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洪都拉斯“钻洞”探险:探访考古遗迹 欣赏蓝海之美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3-30 13:03

6c52dfec86f99c36bc59dc8893403931u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位于中美洲的洪都拉斯,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不仅有最古老的玛雅文明遗址,也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世界文化遗产地“雷奥普拉塔诺生物圈保留地”远近闻名。

洪都拉斯还有一项独特的旅游资源——洞穴。该国境内多山地河流,北部和东部濒临加勒比海,有着漫长的海岸线。在洪都拉斯的陆地和海上,有不少奇妙的洞穴,等待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探险。

“发光的骷髅洞”改写洪都拉斯历史

在洪都拉斯东北部卡塔卡马斯市的奥兰乔山谷,有一座塔尔瓜洞穴,这里也被称为“发光的骷髅洞”。其实,这个名称多少有些用词不当,因为洞中的骷髅实际上并不会自己发光,而是洞穴中的人类骨骼堆积了几个世纪,年深日久,骨头表面被一层钙晶体覆盖,这些晶体会反射光线,看起来就像人骨在发光。“发光的骷髅洞”这个名称,源于1994年的一次考古发现。当时,塔尔瓜洞穴已经很有名气了。那年4月,来自美国的两位年轻人和洪都拉斯当地两名年轻人一起进入塔尔瓜洞探险。探索过程中,他们发现了一处向下的新洞口。一名年轻人返回地面借了一架长梯,4人顺着长梯下到了一层新的洞穴。在这处洞穴,他们发现了一些在光线照射下会闪闪发光的人类骷髅,其中以头骨为主。4人很好地维护了现场的原貌,仅拍摄了一些照片后就离开了,并立即向洪都拉斯的考古部门报告了他们的发现。

根据考古专家的进一步调查,首先确认该处洞穴的形成以及其中的人类骨骼要远早于哥伦布发现美洲的时间。后来随着进一步探查,人们发现洞中的头骨也并非属于美洲玛雅人。因为在该遗址发现了20个没有任何装饰的陶瓷碗以及两个薄薄的大理石容器,这些器物的风格与玛雅文化的风格截然不同,也与洪都拉斯之前的考古史上已知的任何文明无关。最初,考古学家曾推测塔尔瓜洞穴中的这些墓葬,最早可以推算到公元前300年至公元500年之间的某个时间段。但进一步研究的结果将这个时间又前推到了公元前1400年至公元前800年之间。而根据已有的历史认知,远古时期的人类应该不具备这种切割大理石的技艺,也没有能够将器皿打磨得如此光滑的工具。“发光的骷髅洞”的发现,或将改写洪都拉斯的文明发展史。

在陶拉贝“寻宝”

陶拉贝洞穴位于洪都拉斯西部,这里是在修建特古西加尔巴和圣佩德罗苏拉之间的高速公路期间发现的。这处洞穴也是洪都拉斯允许游客进行洞穴探险的两处胜地之一。1969年,一辆参与修建高速公路的拖拉机掉进了山沟里。找到拖拉机的时候,人们同时发现了陶拉贝洞穴。陶拉贝洞穴内部地形非常复杂,而且有很多支线,进入其中很容易迷路。目前,已知进入洞穴最深的纪录是12公里,但还远未到尽头。洞穴中,只有开始的约400米有照明设备并修整了道路,但这些“道路”也并非一马平川,而是崎岖且湿滑的。仅这400米的常规路线,走下来也需要40分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因为洞中有色彩瑰丽、形态各异的钟乳石。最有名的一块巨大钟乳石被称为“天使之翼”,看上去活像一对洁白的巨大翅膀。还有被经年的水流冲刷形成的波浪形石壁,以及各式各样的石笋,游客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给这些鬼斧神工的石头起名字。游客要想往深处探索,为了安全起见必须携带专业的探洞装备并雇当地导游。

陶拉贝洞穴还流传着一个寻宝的传说。1972年,一名洪都拉斯劫匪劫持了一架美国飞机并勒索了30万美元。后来,劫匪辗转逃到陶拉贝洞穴躲藏了数月才被抓获。但据传言他勒索的赎金并未被找到。自那以后,就有人戏称来到陶拉贝洞穴探险的人们或许是为了寻找失踪的巨款。

到“大蓝洞”潜水探秘

洪都拉斯东北面濒临加勒比海,海上有许多岛屿,其间分布着众多潜水的好去处。最有名的一处,是位于洪都拉斯和伯利兹之间的“大蓝洞”(如图)。这处蓝洞从天空俯瞰接近纯圆,被几条类似“眼眶”的珊瑚礁环绕,在周围浅碧色的澄澈海水映衬下,蓝得深邃而神秘,仿佛一只蓝色的大眼睛。因此,这里还有个别名叫做“上帝之瞳”。其实,所谓海洋蓝洞指的是海底突然下沉的巨大深洞,从海面上可以看到它比周边水域的颜色更深更蓝,因此得名。

洪都拉斯的大蓝洞直径超过300米,深度达到了125米,是世界上最深最美的蓝洞之一,被潜水爱好者们评为世界十大洞穴潜水胜地之一。洪都拉斯大蓝洞的出名,得益于以下几点:首先,这里位于美丽的加勒比海,风景本就绝美,水下颜色艳丽的珊瑚等多种多样的海洋生物令人目不暇接。其次,这里偶有鲨鱼出现,给前来探险的潜水者增加了不寻常的挑战与刺激。

最重要的是,大蓝洞的水下还有一处著名的海洋坟墓。在水下大约90米深处,有一段被沉积层释放出的有毒的硫化氢气体充斥的区域,那里没有任何海洋生物,如坟墓一般死寂。探寻海洋坟墓的独特体验,也吸引不少潜水高手前来。(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