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雅库特电影靠“土味”走红俄罗斯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8-17 14:31

dfbdb9564263ff01b1603158a533204au5 (1)

雅库特人在严寒中拍摄电影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8月17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美国有好莱坞,印度有宝莱坞,那你听说过雅库特(萨哈共和国)的“萨哈坞”吗?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好莱坞电影逐渐淡出俄罗斯市场,有报道称,雅库特电影正逐渐代替好莱坞电影,占领俄罗斯的电影市场份额。

作为一个人口不足100万的共和国,雅库特有着几乎世界上最恶劣的气候环境——超40%的领土位于北极圈内,当地却发展出了自成一派的电影产业,且屡次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获得国内外影评人的一致好评。雅库特电影到底是如何崛起的,背后又有哪些有趣故事?

在各大电影节频繁获奖

雅库特电影《黑雪》中,主人公是一名贪婪的卡车司机,用劣质的伏特加从村民那里换来15头驯鹿尸体,回程途中卡车抛锚,卡车司机修车时手被压在了车轮下面,而方圆百里全是茫茫雪地,求助无门,接下来就是长时间的惊悚逃生场景。对于生活在温带的居民来说,大自然往往与环境保护问题联系起来,而在雅库特电影中,大自然代表着严酷的法则,令人心生敬畏。

除了表现人与自然的关系,雅库特还喜欢拍灵异剧,萨满教和神话传说深深植根于雅库特人的文化中,超自然题材的影片在当地有肥沃的发展土壤。电影《稻草人》讲述了一个被村民抛弃的女巫的故事,这名女巫拥有治愈他人疾病的能力,将病人的悲伤和疼痛转移到自己身上,人们既害怕她、厌弃她,又需要她。

这些电影在国际各种电影节上大放异彩,导演斯捷潘·伯纳舍夫的《黑雪》在“欧洲之窗”电影节上获奖,导演德米特里·达维多夫的《稻草人》在俄罗斯电影节Kinotavr上获奖……除了极端气候和丰富的钻石矿藏,电影已经成为雅库特的另一个标签,他们的电影就在这样一个人烟稀少的土地上神奇地蓬勃发展。

时刻精打细算

德米特里·达维多夫曾在采访时讲述自己在雅库特零下60摄氏度环境下拍电影的经历。“我们原本计划在10月底和11月初拍,那时零下25摄氏度,天气相对好一些。一次,演员的事情没有及时解决,拍摄不得不推迟到1月份。当时的温度下,相机都结冰了,我们排练时就用手机拍摄,一切准备就绪后,才从一个特殊的袋子里取出相机。”相比莫斯科,雅库特在资金、专业人才和设备方面都十分匮乏。

雅库特一部电影的预算通常为150万—300万卢布(1卢布约合0.075人民币),和莫斯科动辄上亿卢布的电影成本相比,略显尴尬。必须时刻精打细算的制片人和导演练就了拍小成本电影的能力,2019年犯罪喜剧《曼波特工》的预算只有170万卢布,却在当地斩获1660万卢布票房。导演马森说:“没有成熟的工业体系和庞大的资金时,人们就有更多尝试的空间和自由。”若干年前,整个共和国有多少台专业摄影机一只手就能数过来,雅库特电影制作人相互之间、从萨哈电影制片厂租借设备,在紧迫的时间内完成拍摄,有时直接在拍摄现场修改剧本。

由于当地专业演员有限,所有居民都有机会参演。拍摄僵尸片时导演斯捷帕直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您喜欢电影并想体验新事物吗?那就来参加选角吧。我们需要男女演员来扮演僵尸。请携带破烂的、符合僵尸形象的衣服。”

大多数电影用本民族语言拍摄

尽管在国际电影舞台小有成就,雅库特人仍坚持自己的民族文化,绝大部分电影用本民族语言拍摄,坚持用本民族演员演戏,以服务广大雅库特人民为目标——观众希望看到熟悉的风景和面孔,希望看到以本民族生活故事为基础的电影。

雅库特人有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当地电影票房大卖或获得某个奖项时,雅库特人就会兴高采烈地唱歌庆祝。雅库特电影在本土的票房一般会超过俄罗斯和西方电影,不少雅库特人把看电影和拍电影当作自己的爱好。严冬时分,气温在零下40或零下50度左右,看电影是人们想要出门休闲时的热门之选。据当地政府数据,2019年当地总人口不到100万,而观影人数却达35万。如果说,莫斯科每年人均去电影院的次数为3次,那么在雅库特就是5次。

影评人安东·多林认为雅库特电影能够成功的原因在于以下几点:首先,雅库特每部电影唯一的顾客就是观众,没有一部电影是为戛纳、奥斯卡、制片人或他自己制作的,只服务于公众。其次,雅库特人制作电影不是为了“偷钱”,甚至不是为了赚钱。钱是手段,不是目的。如果可以少花钱,雅库特导演和制片人只会高兴。最后就是电影表现形式不拘一格,当地一个村里的老人也可以成为电影的主角,他不需要被包装得多么时髦、迷人、漂亮。任何一个有人格尊严的人,都可以成为公众的偶像。(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