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港媒:中国帮助非洲促进农业发展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11 09:54

1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0月11日讯 据参考消息报道,香港《南华早报》网站发表文章,中国正在帮助非洲国家种植更多粮食作物,并打造当地的农产品加工行业,以扭转长期以来的贸易失衡局面。

与此同时,中国还在扩大从非洲进口食品。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主要从非洲购买原材料,同时向其出口电子产品和纺织品等。

报道称,观察人士指出,关于支持非洲农业、工业化和人才培养的新倡议,并不意味着不再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长期以来,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中国参与非洲发展的主要组成部分。

上图,2022年8月2日,在位于肯尼亚利穆鲁镇的桑瑞普工厂,员工将牛油果装箱。桑瑞普工厂当日举行鲜食牛油果对华出口首发仪式,这是非洲鲜食牛油果首次出口中国。(新华社)

中方最近表示,将支持非洲发展制造业,助力非洲的农业现代化,帮助非洲拓展粮食作物种植。

中国还将加强与非洲国家的检验检疫合作,此举将促进中国对非洲农产品的进口。

这被视为中方在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期间所作承诺的延续。当时,中方表示将为非洲农产品输华建立“绿色通道”,力争未来3年从非洲进口总额达到3000亿美元。

为此,中国已发布公告,给予最不发达国家98%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其中很多都是非洲国家。

今年早些时候在约翰内斯堡,中方进一步承诺支持非洲发展制造业,并重申了关于对非投资的承诺。

在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上,中方承诺向非洲金融机构提供100亿美元授信额度。

今年8月,非洲进出口银行宣布,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4亿美元非洲中小企业专项贷款协议,贷款资金将专项用于支持非洲中小企业发展。

过去10年,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向非洲投入资金,用于建设港口、铁路、公路和水电站大坝等超大型项目。

分析人士说,最新的承诺并不意味着放弃基础设施,而是旨在开辟平行的投资渠道。

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的中非事务研究员劳伦·约翰斯顿说:“这是为了促进下一阶段依托基础设施开拓新的出口市场以及促进农民增收。”

肯尼亚埃杰顿大学的专家理查德·穆卢瓦认为,通过开展联合研究、促进技术转让和培育高产作物,中方的计划将为非洲粮食系统带来活力。

英国智库海外发展研究所的发展经济学家琳达·卡拉布雷斯说:“我们认为官方政策性贷款有所放缓,但我们也知道,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可能会有一些商业性贷款或股权投资。因此,对基础设施的关注可能会变得更适度。”

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的约翰斯顿补充说:“许多(中国)企业都进军了非洲市场,而且制定了长期战略。”

与此同时,中国扩大了非洲食品进口清单,很多非洲国家签署了关于向中国出口辣椒、腰果、芝麻和香料等农产品的协议。

南非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长期以来,该国主要向中国出口矿产。前不久,它获准向中国出口鲜食鳄梨(牛油果)。此前,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鲜食鳄梨已获准对华出口。此举扩大了南非的农产品对华出口清单,该国还长期向中国出口柠檬等柑橘类水果。

近年来,贝宁的鲜食菠萝、卢旺达的干辣椒以及纳米比亚的牛肉等也获得了中国市场准入。

据中国媒体上月报道,产自肯尼亚的52吨野生鳀鱼干已运抵中国。

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官员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类似例子在非洲不胜枚举。”非洲农产品输华“绿色通道”正在给中非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