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爱汉字也爱篮球,印尼女孩苏慧娜想把在中国所学带回家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11 08:03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11日讯 据中新网报道(张沫涵 吕盛楠) “我与中国有着奇妙的缘分,随着时间向前发展,现在我们的联系更紧密了。”印度尼西亚女孩苏慧娜近日在吉林长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c46ffaa5cd84492cb171d0c8b55e393d

苏慧娜与中国学生一同剪纸。吕盛楠摄

目前,苏慧娜在吉林外国语大学读书,本科专业是旅游管理,研究生主修国际商务。苏慧娜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据她介绍,自己在童年时期就已与汉语结缘。印尼是世界范围内最早发起汉语教学的国家之一,苏慧娜从上小学开始就学习汉语拼音、“阴阳上去”等。

“汉字是四四方方的字,和我们国家的字是完全不同的,在我眼中汉字非常有趣。”因为汉字,苏慧娜对中国产生了强烈的兴趣,这种好奇心也驱使着她选择到中国读书。

只有亲自踏上这片土地,才能真正感受其无穷魅力。2018年7月,还不满18岁的苏慧娜带着紧张的心情首次抵达中国。当时,她的中文说得还不是特别好,因此不敢与同学交流,担心对方听不懂自己说的话。

有了这层障碍,苏慧娜一度不知该如何主动开口沟通。幸运的是,她没有放弃,而是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演讲比赛,还收获了一些奖项。苏慧娜告诉记者,每一次比赛都是她自己撰写演讲稿,制作展示用的PPT。

正是因为一次又一次上台锻炼的机会,苏慧娜的中文说得越来越好。曾因不自信而不敢开口的她,现在可以坐在教室里听老师用全中文授课,跟中国同学交流也实现了无障碍,甚至还能听懂几句方言。苏慧娜的父母也夸赞她:“中文有了巨大进步!”

印尼属于热带气候,全年气温较高;长春的冬季寒冷漫长,两个地方的气候天差地别。苏慧娜回忆,在长春度过的第一个冬天,让她感觉非常煎熬,甚至因为不适应还生了好多次病。慢慢地,苏慧娜开始适应中国北方的气候,今年冬天,她还像个土生土长的东北人一样准备了很多件保暖衣物。“入冬之后,我的身体健健康康的。”

f4fd217c390e418c8e6040cbc325bf09

苏慧娜在篮球社团训练。吕盛楠摄

苏慧娜很爱打篮球,这项运动让她结识了很多朋友。运球、投篮……奔跑在篮球场上的苏慧娜,非常享受与朋友们共处的篮球时光。她说,在异国他乡,能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

在本科毕业后,苏慧娜曾回到印尼做了一段时间的翻译工作。在此期间,她接触到了许多中国的创业者,受他们影响,苏慧娜决定重返中国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不断提升自己。

苏慧娜坦言,来到中国后,才认识到高铁、轻轨、地铁是不同的,曾经的印尼只有火车。2023年,印尼拥有了第一条高铁——雅万高铁,这是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给这个东南亚国家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苏慧娜表示,自己会把学习到的知识带回家乡,为两国的经济和人文交流作出一点贡献。(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