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洪都拉斯鱼雨节,上天撒鱼的日子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6-10 19:37

6fd0828068147d9e6ee7b5b485dd2d09u5

关于洪都拉斯鱼雨节的画作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面积约11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000万,有丰富的矿产、咖啡、热带水果和甘蔗等自然资源,是一个多民族、多元文化的国家,其流行文化不是通过复杂的艺术创作来表达,而是通过吸引大量人群的流行活动,如狂欢、集市和游行的形式庆祝国定假日和特殊活动,堪称是宗教、文化和乐趣的终极混搭。

几乎每个月都有宗教和土著习俗相融合的节日庆祝,届时,人们聚在一起,穿着民族服装伴随花车游行、踏着特定的音乐载歌载舞。在众多节日庆祝活动中,鱼雨节——一个不是天上掉馅饼而是掉鱼的节日,作为当地一个新鲜有趣、奇怪又独特的传统节日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

“靠天吃鱼”

洪都拉斯中北部的约罗省(Yoro),天气炎热潮湿,是典型的亚热带地区。Yoro这个词在西班牙语中的意思是“心脏中心”,其首府约罗距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213公里,自驾或乘坐巴士大约3小时即可到达。

约罗可谓是神奇的小镇,它不是海岸小镇,当地人却能靠天吃到鱼。据当地人讲,100多年来,每年春夏之际的5月至7月间,都有一两次“飞来横鱼”,因此小镇有了“鱼雨之城”的美称。

狂风、雷电和暴雨可谓是鱼雨的欢迎仪式,每当鱼雨发生前夕,天空乌云密布,狂风大作,倾盆大雨伴随着雷鸣闪电狂啸两三个小时之后,田间地头、城镇街道会出现大量大大小小的鱼。

没人敢在极恶劣的狂风、雷电和暴雨中走出去探寻鱼究竟从哪里来,只能等到一切恢复平静后,才提着篮子、水桶或端着盆出门捡鱼。对于一些生活在小镇外围的乡村社区,食物主要以玉米和豆类为主的家庭来说,这是他们一年中难得的吃海鲜时间。当地人告诉记者,鱼雨以前集中发生在约罗城镇,近年集中在约罗城镇的外围社区。当地几代人都流传着有关鱼雨的传说,对约罗居民而言,分享是幸福的,收集鱼最多的人会将鱼重新分配,无法及时收集鱼的家庭也能有收获。但无论怎样,人们都不会卖鱼,因为“你不能出卖上天的祝福”。

节日狂欢

鱼雨节始于1989年,旨在纪念鱼雨奇迹。30多年来,每年6月的第二周,约罗都举行以游行和街头狂欢为特色的庆祝活动。届时,年轻女性通过选美比赛竞选“鱼雨小姐”,获胜者可乘着装扮成美人鱼的花车带队游行,游行队伍会抬着西班牙神父何塞·曼努埃尔·苏比拉纳的肖像穿过街道。

苏比拉纳神父是洪都拉斯基督教史上的重要人物,现被安葬在位于约罗中心广场的大教堂内。他的名字与约罗鱼雨紧密联系在一起,传说当年作为传教士在这里工作的苏比拉纳神父看到洪都拉斯人民为饥饿和贫穷所困,连续祈祷三天三夜,天上下了鱼雨,人们靠这些美味的鱼度过了饥饿之灾。此后,每年都会有鱼雨降临。

每年鱼雨节到来之际,横跨街道两边,一排排白色的大剪纸花朵被拉挂在头顶上方,其间还悬挂点缀一些鱼的模型来增加节日气氛。逛集市是节日庆祝期间不可或缺的活动,路边由许多摊位构建的集市供人们闲逛。一到集市入口,就可以看见铺满蒲草的屋顶正中央横卧着一条大大的模型鱼,鱼头的前方还散落着一些小鱼模型,昭示着鱼的主题。集市摊位上有各种手工艺品、小摆件、陶罐和陶饰品、衣帽鞋袜以及食物饮品售卖。

逛累了游人可以坐在用彩纱围裹、点缀许多鱼饰的大型帐篷下吃喝、聊天休息。沿途摆放的大大小小的主题画作,每幅都色彩鲜艳,有的描绘的是当地人在田间弯腰拾鱼并傲娇地将捡到的鱼高高举起的场面,他们的远处,天空乌云飘动、被风吹得树梢倾斜的大树和伴随大雨在空中正在落下的鱼鲜活灵动,画面故事感非常丰富。有的画作描绘的则是城镇街区的人们对于鱼雨的态度:在正“落下”鱼雨的街道上载歌载舞、行走和驻足观看,头顶上方一排排五彩斑斓的雨伞遮住了鱼和雨,让路人丝毫不受影响……

街道上供人们休息的长椅旁边站立着大大的模型鱼先生,微笑着摆出欢迎的姿态;长椅另一头坐着可爱的鱼小姐,涂着红红的唇,鱼身上还背着一只黄色小包,生动有趣,游人可以与它们合影拍照。

神秘鱼雨

目前没有确切说法解释“天上的奇迹”——鱼雨这一神奇现象,普遍被接受的一种说法是,栖息在地下溪流或洞穴中的鱼,在大风暴期间被淹没,上升的水将它们带到地面,雨停、水位恢复正常时,鱼被搁浅在地面。有人研究称,这些鱼大多目盲,应是长期生活在光线昏暗或全黑的地下导致。另一种理论认为,雨季期间形成龙卷风搅动水流形成水涡流,将地下溪流或洞穴中甚至上百公里外大西洋里的鱼从水中带出并扔到陆地上。但说不清的是,为什么像有人刻意为之那样,年复一年直接命中地面上的同一个地方?

洪都拉斯是以天主教为主的国家,约罗很多人都是天主教徒,当地人,尤其是约罗外围的居民更愿意相信这是上帝赐予的礼物。但无论如何,越来越多的人在春夏季节从世界各地来到洪都拉斯,期待一睹大自然的奇迹。(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