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超爱中国高铁的泰国小伙陈学文:中国现在也是我的家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07 09:58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7日讯 据中新网报道(唐炜妮 李骏 张子怡 杨丽) 陈学文是来自泰国的一名来华留学生,已在中国生活一年多的时间,目前在北京交通大学读本科。作为交通运输专业的学生,他毫不掩饰对中国高铁建设的钦佩与赞叹之情,并表示希望自己以后能够成为中泰两国交往的“桥梁”。

d1969e9be62e48c1a1e726dab471c134

陈学文在操作实验器材。

“一带一路”奖学金助力来京

陈学文说,来北京上大学,一方面是因为他的父母曾是来华留学生,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因此希望他也能来中国学习;另一方面,是因为他在泰国时认识了很多中国人,与他们之间的交往让陈学文对中国充满好奇。

刚产生来华留学的想法时,陈学文对自身能否承担学费、生活费等费用感到担忧。幸运地是,他发现了“一带一路”奖学金项目。“‘一带一路’奖学金提供选择的专业有很多,我选择了交通运输专业。”他表示,这个专业和他“很配”。他认为,目前泰国的地铁建设渐入正轨,接下来亟待发展的便是高铁,而中国高铁的发达程度有目共睹。说到中国的高铁,他如数家珍:“高铁(世界单条运营里程)最长的线路在中国。”

在校园里,除了学习,陈学文最常做的事就是和中国学生及其他国家的来华留学生交流。他们互相学习对方的语言,了解对方的文化。在交往过程中,中国学生乐于助人的品质给陈学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陈学文说,就算是和中国学生一起参加比赛,彼此有竞争关系,只要他遇到问题,中国学生也乐意帮助他,为他介绍相关的流程,并告诉他需要准备什么。

79a1d12a715c455e95ea52ad64a7ed12

陈学文和其他学生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中国现在也是我的家”

陈学文来中国已有一年半的时间。除了北京,他还去过天津、石家庄、秦皇岛、青岛、广州、杭州等地。他说,他喜欢秦皇岛,因为在那里,他可以一边看长城,一边看海。他喜欢中国的长城,为长城传递给人的坚韧感和力量感而震撼。前阵子,淄博烧烤风靡全国,陈学文也不甘落后,迅速前往淄博“打卡”。

陈学文认为,中国的城市各有各的好,有的地方可以看山,有的地方可以看海。不过,他最喜欢的城市还是北京,因为在北京仿佛可以看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缩影,能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清晰脉络。

ae360d97d3204afca03f55c677792603

陈学文“打卡”五道营胡同。 受访者供图

说到最喜欢中国的什么,陈学文显得有些兴奋:“我最喜欢中国菜,我喜欢北京烤鸭、黄焖鸡、牛肉饼、饺子、火锅、烤肉……”他告诉我们,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学会了如何泡茶。他坦言,在泡茶的时候,他可以静下心来,只专注于这件事,忘记烦恼和压力。“泡茶需要时间,要慢慢来,做什么事都是这样。”陈学文说道。

此外,陈学文从小就学习汉语,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一定了解,喜欢读诗。在镜头前,他为我们背诵了李白的《静夜思》。他提及,读起《静夜思》会让他产生思乡之情,“但是我觉得,中国现在也是我的家”。

愿做中泰交往的“桥梁”

因为专业的缘故,陈学文回想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泰国的影响时,立刻想到了地铁。他说,泰国从前没有地铁,修建地铁对泰国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辐射,中国派遣了专业的团队前往泰国,帮助泰国建设地铁线路。他向我们介绍,如果我们去泰国乘坐地铁,会发现地铁车厢内有中文,而且每到一个站点都能听到中文播报。

431c2e7c475d40cdb2270788a3242219

陈学文在中国乘坐机场地铁专线。 张子怡摄

谈及毕业后的打算,陈学文表示,希望自己可以做中泰交流与发展的“桥梁”。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陈学文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让不同语言和文化背景的国家各自发挥优势,相互帮助,共同发展。他希望更多国家加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来,并从中受益,正如他本人一样。他也衷心希望,中泰两国之间的关系能够越来越好。(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