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一带一路”10周年)马来西亚官员:冀马中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创新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陈悦
发布时间:2023-10-05 16:12

2

马来西亚投资、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刘镇东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0月5日讯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回顾马来西亚和中国过去十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马来西亚投资、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刘镇东认为,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的创立是一个成功范例。

厦大马来西亚分校是中国知名大学在海外首个全资设立、拥有独立校园的分校。自2019年首批学生毕业以来,该校已培养4800多名毕业生。

在刘镇东看来,厦大马来西亚分校契合马中双方需求,不但推动双边合作,更探索了“创新的合作模式”。他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马来西亚政府的发展规划有不少契合之处,马中可以探索更多创新合作模式,助力双方各自的发展和双边合作交流。

刘镇东介绍,今年以来,马来西亚政府已陆续提出“昌明马来西亚”经济框架、国家能源转型路线图、“第十二个马来西亚计划”中期检讨报告、国家新工业大蓝图等经济发展规划。这些发展规划的目的在于促进马来西亚经济迈向多元和高产业附加值、推动产业技术转型升级、促进节能减排和绿色经济发展、改善就业及改进民生。

他说,为了实现这些使命,马来西亚政府希望以“再工业化”“绿色经济”“技术创新”作为三大发展引擎,“而这些领域很多正是中国越来越强的领域”。

刘镇东认为,首先,马来西亚的新工业大蓝图将促进制造业和制造业相关服务业的大发展,中国在自动化生产和数字经济等方面发展迅速,可以“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

其次,在发展绿色产业、促进经济转型上,中国在电动车、光伏能源等产业都已有很好发展基础,马中双方在这些领域同样具备广泛的合作前景。

在刘镇东看来,除了产业合作,马来西亚也可以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他以电动车产业为例指出,在传统引擎车发展成熟的背景下,中国通过电动车发展开辟新的赛道,尝试实现“弯道超车”,“这是每一个发展中国家都可以借鉴的”。他说,马来西亚同样需要在油气产业及衍生产品等擅长的技术领域去寻找自己独特的优势,“不能让自己的车子永远跟在别人后面走”。

刘镇东说,马中经贸合作不但令马来西亚受益,“可以让双边都得益”。他举例说,马来西亚在区位、语言和专业人才方面都独具优势,可以成为中国企业进入东南亚市场的跳板和枢纽。

他指出,马中两国在电机电子领域产业链上结合密切、互补互惠也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在他看来,深化马中产业链对接已有成熟的条件,“不需要政府推动,很多民间企业已经自己在做”。

刘镇东期待,马中两国在合作中能不断创新,进一步“开创新的合作,开创新的事业”。(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