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靳东:首次饰演援外医生,愿为中非友谊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1-02 13:00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月2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演员(记者 邢晓婧 刘欣)围绕援外医疗剧《欢迎来到麦乐村》的讨论仍在持续,该剧讲述了中国医疗队员奔赴非洲进行医疗援助、与当地人民建立深厚友谊的动人故事。

演员靳东在剧中饰演了援非医生马嘉一角,他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以拍摄该剧为契机首次接触到了援外医生这一群体,内心受到很大触动,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让更多人了解援外医生的感人故事。

60a0c4297c04e6cf19026f20b6e1da9fu1

(图为演员靳东在《欢迎来到麦乐村》中饰演援非医生马嘉。受访者供图)

靳东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曾塑造过律师、法官等许多不同职业的角色,可在出演《欢迎来到麦乐村》之前,从未接触过援外医生这样一个群体。在拿到大纲和梗概时,我才了解到,在过去60年间,我国已经累计向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员3万人次,诊治患者近3亿人次。这些援外医生来自北京、上海、山东、江苏、安徽、广东等等全国各地。这对我来说触动很大,很震撼!”

据新华社报道,《欢迎来到麦乐村》横跨中国、坦桑尼亚两国六地取景,足迹遍布杭州、海南万宁、桑给巴尔岛、达累斯萨拉姆市、阿鲁沙国家公园、塞伦盖蒂草原等,是中国电视剧历史上少有的大规模赴外合作拍摄项目。该剧故事的主要发生地“麦乐村”正是以中国援助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医疗队驻地奔巴岛为原型打造而成。

在采访中,靳东对《环球时报》记者谈起了对于马嘉这个人物的理解。“马嘉是中国援非医疗队员中个性比较鲜明的代表性人物。医术高超,性格孤傲,在医院工作业绩虽然突出,但郁郁不得志。后来他以加入援非医疗队为契机,投身非洲的公共医疗事业,最终成长蜕变。”

为了塑造好马嘉这个角色,靳东随主创团队在非洲当地进行了深入的走访调研,还得到了坦桑尼亚总统的接见。靳东称,从上世纪60年代坦赞铁路的修建,到60年来不间断的援外医疗,中国一直在无私地帮助非洲国家。坦桑尼亚由于医疗资源极其有限,很多患者的处境都不太好。中国医疗队的到来,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这种情况。他介绍说,“我们的医疗队员们常常利用周末去偏远村庄义诊,当地许多人都接受过中国医生的治疗,中国医生救下很多人的生命。”

该剧中还有大量外籍演员,和马嘉一样,初到坦桑尼亚,首先要过的也是“语言关”,靳东对此颇有心得。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斯瓦希里语的拼读发音和汉语拼音几乎如出一辙,就算不知道这个词、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也能很快拼读出来,这很有意思。但是能读出来和能听懂还是两码事,在拍摄过程中语言不通的确带来了不小阻碍,记台词只能靠死记硬背,有时候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不过,拍完之后发现已经掌握不少斯瓦西里语了,很有成就感。

靳东透露称,在拍摄间隙,他会以普通游客的身份深入坦桑尼亚的各个角落,去了解当地文化,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乞力马扎罗山,动物大迁徙,一望无际的非洲大草原……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说,“当你身处其中,就会被大自然无穷的力量所震撼。作为坦桑尼亚文化旅游推广大使,我诚挚地邀请大家有时间去非洲走一走、看一看,相信一定会收获不一样的惊喜。”

“作为演员,每接一部戏,都要想明白希望通过这个角色、这部剧呈现什么、传递什么。现代剧和我们的生活更贴近,容易感同身受。所以我一直试图在剧中去表达我对情感的理解和认知,也竭尽所能地去勾勒一些社会现象和问题,希望能够引起大家共鸣。”靳东这样说道。

作为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中国与坦桑尼亚建交60周年等特殊节点制作、播出的剧作,《欢迎来到麦乐村》以浓厚的人情故事讲述60年来薪火相传、传递大爱的中国援外医疗史。

靳东对《环球时报》记者强调说,“援外医生是一个特殊而伟大的群体,这次我在拍摄时始终怀有一份使命感。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把过去60年来不曾间断的3万名援外医生的故事,更好地传播出去,为中非友谊贡献一份力量。”(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