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巨齿鲨2:深渊》,让世界观众感知中国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8-10 12:32

c797ae967464d50ba1e726ce1a1380e2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8月10日讯 据新华网报道,近期,中国主控的第一部深海怪兽全球大片《巨齿鲨2:深渊》热映。电影讲述了杰森·斯坦森饰演的乔纳斯和吴京饰演中国海洋科学家张九溟领衔海底探险小队,探索未知的深渊,带领观众一起穿越深海跃温层,潜入已经与世隔绝几千万年的神秘史前海底世界。虽然是以深海怪兽大片作为内容载体,影片却鲜活地塑造了张九溟这样一个能文能武又自信幽默,具有领导力同时又善于和国际团队合作的当代中国人角色,展示了丰富的中国文化细节,诠释中国式的精神内核,让中国观众观影时倍感亲切。

曾几何时,全球大片中的中国角色还是“张氏、李氏”这样简单的代称,彼时电影中的中国人形象也较为片面化和脸谱化。当下,如何凭借电影这一面向全球的载体,向世界呈现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展现真正的中国文化,是中国电影人面临的任务,更是中国在国际形象传播与中国文化对外交流时的重要议题。

影片中,主演吴京塑造了一个文武双全、机智幽默的中国海洋科学家张九溟,他的名字源自明朝文人宋濂的诗句“上凌霄汉,下烛九溟”,九溟意味着“海洋”或者“深渊”,不仅与影片名字非常契合,也展现了中国人对深海的向往与探索,承载中国人自古以来对海洋的无尽遐想。影片艺术顾问俞白眉通过这一细节,告诉国外的观众,中国人起名字会承载很多美好的寓意,体现中国的文化理念。

“在塑造这一角色时,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要把当代的中国人的样子传递给世界观众,而不是再像以往那样。”吴京说,“你看张九溟的书桌背后有参加奥数竞赛证书,有科技进步奖,我们做了非常多的设计。”这样的设计无疑是入脑入心的,不仅让人物形象更为生动、立体,潜移默化中呈现了中国发展的时代印记。

影片中还穿插了不少生动有趣的中文台词。脱险后,吴京对队友说:“刺激吗?亲”,更加贴合中国人的说话习惯,而不是机械地翻译中文,也让外国观众感受原汁原味的中文魅力。很多观众直呼,这才是中国文化的正确打开方式。

影片没有仅仅停留在中国元素的标志符号意义上,而是更多地深入到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核。张九溟为梅英讲述“四海游龙”书法的由来,代表了中国人代际传承的探索精神,父亲对九溟的期望与祝福,也由九溟传承给梅英,坚持“探索未知”的精神,自由地主宰自己的命运,而这一精神也贯穿了电影始终。

电影是具有世界性的语言艺术,作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新力量、新载体,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人尝试把“中国的故事讲给全世界听”,让海外受众看懂中国故事、理解中国文化、认同中国理念。这源于厚植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文化自信,也是时代发展祖国强大最真实的印记。期待有更多优秀的中国电影走向世界,将中国文化传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