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希腊小岛用骡马拥抱宁静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9-24 23:11

7b2866674d457aa23fdd70a5ccf6b467u5

在港口整齐站立的骡子

全岛禁止行车 骑骡“回到过去”

【环球时报驻希腊特约记者 梁曼瑜】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很多人在这一天会放弃私家车,改为徒步出行。而在希腊伊兹拉岛,每一天都是“无车日”,全年禁车的规定让这个小岛成为没有尾气污染的世外桃源。

骡马背上的生活

伊兹拉岛是爱琴海萨罗尼克群岛中的一座岛屿,不少人到希腊首都雅典旅游的同时,都会乘搭游轮到这里来个一日游。

伊兹拉的主要城镇聚集在岛北部,这里也是渡轮码头的所在地。月牙形的码头遍布餐馆、商店和市场。与岛外码头旁停着一排排出租车等客的场景不同,在伊兹拉的码头,你会看到一排排乖巧的骡子,它们既是出租车,又是小货车,可以用来载人、运货、送行李。游客在码头下船后就换乘骡子,组成一支骡子队伍从码头出发,“领头骡”背上的当地向导会规划出一条最优路线,将游客和他们的行李逐一送到住处。

“骑骡马出行”这个独特的传统也成了伊兹拉最大的旅游卖点,“真正回到过去”的理念吸引了不少游客。想徒步的人可以跟着骡马的足迹在街巷自由闲逛。不想多走路的人可以支付每小时30欧元左右的费用雇骡子或矮马代步,坐在它们的背上悠闲穿过鹅卵石铺就的小路,体验当地的慢生活。

伊兹拉岛地势起伏较大、巷道狭窄、阶梯较多,训练有素的骡子或矮马可以轻易应对崎岖的路况,但那些不习惯骑在动物背上的游客则会被上下坡和悬崖边的急转弯吓得心惊肉跳。

伊兹拉岛居民的物资全靠运输船每周从岛外运送,装载着各种生活必需品的运输船抵达码头后,岛民会带着骡子耐心地从接驳坡道排队登船,几分钟之后,骡子从船上出来,它们的背上和左右两侧则多了几只编织篮或麻袋,里面装满了各种家庭用品、包裹,甚至各种建筑物料。骡子运输队很快就被它们的主人从码头带进各条小巷,挨家挨户地送货。

没有车的生活好不好?

人们常能在山间碰到骑在骡背上的居民,很多游客会与之攀谈,说出心中疑问:“岛上除了山路,村镇之间的平地也不少,为什么要全岛禁车?”对于这个问题,大部分岛民也说不出个所以然,一般都只是回答“为了环保”“汽车太吵了”。

在18世纪和19世纪,伊兹拉岛是海上重要的贸易枢纽,当地不少商人因此腰缠万贯,家养大量骡马。20世纪初汽车普及后,伊兹拉岛受到崎岖地形的限制,未能跟上其他地区交通发展的步伐,居民们仍采用较为原始的出行方式。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对骡马的依赖在伊兹拉岛的文化、生活方式中扎根。

20世纪50年代,希腊颁布了一项旨在保护伊兹拉岛建筑和特色的总统令,其中包括一项规定,即汽车、摩托车甚至自行车等轮式车辆不能在伊兹拉岛使用。

早已习惯“无车”生活的伊兹拉居民一方面认为“没有汽车,大家的生活都平静了一些”,另一方面也把“禁车”视为“保就业、争创收”的利好政策之一。当地还成立了骡马运输行业协会,优先考虑失业群体,由协会出资购买骡马租给“司机”。随着伊兹拉岛旅游业的兴旺,骡马背上的“司机”也成了岛上收入最稳定的人。

繁殖更合适的骡马

但是“禁车”也有争议之处,定居在伊兹拉岛的英国女子凯尔西·爱德华兹曾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表示,禁车令让当地消防灭火成为难题,岛上大部分地区没有行车道路,如果发生火灾,从其他地方调来的消防车没办法开进去。伊兹拉镇中心发生火灾时,当地消防人员只能靠奔跑来回运水灭火,如果遇上夏季山火,当局就必须从岛外调动消防飞机从空中灭火。

希腊动物保护组织则认为,尊严不止对人类很重要,对动物而言也是如此。早在2018年,在希腊岛屿骑骡走山路的做法就引起了动物保护人士的强烈抗议,他们认为,对骡子来说走山路已经很困难了,还要载着肥胖的游客,实在辛苦。根据动物保护人士的一份调查报告,以圣托里尼岛为例,有的骡子脊椎受损,有的骡子身上有伤。因此,希腊农业发展部出台规定,保护骡子的权益,规定骡子的负重不能超过100公斤。也就是说,体重超过100公斤的游客不能参加骑骡旅游项目。

此外,根据相关规定,已经生病、受伤的骡子不能提供载客载货服务,养殖户必须每天为动物提供足量且卫生的水和食物。当地养殖户担心保护动物的规定会让自己的经济利益受损,为此积极推进驴马交配,希望能繁殖出更强壮、更适合旅游业的骡子。(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