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港媒:中越寻求深化拓展经贸合作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29 10:01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1月29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制造业重量级国家中国与越南加强了改善经济关系的对话,这有可能使中国的铁路承包商、高科技公司等在这个东南亚国家拥有更大的影响力。

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25日在胡志明市对越南总理范明政说,中方将深化拓展双方贸易投资合作,支持企业开展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跨境电商等战略和新兴领域合作。

与此同时,范明政表示,愿同中方推动铁路互联互通合作。

3faaefaff75c40bb93312b2ad98f03ae

这是4月11日在海南海口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拍摄的越南榴莲饼(新华社)

报道说,范明政表示支持中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希望进一步扩大农产品等优质产品对华出口,加强电子商务领域合作,探讨双边贸易本币结算。

报道还说,王文涛此行正值北京努力在全球供应链重新调整的背景下保持弹性地位并改善与东南亚主要贸易伙伴的关系。中国于2021年9月申请加入CPTPP。

胡志明市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西贡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阮成忠(音)说:“越南总理非常希望改善本国的基础设施。”

报道称,中越之间长达1300多公里的陆地边界是中国与东南亚贸易的重要通道。来自越南的卡车将农产品运往中国,而中国则将原材料运往越南。越南是中国在东盟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

报道还说,越南和中国在南中国海部分区域存在争端,有时会导致海上对峙,但近年来两国关系有所改善。

报道援引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的话说:“越南找到了一个将海上争端与两个经济体之间互动分开的方案。”他提到了两国在北部湾利用海洋资源方面的合作。

王文涛还建议,继续扩大进口越南优质产品。

过去一年,中国已经进口了大量越南榴莲。

胡志明市马扎尔商业咨询公司合伙人杰克·阮说:“越南希望改善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他们希望促进与中国的贸易。”

越南已经成为中国公司热门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今年前9个月,中国企业对越投资达29.2亿美元。(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