子汉’之类的话,本来是用来表达鼓励和爱的,结果却变成一种压迫。这种暴力性会把孩子们逼入绝境。”

当然也能看到摆脱这种世界的微弱希望。“虽然孩子们注意到了,但大人们已经来不及了。我想让‘观后感’变得明亮一些。”

电影配乐来自不久前去世的坂本龙一先生。除了已有的曲目外,他还在身体状况不稳定的情况下新创作了两首曲子,由此成为大师留给世界的遗作。

“当我去诹访市,脑海中浮现出漆黑的湖面响起警笛声的场景时,我想到了钢琴声,想到了坂本先生。关于这部电影,他曾经对我说,‘怪物究竟是什么,不要把话说明才是好的’。”是枝裕和说。(完)

(责任编辑 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