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媒体关注:澜湄合作成互利共赢典范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27 09:06

CqgNOlbqbVaAfIDHAAAAAAAAAAA932.600x382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27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在以视频方式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四次领导人会议时,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建议加强安全治理,统筹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深入推进“平安澜湄行动”,强力打击网赌电诈等犯罪行为。

李强和缅甸领导人敏昂莱共同主持了此次会议。柬埔寨首相洪玛奈、老挝总理宋赛、泰国总理赛塔、越南总理范明政出席会议。

澜湄合作已启动7年,这是一个地区性的机制,中国通过其与湄公河流域的东南亚国家进行交流。

中方在会议上表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树立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李强指出,中国愿同各国探讨开展澜湄全流域治理等合作,大力推进能源转型、生态保护等合作。他强调,充分尊重各国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的正当权益。

他还建议,共同规划实施好澜湄区域互联互通战略项目,推动跨境经贸、产能、农业等合作项目提质升级,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加强智能制造和大数据合作。

据中国媒体报道称,会议发表《澜湄合作第四次领导人会议内比都宣言》《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和《澜湄地区创新走廊建设共同倡议》。

香港电台网站12月26日也报道,根据《澜湄合作第四次领导人会议内比都宣言》,各方同意在尊重各国主权基础上,鼓励加强非传统安全合作。

宣言指出,要携手努力,进一步强化执法领域务实合作,加强打击跨境网赌电诈、毒品贩运、贩卖人口等犯罪活动。

宣言提到,同意有效落实《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高质量实施,进一步提升区域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降低非关税贸易壁垒。

宣言还称,同意加强新能源政策交流和新能源领域合作,包括电动汽车、光伏、节能增效、低碳、可持续发展等。

另据《缅甸环球新光报》网站12月26日报道,缅甸领导人敏昂莱称,澜沧江-湄公河合作7年来取得了全面进展。他25日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出席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四次领导人会议。

敏昂莱称,截至2023年,缅甸已有106个项目获得特别支持,为该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他指出,各国应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下相互协助,加强彼此的关系。

敏昂莱称,欢迎深化澜湄旅游城市合作和建立澜湄航空发展合作联盟的计划。他还强调,需要加强各方在法治方面的合作。

越通社12月25日报道称,越南总理范明政表示,越南政府一向重视并将继续与中国和其他湄公河流域国家共同努力,推动澜湄合作蓬勃高效可持续发展。

报道说,范明政是在25日以视频方式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四次领导人会议时发表上述讲话的。

他表示,澜湄合作已成为连接湄公河流域国家与中国的重要机制,成为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7年来,澜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就,合作机制日益完善,内容越发充实,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进一步加深。

另据柬埔寨《高棉时报》网站12月26日报道,柬埔寨首相洪玛奈25日以视频方式参加了澜湄合作第四次领导人会议。

会议以“推进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携手迈向现代化”为主题,回顾了澜湄合作总体进展,并规划了未来在澜湄合作框架下加强合作、增进互信、巩固伙伴关系的方向,旨在推动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并增进人民福祉。

柬外交部表示,本次会议是澜沧江-湄公河国家通过推进澜湄合作实现促进次区域和平、稳定与繁荣的共同目标,并通过推动实施五年行动计划使澜湄合作迈上更高水平的里程碑事件。(编译/殷夏、胡溦、王笛青) (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