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如何“诱骗”大脑爱上运动?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04 10:49

1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0月4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美国《新闻周刊》网站9月24日发表题为《心理学家透露诱骗你的大脑爱上跑步的诀窍》的报道。编译如下:

锻炼对你有好处,这不是什么秘密。已有研究表明跑步等有氧运动能促进心脏健康,降低癌症风险,支持免疫系统,改善睡眠和情绪,总体上令人们寿命更长、更健康。

问题是,我们中的许多人很难坚持定期的有氧运动,因为即使是30秒跑到公交车站也会让人觉得心脏好像跳到了嗓子眼。

在泰勒和弗朗西斯9月25日出版的新书中,运动心理学家诺埃尔·布里克和斯图尔特·霍利迪阐述了一系列心理上的诀窍和技巧,以训练你的大脑,好让它觉得跑步是一件更令人享受的事。

北爱尔兰大学体育和运动心理学讲师布里克对记者说:“首先要弄清楚你的‘为什么’或者说你跑步的原因或动机。我们知道,那些为了有意义的理由而跑步的人更有可能长时间坚持跑步,并且在跑步让人觉得辛苦、不愉快并且不是特别令人享受时,挺过这些具有挑战性的体验。”

这些动机会因人而异。对一些人来说,动机可能是健康或减肥,另一些人则看重社会关系,还有一些人可能正为慈善跑步进行训练。布里克说:“不管动机是什么,一个有意义的原因可以帮助我们挺过那些痛苦体验,并在更长时间内坚持跑步。”

接下来就是设定可管理的目标,跟踪你的成就。布里克说:“体验进步,注意到新成就,或者知道我们正变得更好,这也有助于我们挺过艰难时刻。注意到进步,反思成就,无论多小,这都是让我们坚持下去的重要因素。”

这些思考还可以提高我们对自身能力的信心,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为“自我效能”。布里克说:“我们自我效能的最有力来源是过往经历或成就。因此,感觉自己在进步,比如第一次足足跑了一分钟没有停歇,这会大大提高我们的自我效能,从而有助于维持跑步行为。”

然而,我们如何选择这些目标,这取决于我们的经验水平。布里克说:“我们建议新手尝试设定非特定的开放性目标,而不是特定的目标。虽然特定的成绩目标能提供一个固定目标,比如1万步,但开放的目标是探索性的,聚焦于‘看我能跑多远’或‘看我能跑多快’。”

他说:“研究表明,新手在设定开放性目标和设定特定目标时所能达到的成绩是一样的。不过,尽管活动水平类似,但开放性目标被认为更令人愉快,带来的压力更少。”

许多新手会犯的另一个错误与他们的步伐有关。布里克说:“我们一开始常常跑得太快,这意味着我们会更快感到疲劳,这就会带来相当不愉快的体验。知道我们的极限,知道如何制定跑步节奏,这需要时间来学习。因此,我的建议是,一开始慢慢来,即使这意味着采取跑走结合的方式。”

事实证明,即使是跑一小会儿也能带来精神和身体健康方面的益处。布里克说:“即使每天只跑或走十分钟,这也会带来显著的健康益处,比如改善情绪、降低焦虑和抑郁风险、改善大脑健康以及提高记忆和注意力等认知功能,并降低所有原因造成死亡的风险。所以,你不需要跑很远的距离、也不需要一周跑好几个小时就能获得这些健康益处。以缓慢适中的强度每天跑哪怕十分钟,这对于改善健康状况来说是最合适的。”

最后,寻找分散注意力的方式会有帮助。布里克说:“音乐可以作为我们锻炼时分散注意力的方式起到极大的帮助作用,有益于我们的跑步体验。音乐有助于增加乐趣,减少无聊,增加我们的运动量,这意味着我们在听音乐时锻炼时间会更长,或者劲头更足。音乐有助于降低人们对费力程度的感知,这意味着跑步感觉更轻松,不那么费劲。”

他说:“选择音乐时考虑的关键因素是节奏(每分钟节拍数在125-140之间的曲目是最合适的)以及在音乐类型方面的个人偏好。”

当然,听音乐并不总是一个选项,或者你可能想要更多地感受周遭世界。在这些情况下,其他形式的分散注意力方式可能更有益。布里克说:“这些方式包括与跑步伙伴聊天,在自然环境中跑步,关注风景,或者允许你的脑子开小差。诸如此类的分散注意力方式也有助于让跑步更轻松、更愉快、更令人享受。在跑步方面的提升之外,在自然环境中跑步也与情绪和心理健康方面的改善有关。”(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