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中国特色餐饮在东南亚迅速扩张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09 09:39

5cb1b3430882410c98e0c57ae33d2fd7

中国游客在泰国曼谷大王宫景区拍照 (新华社记者 王腾 摄)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1月9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继中国科技品牌获取消费者芳心后,中国饮料连锁店蜜雪冰城、霸王茶姬、瑞幸咖啡等也在东南亚国家迅速扩张,麻辣火锅更成了各国美食爱好者的新宠。国际关系学者认为,喜好美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语言,中国可以利用特色餐饮推广它的正面形象,积极拓展在东南亚的影响力,但中国要利用这个软实力取得实效,还需要更多努力。

报道称,以低价冰淇淋和饮料著称的蜜雪冰城2018年在越南开设首家海外分店,开业第一天就卖出近1400杯。蜜雪冰城如今在东南亚国家已有约1000家分店。2019年进军马来西亚市场的霸王茶姬如今在当地有50家分店,每家分店的月均营业额为30万至40万元人民币。

除了饮品,麻辣火锅近年来也风靡东南亚各国。泰国电视台报道说,8月31日至9月11日,单在曼谷就有11家麻辣火锅店开张。

印度尼西亚学者佐勒菲卡尔和耶塔发文称,蜜雪冰城能在印尼取得成功有三个因素:供应链效率、价格实惠和易于启动的特许经营模式。

文章写道:“蜜雪冰城与名创优品等中国国际零售品牌,不只是一个个成功的商业故事,还可以帮助中国在印尼推广正面形象。”

耶塔解释说:“餐饮业在提升一个国家的正面形象方面相当有效。”

刚从菲律宾赴中国暨南大学任职的阿格鲍瓦说,过去菲律宾人对中国品牌的食品或其他产品避而远之,但现在“我们在YouTube上看到很多菲律宾人点评中国餐饮,这的确是改变中国在菲律宾乃至东南亚的国家形象的好办法”。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的研究员林薇伶说,相比星巴克等西方餐饮品牌,中国餐饮在价格上也更有竞争力。她认为,餐饮有助于在社交媒体上塑造正面形象和吸引粉丝,从而在社会文化和经济领域发挥潜移默化的影响力。

不过林薇伶也提醒说,由于竞争激烈,餐饮业很不稳定。中国要保持饮食文化的影响力,仍需提高质量、培养信任度和熟悉度,以确保顾客继续支持中国品牌。

近年来,中国科技品牌在东南亚的知名度逐步升高,产品质量普遍改善,中国手机尤其受到东南亚年轻人欢迎。这些发展有助于增加中国科技产品的用户群和向心力,也凸显科技领域正成为中国软实力的重要一环。

来自印尼的新加坡国立大学硕士生阿尼莎说,在印尼,从电视机、小家电到手机,中国电子产品越来越受当地民众欢迎。

她说:“如今中国企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市场日益扩大。OPPO、华为和联想等品牌都推出了质量好又有创意的产品。”

阿格鲍瓦则指出,中国手机预装了各种中国的社交媒体平台和应用,间接鼓励用户使用这些平台来了解中国社会,“现在很多菲律宾人使用TikTok,他们有机会看到中国的真实情况”。(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