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带着厨师攀登乞力马扎罗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黄培昭
发布时间:2023-10-31 11:55

f80bd0ac46166e503d740b98a0bd0e74u5

一群非洲象在乞力马扎罗山下结伴而行

乞力马扎罗山是坦桑尼亚和肯尼亚的分水岭,既是雪山也是火山,作为非洲最高峰,被不少地理学家称为“非洲之王”。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小说《乞力马扎罗的雪》给这座山赋予了浓厚的人文色彩。但是,受气候变化、全球变暖的影响,这里的雪逐年萎缩,若干年后可能消融殆尽,届时乞力马扎罗将面目全非。不久前,《环球时报》记者来到乞力马扎罗,与海明威笔下的这座非洲名山进行了一番亲密接触。

休眠已久的火山

乞力马扎罗形成于大约75万年前,几乎没有喷发过的记录。这座山主要由基博、马温西和希拉3座死火山构成,其中央火山锥呼鲁峰海拔5892米,是非洲最高点。

乞力马扎罗这个名字据称来自当地的斯瓦希里语,意为“闪闪发光的山”。当晨曦初露,或者夕阳西下,在渐渐升起抑或徐徐下沉的霞光中,整个山脉都会呈现淡紫色,山上的雪会变成粉红色,美妙得犹如梦幻一般。

乞力马扎罗是坦桑尼亚人心中的骄傲,据传,很久以前,天神降临这座高山,盘踞在山中的妖魔为了赶走天神,在山腹内点起一把火,滚烫的熔岩随着熊熊烈火喷涌而出。妖魔的举动激怒了天神,他唤来雷鸣闪电下起瓢泼大雨,飞雪冰雹把冒烟的山口填满,这就是今天看到的赤道雪山。多少世纪以来,许多当地人认为乞力马扎罗是“上帝的宝座”,对它敬若神明,流传着许多精彩而美丽的民间传说。乞力马扎罗在坦桑尼亚人心中无比神圣,很多部族每年都要在山脚下举行传统的祭祀活动,拜山神,求平安。

1848年,德国人雷布曼成为首位看见乞力马扎罗之雪的欧洲人,但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人相信他的话,认为赤道附近绝不会有雪山。

7条登山线路

攀登乞力马扎罗山,主要有7条线路可选,分别是马兰古线、马切姆线、莱莫绍线、希拉线、荣盖线、翁背线和马维卡线。无论哪一条线,普通游客都至少需要6天以上的时间才能登顶,有的线路甚至花费时间更长。

马兰古线,也叫“可口可乐线”,最经典的乞力马扎罗登顶路线,是唯一提供夜晚可入住小木屋的登山路径。其他线路都没有中途提供休息的木屋,登山者必须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这条线适合零登山基础的人,《环球时报》记者选择的就是这条线。即使这样,也要6天时间才能登顶,对体力、耐力、意志力和信心都是不小的考验。

马切姆线也叫“威士忌线”。与“可口可乐线”相比,“威士忌线”更长,也更陡峭,攀登时间也要多一天。这条线适合有一定徒步和远足经验的人,它的难度不大,但比“可口可乐线”稍难。有人说,这条线就像威士忌一样,略带辛辣,却不难入口,一杯下肚,回味悠长。与人满为患的“可口可乐线”不同,“威士忌线”的登山者数量较少,也是一种乐趣。

除了这两条线路外,其他线路各有特点,比如有的景色绝佳,有的地形崎岖,攀登过程充满刺激。其中一些,上山和下山是两条不同的路线,这样可以领略尽可能多的风景。

记者先来到乞力马扎罗山入口,事先雇好向导、两个挑夫和一个厨师,在写有“乞力马扎罗国家公园”字样的门口登记护照和旅游公司后,即可入园,正式开始登山活动。按照乞力马扎罗国家公园的管理规定,游客不得自己登山,因为很容易迷路,甚至有危险。向导可以指路和导游,厨师负责几天的一日三餐,挑夫则负责背游客的装备,如帐篷、雨具、炊具、衣服等。《环球时报》记者发现,即使背负沉重的行囊,挑夫也走得很快,一是他们体力确实好,二是他们重任在肩,在游客和导游到达宿营地前,必须先行到达,把地方选好、帐篷支好、做饭的一切工作准备好,等待游客和导游到达。

登山的路上,一路景色各异美不胜收,攀登者可以感受从热带雨林、热带草原、高原、戈壁和荒原逐渐变化的过程。一路上地势都比较缓,大致是第一天走过热带雨林,第二天高山草甸,第三天是荒芜的高原丘陵,第四天雪地峰顶。只有最后一天登顶时坡度比较陡,陡的地方大概有30度左右。难度并不算很大,关键是考验意志力,因为有些路程实在是又长又枯燥。

一次心灵之旅

登顶乞力马扎罗山,是一次身心的极致体验。徒步穿越森林、草甸,逐步升至高山荒原,视野逐渐开阔。随着高度的增加,呼吸变得艰难,身体会逐渐适应高海拔环境。夜幕降临,星空灿烂,银河在头顶闪耀。清晨的冰雪中,攀登者一步一步踏上雪地,感受着世界的宁静。终于,顶峰出现在眼前,巍然屹立。登顶的瞬间,心潮澎湃,同时又似乎平静如水。站在非洲之巅,俯瞰大地,感受着自然的威力与美丽。这不仅是攀登高山的成就,更是对生命力量的敬畏,一次与自然对话的难忘之旅。

乞力马扎罗山地区1968年辟为国家公园,生活着热带、温带和寒带的野生动植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81年将它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名录》。乞力马扎罗阻挡了印度洋潮湿的季风,这里水源充足,从上到下形成几个迥然不同的山地垂直植被带,4000米以上分别是高山寒漠带和积雪冰川带,以下大约每隔1000米分别是高山草甸带、温带森林带、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和赤道雨林带。

遗憾的是,全球气候变暖,正在对乞力马扎罗山的皑皑白雪造成致命性破坏。相关统计显示,乞力马扎罗山的冰雪消融、冰川消失现象非常严重,在过去80年里,冰川已经萎缩80%以上。有环境专家指出,乞力马扎罗雪顶可能在未来十几年里彻底融化消失,届时乞力马扎罗山独有的“赤道雪山”奇观将与人类告别。(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