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辽电力量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25 08:56

0a4754c2592cfffb39e5d8332bc67bb3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0月25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国网辽宁电力大力开拓国际市场,紧跟国际工程项目建设步伐,稳步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项电力建设项目。十年间,国网辽宁电力以电网互联互通促进设施“联通”、以履行社会责任促进民心“相通”,实现了“一带一路”沿线不同国家不同地区能源供应的互补互济,为促进沿线国家共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网辽宁电科院作为国网辽宁电力在服务“一带一路”中调试队伍中的主力军,十年来,充分发扬“特别负责任、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辽电铁军精神,累计完成菲律宾、巴基斯坦等6个国家10项境外基建工程调试任务,成功开拓了亚洲、欧洲、非洲市场,持续打造出国网辽宁电力“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的国际业务坚强一翼。

上图,2023年,国网辽宁电科院技术人员在震后的土耳其艾伦电厂协助业主解决600兆瓦超临界燃煤机组振动问题,图为技术人员路军锋与外方业主商讨技术方案。

2023年2月6日,土耳其一天先后经历7.8级和7.6级两次地震并引发6.7级强余震,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区基础设施受损严重,电力供应受到极大破坏,供电情况危急。为尽快缓解受灾地区供电紧张状况,受业主方委托,该院选派技术专家路军锋于4月11日赶赴土耳其,解决艾伦电厂2、3号600兆瓦超临界燃煤机组振动问题及阿特拉斯电厂受损1号600兆瓦超临界燃煤机组启动恢复、振动故障。

“受通胀影响,土耳其2023年工业用电价格较之前已有大幅度增长。单台600兆瓦机组厂用电率在3.5%左右,电厂每小时用电费用达到20多万元人民币。机组冷态启动一次时间约3小时,考虑振动数据测试分析、停机加平衡块、机组启动准备时间,机组单次启停时间要10个小时之多。机组多启停一次,经济损失在200多万元以上。同时,震后汽轮发电机组的首次启动过程所面临的安全风险也较大。机组启动过程需要提前精细策划,启动过程每个环节都需要做好事故研判和应对措施,确保机组安全。”路军锋介绍说。为此,路军锋在机组停机前对多个工况进行了振动测试和详细的数据分析,在机组启动前,一次将平衡块加重到2、3号机组上,经过一次加重,两台机组轴系振动均达到了优秀水平,为电厂节省直接经济费用达到上百万元。目前,两个电厂的三台机组均实现满负荷安全稳定运行。

cc89249e96e1dc04ea3061c04e634524

2020年,国网辽宁电科院的技术人员在孟加拉帕亚拉2×66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电站工程现场,庆祝1号机组顺利完成720小时可靠性试运行。

2022年3月21日,随着“一带一路”重要工程——帕亚拉2×66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电站一期项目落成典礼举行,孟加拉国历史性实现全国人口100%电力覆盖目标,实现电力户户通。负责此项工程的国网辽宁电科院用调试技术点亮了孟加拉国家家户户的生活。典礼当天,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亲临现场为项目揭牌。

孟加拉帕亚拉项目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孟两国在电力领域的合作典范。该院凭借着业内领先的调试专业技术实力,成为这一“天字号工程”的重要一员。2019年的大年初七,该院孟加拉帕亚拉项目部调试团队悄然出征。

工程量大、雨季长,给帕亚拉项目施工增加不少难度,工程前期拖期严重,安装分散,不能形成完整的系统。该院调试团队上下协调,对各项工作进度进行细化。正当参建队伍干劲十足时,又发生了“6·18”打砸事件,当地黑势力有组织进入项目工地破坏设备、抢夺财物,严重威胁中方施工人员人身安全。在我国外交部们和当地警方的努力下,这场骚乱得以平息。

事后,很多人无心工作只想尽快回国。这时候,国网辽宁电科院调试团队站了出来,第一个复工复产。帕亚拉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迟毛毛感慨道:“在那种情况下,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是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再难也要上!”

试运行是正式运行前最重要的步骤,也是各种设备容易出现问题的阶段,更是考验各个团队综合硬实力的一道难关,该院帕亚拉项目部调试团队经受住了考验。

调试团队在试运行过程中发现磨煤机有异音,经过检查发现两个磨辊掉落,紧接着另一台磨煤机也发生了同样的问题。调试团队迅速查找原因,通过与制造厂家视频分析,最后判断是固定磨辊的螺栓不能满足设计应力导致。经过对螺栓打光谱后证实了项目组的判断,确系螺栓材质有问题,重新更换螺栓后问题得以解决。

由于孟加拉电网能力弱、网频不稳,无法接受帕亚拉项目1号机组的高负荷,经常出现网络震荡,机组运行安全很难保障。为解决这一问题,调试团队和国内技术部专业人员紧急研究对策,研究出一套专门应对甩部分负荷的控制逻辑,这套“量身定制”的逻辑有效解决了电网振荡的问题。运行过程中,孟加拉电网线路发生异常跳闸,随即机组触发FCB(快速切换负荷)动作,负荷从67.1万千瓦瞬间甩到2.3万千瓦,自动转入小岛运行。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各项自动调节良好,机组参数非常稳定,并维持机组运行2个多小时,电网线路恢复后机组重新并网。试运行期间,调试团队不仅体现了精湛的技术能力,也再一次证明了整个调试过程中质量控制的优良水平,赢得了孟加拉方业主的高度赞赏。

“坚持立足于区域内火电,努力开拓核电市场,大力开发国际项目”是辽宁电科院确定的营销战略。敢于调整方向,得益于多年来的信誉,以及与各大发电企业、设备制造企业的良好合作关系。目前,国网辽宁电科院业务遍布亚、欧、非三大洲,并进军南极洲,成为我国电力基建行业走向世界的知名品牌。国网辽宁电科院负责调试的工程荣获中国境外火电工程鲁班奖等40余项国家级奖项,10余次获得“全国电力建设优秀调试企业”称号。

“一带一路”是一幅已经绘就的“大写意”,也是正在绘制的“工画笔”。踏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征程,国网辽宁电力探索世界、服务世界的脚步永不停歇。未来,国网辽宁电力将不断提升技术水平,跟紧先进发电技术发展步伐,提高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在“一带一路”美丽画幅中谱写更多精彩篇章。(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