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中哥关系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26 10:12

84b85b61438b42d2977976d9a31c466d

几名来自哥伦比亚的采购商在广交会上了解中国汽配产品。(新华社)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0月26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哥伦比亚总统古斯塔沃·佩特罗25日在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双方同意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佩特罗对中国的国事访问旨在实现与中国关系多元化。

习近平指出,中哥建交43年来,两国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方愿同哥方一道,推动中哥战略伙伴关系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世界和平和发展注入正能量。

另据法新社10月25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欢迎哥伦比亚领导人访问北京,并且称赞了中国与这个南美洲国家新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

哥伦比亚总统古斯塔沃·佩特罗24日抵达中国首都,展开国事访问。

两国元首宣布,将中哥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

佩特罗此次访问定于26日结束。他的办公室本周说,此行意在实现“对华出口的多样化和增长”。

此外,据路透社10月25日报道,哥伦比亚总统古斯塔沃·佩特罗本周访问北京,这是他自去年上任以来首次访问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和11个南美国家有外交关系,与哥伦比亚关系提升意味着中国与这11个国家中的10个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

近年来,中国加强在南美洲、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魅力攻势,这一地区对美国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新冠疫情期间,中国是第一个向哥伦比亚提供疫苗的国家。

2021年,为感谢中国对哥抗击新冠提供的帮助,习近平应邀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中国从哥伦比亚的进口在过去几年大幅增加,成为这个南美国家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哥伦比亚是美国在该地区最亲密的盟友之一。

哥伦比亚于1980年与中国建交。

埃菲社10月25日报道称,哥伦比亚总统古斯塔沃·佩特罗25日在北京会见了两家中国基建公司,讨论波哥大地铁工程,以及利用哥伦比亚作为两洋交汇处的地理位置优势建设铁路网的事宜。

佩特罗会见了负责建设波哥大地铁一号线的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以及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土集团)的高管。

同时,哥伦比亚代表团与中土集团一起分析了“如何利用哥伦比亚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地理位置”,并利用旧铁路网的部分路段开发新的国家铁路网。

据哥伦比亚蜗牛电台网站10月24日报道,24日,哥伦比亚总统古斯塔沃·佩特罗·乌雷戈率团抵达北京。

佩特罗抵达北京后表示:“总体来看,哥伦比亚的贸易逆差要归因于对华贸易逆差。因此,缩窄这一逆差或许是哥伦比亚可以采取的最佳经济政策之一。”

另外,哥伦比亚《共和国报》网站10月24日发表文章说,中国在哥伦比亚的投资涉及不同领域,但基础设施是当今对哥伦比亚而言最重要、投资势头最强劲的一个领域。中方参与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已屡见不鲜,波哥大地铁一号线、“海洋二号”高速公路就是两个显著的例子。

文章说,在佩特罗总统本周访华之际,国内媒体对有可能成为其访问会谈主题的项目颇感兴趣。很多项目都获得了中方的投资。

中国显然制定了明确的地缘政治战略,而这也是其对该地区,特别是哥伦比亚感兴趣的原因。

文章说,国内媒体纷纷猜测,哥伦比亚加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或将是佩特罗此行讨论的重点之一。专家指出,如果哥伦比亚决定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就能在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项目上获得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