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西媒:杭州亚运会展现体育外交魅力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01 08:43

a953a7a3844e415d9497a1b147190bf4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0月1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9月26日刊发题为《亚运会:杭州的数字运动员与中国的体育外交》的文章,作者是中国政策观察网主任拉克尔·莱昂·德拉罗萨。摘编如下:

第19届亚运会23日在杭州开幕。在中国,体育及其推广是贯穿这个国家历史的一个关键因素。如今,国际赛事已成为国家之间通过奖牌榜进行定位的舞台,而这些行动需要一系列策略。就中国而言,这些策略是随着该国政治、社会和经济背景以及国际大背景的步伐而演变的。

上个世纪,我们不能忽视冷战时期中国体育外交的重要性及其成果,譬如著名的“乒乓外交”。现在,面对国内外局势的变化,体育日益成为中国软实力的一部分。

体育外交已成为公共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也是世界各地流行文化中最引人注目的话题之一。良好体育外交战略的结果是,改善国家在受众中的形象和认知,这不仅会产生政治影响,还会产生经济影响,因为它强化了国家品牌等其他方面。

因此,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体育及其运动员的风采来展现国家福祉理念。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一直致力于在几乎所有体育项目上培养高水平运动员。除了比赛之外,中国运动员还扮演着“大使”的角色和“民间外交”的关键部分。此外,成功申办国际或地区赛事还可以展示一个国家的基础设施能力,打开一个文化推广的窗口。

对中国而言,主办亚运会是向世界展示其凭借经济实力成为新兴经济体领导者成熟度的一个绝佳机会。因此,本届亚运会的开幕式非常清楚要做什么、说什么以及为什么这么做。

近年来,中国政府持续强调体育在国内外的重要性。该国已将足球纳入学校体育教学体系。与此同时,拓展体育合作也被纳入了“一带一路”倡议。

值得注意的是,在世界人民的记忆中,亚运会此前并未引起过国际公众的广泛关注,然而杭州亚运会的开幕式却实现了这一点。

杭州是中国在国际上知名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无论是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举办地,还是作为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的总部所在地。也就是说,这座城市近年来在政治和经济技术方面都有充分的对外展示机会。不容忽视的还有她丰富的历史文化财富,以及在茶文化中的关键地位。毫无疑问,这座城市有资格成为中国体育外交的一部分。

开幕式上,跑入杭州奥体中心的“数字火炬手”无疑是一个点睛之笔,描绘了中国无可置疑的技术领先地位及其在几年内成为人工智能领域强国的前景。(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