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英王加冕 需要一把700年的椅子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3-11 09:23

2f0166a7e1771ed203af0c9fd9588b35u5

英国国王加冕时所用的椅子

南亚网视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英王加冕需要一把700年的椅子。

今年5月6日是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加冕的日子,随着日期逐渐临近,加冕仪式的各种细节渐渐被披露出来。

加冕礼上的重要道具—国王坐的加冕椅也受到媒体关注。这把外观看上去有些破败的椅子(如图)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是英国现存最古老的家具之一,代表着英国王室的传统。时隔70年,它将再次现身加冕仪式,成为查尔斯三世国王加冕的宝座。

这把加冕椅为高背木质扶手椅,哥特式风格,设计线条硬朗庄严,椅子下方有一个用来放置加冕石的格架,椅子的四条腿为4只狮子,整个形制充满权力的象征,又带着历史的神秘感。

虽然如今看上去已经斑驳,但这把橡木椅子最初外部装饰有镀金和彩绘玻璃的鸟类、植物等图案,雍容华贵。

中世纪时,这把椅子在神圣的加冕仪式上金光灿灿,夺目辉煌。据英国广播公司介绍,这把椅子在公元1300年前后由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一世下令制作,最初计划做一把青铜椅,目的是用来放置著名的加冕石。

这块传奇的石头是苏格兰王权的象征,公元838年起,所有苏格兰国王都坐在这块石头上加冕。13世纪末,爱德华一世征服了大部分苏格兰土地。1296年,他将加冕石作为战利品带回英格兰,并定制了一把名为“圣爱德华宝座”的加冕椅,将加冕石放置在座位下方,存放于伦敦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让英国后世的君主加冕时使用,象征英格兰和苏格兰统一在英王之下。

上世纪50年代,4名来自苏格兰的学生曾把加冕石偷偷带出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并运回苏格兰,以支持苏格兰独立。他们在路上不小心把石头摔成两半,后来经专家修复后,这块石头被安放在安格斯郡阿布罗斯修道院的祭坛上,但随后还是被伦敦警方带回威斯敏斯特大教堂。

1996年,英国政府决定将加冕石归还苏格兰,并举行了隆重的交接仪式,但英国政府规定将来举行加冕典礼时,加冕石仍要运回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安放在加冕椅下。

据历史记载,自1308年以来,这把加冕椅就出现在英国国王的加冕典礼上,是加冕仪式上始终不变的器物之一,7个世纪以来,这把椅子一直在履行自己最初的使命,亨利四世国王、亨利八世国王、查理一世国王、维多利亚女王和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等26任英国君主在这座金色的加冕椅上戴上王冠。

研究人员称,在都铎王朝和斯图亚特王朝时期,在加冕仪式上这把椅子还会盖上一层奢华的金布。16世纪,椅子腿加装了金狮,18世纪,这4只金狮更换翻新了一次。

历史上,人们对这把加冕椅不仅有保护,也有一些“开发”。18世纪时,坐这把椅子一度是游览教堂的一个收费项目,不少游客在上面留下“到此一游”的印记。如今这把椅子上还有不少涂鸦,主要来自18世纪和19世纪威斯敏斯特的学生和游客,其中一处还刻着“于1800年7月5日至6日睡在这把椅子上”的字样。

20世纪,这把椅子还经历了战火。1914年,加冕椅遭遇一次炸弹袭击,被炸掉了一个角,后来被精心修复过。二战期间,为了保护这把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座椅,它一度被移至格罗斯特修道院。

据英国媒体报道,自2010年起,相关机构启动了对加冕椅上镀金层的清理养护工作,每6个月检查一次。自去年年底开始,为筹备今年5月举行的加冕礼,有专人对椅子的镀金层进行深度细致的修复和清理。

据修复人员介绍,他们在修复时发现加冕椅的后背可能曾有一个国王或者圣人的塑像,现在仅剩脚趾。为了保证这把有700多年历史椅子的风貌,修护人员不会对其外观做大变动,只在目前的基础上保证镀金层不会持续剥落,并对其木质结构进行必要的加固,以确保它在加冕仪式上可以再度履行自己的使命。(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