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外媒热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白皮书:“北京正成为世界的思想首都”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01 08:15

f0cfb754de3d4bb38b46bd2612be770d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0月1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中国周二公布了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的建设更美好世界的蓝图,该蓝图是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策文件。

报道称,中国经济规划机构一位高级官员在有关中国全球视野的广泛政策文件的发布会上说,中国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项目的绿色发展。

这份题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的白皮书,是在习近平首次提出这一愿景10年后发布的,并被作为当前西方主导的世界秩序的替代方案,重点是中国式外交和各种全球性倡议。

今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国将于10月主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届时将有130多个国家的代表与会。

据报道,白皮书说,截至2023年7月,全球超过四分之三的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这份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白皮书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超越了集团政治的‘小圈子’规则,超越了实力至上的逻辑,超越了少数西方国家定义的‘普世价值’。”

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周二说,中国通过推动高质量的“一带一路”合作等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贡献。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白皮书发布会上表示,习近平主席创造性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为国际合作凝聚了强大共识。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在发布会上说,共建“一带一路”项目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开展,是不是绿色发展,共建国家最清楚,当地民众最有发言权,事实永远比口水更有说服力。

官员们大力宣传“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指出印尼雅加达与万隆之间的高速铁路、柬埔寨金边-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等项目加强了互联互通,通过就业和贸易振兴了当地经济。

对此,俄新社网站9月27日发表文章称,中国找到了主要问题的答案。

文章称,中国政府刚刚发布了一份文件,其中最有意思的大概是接近末尾的部分内容。中国在那里介绍了它为落实自己有关未来世界理念所做的工作。而且,中国正成为这个世界的经济和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者。

这份文件便是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

文章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甚至更长时期)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命运共同体便是这样一个有关未来理想世界的精练定义。这一构想从提出至今已有10年了。白皮书更多是回顾10年来中国做了什么。

白皮书中既有大量数据,也有概括(如到2030年“一带一路”倡议每年将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收益)和非常具体的事实(如老挝借助通往中国的铁路成为地区枢纽)。

文章认为,一些事情正在发生。首先,中国刚刚经历了一场叫嚣“中国奇迹已终结,中国经济存在可怕问题”的疯狂信息战。但人们对去年数据进行总结后发现,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高于美国。为何有人要发动信息战?目的是安排资本外逃。但现在,大量资金却流向了中国。所有人都清楚,与中国打交道,经济才能更为强大。

其次,目前北京和其他中国城市正举办各种论坛,它们涉及商务、技术、全球治理等主题。这种情况在世界任何其他地方都看不到,没有人会为了获得这方面的思想而前往美国或欧洲。近期还将发生一件大事: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所涉项目的国家将派代表出席在中国举行的论坛。“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打造理想世界的物质象征。也就是说,北京已成为世界的思想首都。显然,在这种情况下发布介绍相关思想的文件是必要之举。

第三,白皮书中包括了许多显而易见的东西,如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各国和各民族数十(甚至数百)年来提出的思想。它们在北京已经联合起来了。阐述“世界大多数”——也就是除了西方之外的所有国家——都支持的想法是明智的。这算是过于理想化的想法吗?人不能没有理想。(编译/刘洋 龙君)(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