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报告认为:可再生能源将成“一带一路”新焦点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23 09:04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1月23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据一份最新报告称,随着中国承诺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海外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有望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一个日益受关注的焦点。该报告强调,在中国推动150多个国家基础设施发展的计划下,海外绿色能源项目所占的比例正在上升。

伍德麦肯兹咨询公司周一公布的最新分析报告称,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有望上线的80吉瓦海外发电项目中,可再生能源项目预计会占到近60%。

db7b79d83c3f43648ebeee4c26816a2c

这是2023年5月4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拍摄的卡普恰盖100兆瓦光伏电站(无人机照片)。这是哈萨克斯坦单体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之一,也是中哈绿色能源合作项目之一,由中国企业寰泰能源与哈萨克斯坦合作伙伴投资建设。(新华社发)

分析报告指出,尽管煤炭和天然气项目仍占现有海外发电项目的大部分,但可再生能源发电在总装机容量中所占的比例已逐年增长。

伍德麦肯兹咨询公司副总裁、亚太区电力和可再生能源研究负责人亚历克斯·惠特沃思说:“中国正在调整其整体战略,因此我们预计会看到它更加关注可再生能源,并进行更多直接投资。”

这份报告的发布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该倡议希望加强区域一体化,促进亚洲、非洲和欧洲之间的贸易。据伍德麦肯兹咨询公司称,自推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已通过300多个项目安装了128吉瓦的装机容量。

在已完工的项目中,煤炭和天然气发电项目约占总装机容量的57%;可再生能源项目约占总装机容量的37%,其中包括风电、太阳能发电和水电项目;其余6%来自核能和其他来源。报告发现,可再生能源发电在新增装机容量中所占的比例也从十年前的19%增加到2022年的47%。

惠特沃思说,还有80吉瓦的发电项目正在建设中或处于规划阶段,因此“一带一路”倡议对电力市场的影响将不断扩大。

根据总部位于马尼拉的非营利组织“亚洲人气候解决方案”和总部位于赫尔辛基的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上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截至2023年7月,通过中国取消的海外煤电项目,可避免约62亿吨二氧化碳排放。

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负责人南迪凯什·西瓦林加姆说:“中国在这方面还有更大潜力,可进一步取消煤电项目或将其转换为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他期待中国采取更多行动,帮助东道国摆脱对煤炭的依赖。(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