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费鲁卡,尼罗河的风帆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9-17 10:33

8aeae17c327689e5fac433a3c9fc9951u5

三角船是尼罗河上的常客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尼罗河承载着埃及的古老文明和辉煌历史,在这条风光旖旎的河流上,有一种船只以简朴而优雅的风帆闻名,那便是被称作“费鲁卡”的尼罗河帆船。

费鲁卡,一种古老的三角帆船,在法老时代就徜徉于尼罗河上。除了在河上运送货物,载着人们游览观赏两岸景色,也是费鲁卡的重要“职责”。难怪当地媒体称费鲁卡是埃及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尼罗河上的标志性景观。

每当夕阳西下,《环球时报》记者来到尼罗河畔,看到费鲁卡在水面上悠然划过,但觉美不胜收。费鲁卡并非现代船只或游轮,传统而简陋。如今的现代化游轮,大都配备豪华设施,比如客房内的Wi-Fi、满是佳肴的餐厅、美酒飘香的酒吧和瓷砖铺地明亮如镜的浴室等。费鲁卡虽然没有这些,但其魅力并未褪色,甚至无可替代。

“费鲁卡提供了一种与尼罗河完全交融的独特体验,这是其他现代船只无法相比的。费鲁卡是炎炎夏日中捕捉微风的理想之选,也适合全年其他时节轻快航行,它还是能让游客沉浸在落日余晖中的最佳载体。费鲁卡不仅适合下班后的即兴派对,适合浪漫的夜晚,还能在周末为孩子们带来欢乐。”一家阿拉伯媒体这样评价道。

此外,与两边隆隆驶过的现代船只相比,这种三角帆船几乎没有声音,也没有任何排放和污染,是真正的环保水上交通工具。《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费鲁卡通常提供五颜六色的坐垫和靠垫,还有帆布遮阳,乘客可以选择住宿,只要自带睡袋或毯子即可。

埃及朋友常聚在一起,租下费鲁卡,搞一两个小时的聚会。这些聚会通常选在日落之际。费鲁卡不一定航行多远,若即若离地缓缓而行,或没有声息地停泊在某处幽静的岸边,每个人都能欣赏河岸上如梦如幻的灯光,以及河流上晃动的点点船只,大家相互交流,分享彼此在一起相聚的快乐时光。

尽管如今的费鲁卡几乎不再是纯木质,但基本结构依然延续了古老的传统。它们没有真正的龙骨,专为在浅水中航行而设计,它的重型中心板能够在浅滩或深度成问题时帮助船只脱困。

费鲁卡的帆布非常朴素,由当地木材和其他天然纤维制成,成本不高。不过,作为一种无动能的风力船,费鲁卡完全依赖微风驱动前进,这对舵手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果技术欠缺,三角帆船可能会偏离航向,甚至与其他船只相撞。为此,费鲁卡的船长通常将他的“杰拉比亚”(埃及传统男士长袍)束在腰间,用脚操控船只,两手不时拉动帆布,使船在尼罗河上正确航行。

费鲁卡的甲板中间设有一张固定的桌子,游客能在这里享用午餐或晚餐,同时欣赏周遭景色。在旅程中,游客可以自选船只,只跟舵手交流;也可由当地导游陪同,他们对古埃及的历史和文化了如指掌,能够侃侃而谈、娓娓道来,为游客提供深入的历史和文化解说。

费鲁卡三角帆船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是触碰埃及文化、感受埃及魅力的一种独特方式和载体。它让人们沉浸在古老的历史和自然美景中,成为探索埃及精彩旅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