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主席:中国是全球保护自然的领导者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李艾鑫
发布时间:2023-10-20 07:49

31c66c3946abd1a7bf15c43415179654u5

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主席埃里克·索尔海姆日前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共建“一带一路”,让更多国家和地区实现了经济和生态同步发展。

上图,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主席埃里克·索尔海姆 资料图

“中老铁路连接了内陆国家老挝与中国和欧洲的铁路网络;蒙内铁路和亚吉铁路将非洲内陆与海岸连接起来;雅万高铁、越南的轻轨、斯里兰卡的道路和港口等都是南南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在世界各地的成功案例。”让索尔海姆印象深刻的是,15年前,他在斯里兰卡和平进程中担任首席谈判代表时,从抵达的机场到科伦坡开车需要很长时间。但去年他故地重游,同样距离的路程走中国修建的高速公路只需要半小时。

谈及欧美提出的“全球门户”“重建更美好的世界”等计划,索尔海姆表示:“发展中国家希望与中国和西方都有良好的合作选择。但不幸的是,迄今为止,一些西方主导的倡议只是宣传,缺少相应的组织构架、秘书处,也缺少资金和明确的方向。几乎所有国家都希望与中国和西方建立密切的人文关系、投资和政治合作。没有人想要非此即彼的选择。”

在索尔海姆看来,“去全球化”“脱钩”等做法可能是当今世界上最不明智的想法。相比之下,“一带一路”在联通世界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他还特意强调说:“除印度外,几乎所有发展中国家都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协议。”

多次表示“‘一带一路’是促进全球绿色发展的绝佳工具”的索尔海姆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未来10年,‘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将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绿色能源和绿色交通的载体。我们将看到有大规模的投资出现在太阳能、风能、氢能、电动汽车电池等领域。”他分析说,中国现在涵盖了全球60%至80%的绿色技术,涉及太阳能、风能、水能、电池、电动汽车和高速铁路。像隆基绿能、比亚迪和宁德时代这样的中国企业是其所在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在国外可能还没有引起足够注意的是,中国还是全球保护自然的一个领导者。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国家公园总体规划。中国是世界上人工森林面积最大的国家,也是沙漠治理的全球领导者。索尔海姆认为,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提供了从中国良好的绿色实践中学习的机会。(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