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海内外纪录片人士泉州研讨“纪实影像与人类文明交流互鉴”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7-04 12:28

海内外纪录片人士泉州研讨“纪实影像与人类文明交流互鉴”7月3日,海内外纪录片人士出席在福建泉州举办的“纪实影像与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圆桌研讨。 张斌 摄

中新网泉州7月3日电 (记者 孙虹)“我们有责任向世界展现在中国的所见,而中国也需要更好地讲述自己的故事。”两届奥斯卡获奖者、国际知名纪录片导演柯文思3日在福建泉州表示,14亿中国人有14亿个值得让世界听见、看见的精彩故事可讲。

作为2023海丝国际纪录片大会主论坛,“平等多元·对话合作:纪实影像与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圆桌研讨吸引了来自英国、柬埔寨、南非等国家的海内外主流纪录片制播机构代表、纪录片导演、制片人相聚一堂,探讨纪实影像在增进跨文化人文交流、促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方面的积极意义和成功经验。

此次研讨以“以纪实影像为媒,推动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为主题,国际影视节展策划人、纪录片资深制作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融媒体文化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孙剑英担任主持。

“我想和西方国家的朋友说,如果你真的想看见未来,就来中国吧。”大会上,柯文思为目睹中国正在取得的成就而感到兴奋,“我们能看到文化的复兴、非凡的活力,于是我决定留下来,把在中国看到的一切传递给全世界”。

“普通民众是讲述中国故事最真实的大使。”华纳兄弟探索集团副总裁、大中华区及东南亚区总编辑魏克然·钱纳分享称,在华纳兄弟探索集团以视觉情感现实生活娱乐为主的故事中,核心元素之一是支持人文交流,也就是通过普通民众讲述中国的故事。此外,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也是中国故事的见证者。

近几年,华纳兄弟探索集团参与合作或制作了《变化中的中国》《电子游戏如何改变世界》《功夫学徒之走读中国》等作品,在促进人文交流方面做出有益尝试,巧妙地构建和展示了真实的中国。

两届奥斯卡获奖者、国际知名纪录片导演柯文思分享在中国的所见所思。 主办方供图两届奥斯卡获奖者、国际知名纪录片导演柯文思分享在中国的所见所思。 主办方供图

柬埔寨国家电视台国际合作部主任博拉·毛莫林介绍,东盟国家和中国媒体始终保持着长期而活跃的合作,并取得了丰富的成果。“这主要得益于双方政府的大力推动,得益于建立了合作机制和创新的合作模式。”

博拉·毛莫林表示,继续加强合作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接下来会继续用合拍纪录片的方式进一步挖掘、记录、讲述新时代柬中友好的故事,为柬中深入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媒体的力量。

对南非纪录片导演法伊克·戴尔来说,纪录片是他探索中国的一个方式和窗口。“比如我去到中国的街道、城市,感受中华文化,也促使我思考纪录片的位置和作用。”

纪录片如何促进文化的交流和互相理解?法伊克·戴尔觉得,“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也许会面临很多挑战,如时间成本、文化交流的障碍等,但我们需要坚持,努力往前走,寻找更多样化、更年轻化的题材,展示不同文化的魅力,寻求人和人之间的共性。”

此外,IMAX(中国)董事局副主席、执行董事陈建德,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总编室主任、电影台台长黄海波,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主任王立俊等嘉宾也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与观点。

“透过此次海丝国际纪录片大会,不仅看到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对整体行业带来的创新和改变,还看到越来越多互惠共赢的国际合作项目进入大众视野,看到当今多元化纪录片产业带给人们更加丰富的视听体验。”孙剑英表示,纪录片不仅意味着纪录并传播优质丰富的内容,还成了人与人、国家与国家、地区与地区之间进一步扩大到世界范围的神奇纽带,为全世界的观众提供了新时代的视角,成为全人类共同拥有的精神宝藏。(完)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