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中老铁路增进两国关系 老挝姐妹赴中国“取经”高铁技术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09 08:36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9日讯 据中新网报道(刘俊聪) “35001,三道出站,信号好,司机明白。”近期,在位于广西柳州市的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训室内,王一和宁花正专心致志地练习铁道交通运营知识。她们盼望毕业后回到老挝,在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工作。

1e4c5806add1422ca7f2e40eb8767fab

图为王一(左)和宁花(右)姐妹俩。刘俊聪 摄

2021年,历时6年的中老铁路正式通车,这条铁路改变老挝“陆锁国”的情况,众多老挝民众感到十分自豪。王一和宁花是一对来自老挝的表姐妹,她们从小一起长大,感情深厚。在家人的支持下,姐妹俩决定前往广西柳州,在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习铁道交通运营管理,希望将先进的高铁技术带回老挝。

回想起第一次乘坐高铁前往中国学习的体验,她们仍记忆犹新:“有些害怕,进入隧道耳朵会听不见。但是车厢很温馨干净,路上风景很美。”

初到中国时,姐妹俩十分想念在老挝的家人和朋友,甚至会哭泣,但来自中国的温暖让她们倍感亲切。中国朋友们时常会约她们逛街吃美食,品尝柳州“网红小吃”螺蛳粉,但她们最喜欢的美食是麻辣烫,因为和老挝美食有异曲同工之处,他们也将老挝美食“木瓜沙拉”与中国朋友们分享,并受到大家欢迎。

虽然语言不通,但抵挡不住姐妹俩对于知识的追求。她们将课上老师讲解的知识点翻译成老挝语后,常在深夜反复读写练习,以加深记忆。

她们说,在老挝有很多中国人在做生意,中老铁路的开通会让两国民众的关系更加密切。她们梦想着毕业后回到老挝,在老中铁路有限公司上班,并成为每天都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列车乘务员。

如今,在“一带一路”共建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大批基础设施项目也在促进中国与海外的教育交流。同王一和宁花一样,越来越多东盟国家年轻人选择前往中国学习工程机械、铁路交通等专业,积极参与到本国“一带一路”的项目中。

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运输管理学院教师匡哲逊介绍,随着中老铁路运营体系的不断完善,将有效带动老挝经贸、就业和文旅领域的发展,未来将吸引更多老挝学生前来学习高铁技术。

a69efcecb3774a41b57b1d737187b8da

图为姐妹俩对于火车构造颇感兴趣。刘俊聪 摄

作为中国西南地区拥有铁路背景的职业院校,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已经招收4届泰国留学生、2届老挝留学生。其中,45名泰国留学生已经毕业,26名学生进入泰国轨道交通企业工作。

当前,雅万高铁、中泰铁路等一批“一带一路”共建项目在有序推进中,中国与东盟国家交流也愈发紧密。截至2023年5月下旬,老挝、泰国货物向中国出口高达326万吨,老挝糯米、泰国榴莲只需三天便可到达中国。

而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持续推动互联互通,铁路复合型人才需求旺盛,大批同王一和宁花一样的老挝留学生,也纷纷来到中国“取经”高铁技术,带动老挝当地就业。中老铁路开行以来,已累计招聘老挝员工3500多人,在物流、交通、商贸、旅游等行业间接增加就业岗位10万多个。(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