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揭秘“潮涌”诞生:让世界为之澎湃——杭州亚运会会徽解读之一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9-08 09:52

新华社杭州9月7日电 “涛卷海门石,云横天际山。”千百年来,钱塘江大潮闻名天下。金秋时节,杭州第19届亚运会将在钱塘江畔盛大开幕,会徽“潮涌”借来一江秋水、万派涛声。

这是杭州第19届亚运会会徽。图片来自杭州亚运会官网

亚运会徽是如何诞生的?“潮涌”又将如何激荡人心?

4263件作品中脱颖而出

2018年1月29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会徽设计方案征集工作启动。两个多月后,杭州市体育馆,4263件符合要求的应征作品,摆满了280多张会议桌。

如何从海量作品中“慧眼识珠”?

杭州亚组委组建了由15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包括来自艺术、设计领域的专家以及来自体育部门的代表和知名运动员等。

每名评委挑选了约20件作品,共有296件作品进入复评。之后,又从10件入围作品中选出4件优胜作品,其作者按照评委会意见进行了修改。最后,两套设计方案经杭州亚组委上报亚奥理事会。

“会徽代表了一个城市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诠释和理解,是亚运会重要的视觉形象元素和文化载体,必须同时体现‘体育、亚洲、中国、杭州’等评选标准,并满足设计美学、延展应用等要求。”评审专家组常务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色彩研究所所长宋建明说。

2019年5月18日,工作人员在杭州亚运会首套个性化专用邮票的模型边留影。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历时约190天,“潮涌”脱颖而出。

2018年7月30日,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袁由敏团队设计的“潮涌”作品获得了亚奥理事会的批准,于8月6日正式发布为杭州第19届亚运会会徽——主体图形由扇面、钱塘江、钱江潮头、赛道、互联网符号及象征亚奥理事会的太阳图形六个元素组成,下方是举办城市名称与举办年份的印鉴,两者共同构成了完整的杭州亚运会会徽。

“‘潮涌’是舒缓的,是诗情画意的,符合江南水乡的特点,也映现江南民众的性情。”袁由敏说,从创作伊始,小伙伴们就决心编织一张“意义之网”,来构建会徽的文化独特性和视觉辨识度。“在这张‘意义之网’中,有代表杭州的独有符号,有象征浙江人的精神内核,还有东方文化语汇,江南水乡的色彩意向等元素。”

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

为什么是“潮涌”?

杭州亚组委专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召开会徽设计方案的评议会,大家普遍认为:“潮涌”的时代气息、人文气质和原创性都很强,有视觉冲击力,符合体育精神和杭州城市气质,在延展应用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且整体设计水平高,具有国际视野。

“当时我们围绕杭州检索了一批关键词,如之江、敢为天下先、创新、互联、智能、弄潮儿、钱江潮水等,最终我们锁定了‘潮涌’。”袁由敏说。

8月4日拍摄的钱塘江大潮“一线潮”(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潮涌”,不仅蕴含自然之奇,更有人文之美。

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工程师叶晓劼告诉记者,世界上有400多个入海河口都存在涌潮现象,而以亚马孙河河口和钱塘江河口的潮水最为壮观。

“两相比较,钱塘江大潮的文化底蕴更为丰厚。早在2000多年前,史书上已有钱江潮的记载。”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教授级高工包增军说。

“钱塘江自古水运发达,春秋开始,逐渐形成了一条‘诗路’。到了唐代,李白、孟浩然、白居易等大诗人都在江上留下诗篇。”浙江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徐吉军说,到了宋代,潘阆、柳永、苏轼、辛弃疾等大家纷纷写下瑰丽词章;元明清三代,诗家观潮作品更是层出不穷。

杭州亚运会会徽“潮涌”,正是对这种自然奇观和人文精神的融通表达——扇面造型反映江南人文意蕴,赛道代表体育竞技,互联网符号契合杭州城市特色,太阳图形是亚奥理事会的象征符号。同时,钱塘江和钱江潮头是会徽的形象核心,绿水青山展示了浙江杭州山水城市的自然特质,江潮奔涌表达了浙江儿女勇立潮头的精神气质。

澎湃而来 激荡人心

“大小莲花”两个亚运场馆、亚运村、主媒体中心……包增军说,杭州亚运会的一些核心建筑所在地,都曾是钱塘江的江道和大潮上溯的必经之地,是“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舞台。

这一巧合,让会徽“潮涌”可以传递出更深的意涵。

这是2022年3月30日拍摄的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时任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曾专门通过贺信表示,杭州亚运会会徽富有活力与动感,涵括了杭州的城市人文特质。相信到亚运会举办之时,会徽在中国、亚洲乃至全世界已深入人心,被人们所熟知。

“你追我赶、所向披靡。竞技之美总是令我们震撼不已,直击我们的心灵。”杭州亚组委相关负责人说,亚运会徽,象征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潮的涌动和发展,也象征着亚奥理事会大家庭团结携手,紧密相拥,永远向前。

“‘潮涌’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我们想传递的理念,要竞技更要团结。”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黄健说,“亚运会通过体育竞技的方式,把亚洲各国和地区紧密联系到了一起,让‘亚洲命运共同体’更有实感。也正是通过这项盛事,亚洲各个国家和民族多姿多彩的文化得以精彩纷呈。”

“面对汹涌浪潮,中国人民不退缩、不畏惧,通过吃苦耐劳、奋发图强,钱塘江两岸成为千里富庶之地,诞生了马可·波罗笔下‘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徐吉军说,借助亚运会举办之机,杭州及其协办城市将努力向世界展示一个崇尚和谐又欣欣向荣的中国,让世界为之澎湃。

新华社记者俞菀、冯源、唐弢、郑梦雨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