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从未放弃对艺术的热情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16 08:58

12fa70fd8970456cbc1d9b688f741f80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近日刊发题为《尖叫女王?更像流媒体女王》的文章,作者是尚特尔·塔托利。全文摘编如下:

曾几何时,丹麦有一位公主渴望成为艺术家。

虽然她是丹麦在位国王最年长的孩子,但在这位公主生命的前12年,只有男性有权继承王位。当丹麦宪法在1953年被修订时,情况发生了变化,公主在刚满13岁不久就成为父亲的推定继承人。她在青少年时期继续追随自己对艺术的兴趣,创作了大量绘画作品,直到20多岁才基本停止创作。

在30岁前后——那时公主已经获得剑桥大学的史前考古学文凭,并曾在丹麦奥胡斯大学、巴黎索邦大学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习——她阅读了J·R·R·托尔金的《指环王》。这促使她重新开始绘画。

她的父亲于1972年去世,公主被加冕为女王:准确说是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

跨界变身设计师

现年83岁的玛格丽特在2022年庆祝了登基50周年。但在扮演女王这一角色时,她并没有放弃自己的艺术激情。作为一位君主,她学习了某些媒体的课程,还被邀请对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和世界上最古老的游乐园、位于哥本哈根的蒂沃利公园制作的项目提意见。

她的画作曾在博物馆展出,包括最近在法国卡奥尔的亨利-马丁博物馆举办的展览。她的插图被收入用丹麦语翻译的《指环王》。

玛格丽特最近取得了另一项创作成就:担任电影《伊伦嘉:诱惑的艺术》的服装设计师和美术指导。这部故事片于9月在奈飞首播,改编自丹麦的一位男爵夫人卡伦·布利克森创作的童话故事。玛格丽特基于自己的画作和其他艺术品为电影设计了服装和布景。

奈飞的改编已经制作了十多年。参与这部电影的丹麦制片公司JJ Film询问玛格丽特是否愿意加入这部电影的制作。此前,她曾担任该公司两部较短影片《冰雪女王》和《野天鹅》的美术指导。这两部影片均改编自安徒生的童话故事。这两部分别于2000年和2009年在丹麦电视台播出的影片同样基于玛格丽特的艺术作品来布景。玛格丽特在2010年成为丹麦舞台和银幕设计师协会荣誉会员。

丹麦女王免费为奈飞的这部电影设计了51套服装和81个剪纸装饰作品——类似剪贴画——作为布景的基础。

为了制作这些剪纸装饰作品,女王裁减了各种景观和室内装饰的图像,并将这些碎片粘贴在一起以创造新的场景,例如豪华的客厅和带有城堡和瀑布的岩石峡谷。

她说,她受到布利克森“非常视觉化的写作”的引导,并指出布利克森以及托尔金和安徒生都是会画画的作家。

这部电影的导演、74岁的比勒·奥古斯特将他所追求的总体视觉风格与巴兹·鲁赫曼的电影《红磨坊》的基调进行了比较。

奥古斯特说:“营造这种特殊的氛围也许是女王在这里最大的成就。”

56岁的安妮-多特·埃斯基尔德森是这部电影的服装总监。她说,在制作服装时,她通常会“一对一”地翻译玛格丽特的草图。

这些服装是用女王帮助选择的纺织品和装饰品制成的。

有“副业”的国家元首

现年58岁的哥本哈根大学电影和媒体研究副教授赫勒·坎尼克·哈斯特鲁普专门研究名人文化。他说,一些批评者将玛格丽特视为“业余画家”。

但哈斯特鲁普补充说,对其他人而言,玛格丽特是一位有“副业”的国家元首,这一事实使她更平易近人。

无论是在法国的城堡,还是在丹麦王室阿马林堡宫和和平宫中的工作室,玛格丽特都会创作素描和其他艺术品。她说:“我只要有时间就会工作。我好像通常都能找到时间。”

上世纪80年代,40多岁的玛格丽特每周上绘画课。她多数时候专注于用水彩和丙烯颜料画风景画。到了90年代初,她开始从《家居世界》杂志以及佳士得和苏富比等拍卖行的拍卖目录上剪下一些页面,用这些剪纸装饰物品。

她小时候还学过针绣,后来又捡起了这门手艺。

38岁的丹麦歌手兼词曲作者南娜·法布里丘斯最近在蒂沃利公园的制作项目中与玛格丽特共事。她说:“我认为女王之所以如此受人喜爱,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她做了很多事情。”

法布里丘斯说:“当她参与制作奈飞电影时我们并不惊讶。”

(完)(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