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土耳其多奇洞,探险怀古皆迷人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9-24 23:14

2c84df6e20c8e22658666d5a76ea2f0fu5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宇 同】据外媒报道,近日一位美国探险家因突发疾病被困土耳其一处洞穴深处,后经多方努力营救,终于安全脱困。消息引发广泛关注的同时,也引发不少人对土耳其洞穴旅游和探险的好奇心。实际上,洞穴一向是土耳其重要的旅游资源。土耳其的洞穴不仅多,而且奇。土耳其的洞穴旅游,可称得上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双绝。

4万多个洞穴引人关注

据报道,连接欧亚大陆的土耳其地形复杂多样,共有4万多个各类洞穴,多位于海边和山地。根据土耳其旅游部门公布的信息,在4万多个洞穴中,向游客开放的还不是太多,而且进入其中一些洞穴还需要有专业的设备和向导。

美国探险家马克·迪基被困的洞穴,叫作莫尔卡洞。此洞并非向游客开放的洞穴,探险家进入洞穴是为执行科考任务。莫尔卡洞位于土耳其南部梅尔辛省托罗斯山脉的深处。这是一座深达2000多米的洞穴,这还仅仅是已经探明部分的深度,排名土耳其第三深,在世界洞穴探险界颇有知名度。洞穴内蜿蜒曲折,有很多路段是完全垂直的,也有许多岔路,进入洞中探险需要专业的设备和丰富的经验。

“洞中城市”名扬天下

地跨欧亚大陆的土耳其,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为躲避战乱,历史上人们拖家带口藏入隐蔽的洞穴中。有时候不得不长时间在洞中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经年累月下来,一些洞穴逐渐演变得犹如地下城市,位于土耳其东南部的卡帕多西亚地区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卡帕多西亚以其独特的地形地貌闻名。这里被人称为地球上最像月球的地方。据介绍,这里独特的地貌形成于数百万年前的火山活动。如今,在风雨的侵蚀和岁月的雕琢下,在起伏的山峦谷地中成千上万的像蘑菇和帐篷一样的石柱和石笋突兀地耸立着,有的几米高,有的则高达数十米,有的纤细如电线杆,有的则粗壮如碉堡……卡帕多西亚的岩石为质地较疏松的凝灰岩,自古当地人就将岩石凿出洞穴当作房子。有些洞穴房屋,是利用天然洞穴进一步挖掘修饰而成的,也有的则是纯人工挖出来的,比如游客在格雷梅镇入住的一些洞穴旅馆,就是在一整根石柱中挖掘建成的,犹如童话中的城堡。

卡帕多西亚的德林库尤洞穴完全是一座地下城堡。这座地下城拥有18层地下隧道,深入地下达80多米,最多可容纳2万人在其中生活。据介绍,地下城有数百个入口,多数入口非常狭小,有些需要成年人举起双手才能挤进去,有些地方还有可以滚动的石门,一望可知是为防御敌人入侵。而且德林库尤还有许多秘密通道与其他类似地下城相连,以便遭受进攻时躲藏和转移。

如今,德林库尤洞穴只有一半向游客开放。据介绍,德林库尤在当地语中就是“深井”的意思,这里可供参观的生活空间包括水井、厨房、卧室、储藏室,马厩、教室、会议室,还有监牢和教堂等。

穴居遗迹讲述人类过往

土耳其的洞穴,是研究人类文明发展史的宝贵资源。古人的穴居生活留下了当时生产生活的风貌遗迹,引起众多考古学家和历史学者的兴趣。在土耳其南部安塔利亚省的贝尔迪比洞中,就发现了9000年前的岩画,画中描绘的形象可以看出有人物,也有山羊和鹿。

土耳其的洞穴旅游,其中有一项重要的看点是各式的洞穴教堂。仅在卡帕多西亚地区,经历了战乱破坏留存下来的洞穴教堂就有30多座。在土耳其南部的安提俄克,有一座圣彼得洞穴教堂,有人认为这里是人类建造的第一座基督教堂。据介绍,圣彼得洞穴教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根据一些历史学家的说法,圣彼得在这里建造了第一座基督教堂,聚集起了第一个基督教社区。如今,每年在这座最古老的教堂还会举行宗教庆典。

在爱琴海沿岸的库萨达斯,还有一座宙斯洞穴,这是一处冬暖夏凉的水洞,海上起风浪的时候,当地人可以到宙斯洞穴游泳,这里简直是一座全天候的天然泳池。(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