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普通人的“一带一路”故事:中国厨师为阿尼哥公路做贡献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1-08 23:32

Weixin Image_20240108065046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月8日讯 (记者 刘美玉)在尼泊尔喜马拉雅山脚下,有一群来自中国铁建海外公司的道路建设者,他们受国家委派在尼泊尔“保通”阿尼哥公路,在这个队伍中,有一位特殊的成员,他就是厨师王广超师傅。

王师傅老家在山东,是国家特级厨师,他的烹饪技艺在当地享有盛名,曾多次担任泰山国际登山节菜品策划部负责人,还在2000年泰山豆腐宴大赛中荣获个人金奖,但他并没有满足于此,2020年1月随中国铁建海外公司(下称中国铁建)走出国门,来到尼泊尔这个陌生的国度,继续他的烹饪之旅。

王师傅说此前他并不了解尼泊尔,但是他相信国家,既然国家派他们来尼泊尔,那一定是为造福当地人民的。

Weixin Image_20240108072357

1966年中国援建大桥

阿尼哥公路全长114公里,位于加德满都谷地东北部,连接尼泊尔-中国边境。这条公路是 20 世纪 60 年代在中国援助下沿着一条古老商道修建的,是名符其实的中尼经贸大通道。

Weixin Image_20240108065319

阿尼哥公路“保通”项目部驻地

中国铁建是中国铁路建设的主要力量之一,拥有丰富的公路、铁路、桥梁、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经验。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连接中尼两国的阿尼哥公路严重毁损,交通中断。2016年3月,应尼泊尔政府请求,中国政府对阿尼哥公路实施援助保通,中国铁建被选中承担这项艰巨的任务。

这条公路的建设地点位于喜马拉雅山脉的丘陵地带,地形复杂,气候恶劣。在这样的条件下进行公路建设,无疑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任务。然而,中国铁建的建设者们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凭借坚韧不拔的精神和精湛的技术,顺利完成“保通”任务。

Massive landslide blocked Sunkoshi River 01

雨季山体滑坡

阿尼哥公路是尼泊尔最危险的公路之一,80%路段沿山而行,极其陡峭,雨季时经常发生大规模山体滑坡,泥石流,保持道路畅通非常困难。

自2016年开始,中国铁建长期承担这条公路的保通任务,这展现了中国企业的实力和责任,以及中国人民对于中尼友好交往的坚定决心。

2020年1月王师傅随其他四十多名中国铁建工程技术人员从国内出发,来到阿尼哥公路三期保通项目工地担任厨师长。

项目工地远离城市,地理环境恶劣,物资匮乏,大家的生活质量受到影响。王师傅看到这种情况,心里非常不安。他想,厨师作为后勤保障人员,有责任让大家吃得好,吃饱才不想家,吃得健康,身体才有抵抗力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完成国家任务。于是,他想尽办法改善大家的伙食。

Weixin Image_20240108065153

王师傅做好防护去采购

尼泊尔的食材种类与中国不同,许多中餐食材在当地根本找不到。当时,新冠肺炎大流行,工地实行全封闭管理,王师傅没有因此而退缩,不能去大城市采购,就自己想办法在当地找食材,他发现当地蔬菜虽然品种单一,但是非常新鲜,营养丰富。

他采用尼泊尔特有的香料和食材,将它们巧妙地融入到他的中式菜肴中,创造出一道道既保留了中国风味,又融入了尼泊尔特色的菜品。王师傅的努力并没有白费,他的菜肴很快就在工地上赢得一致好评。更重要的是,王师傅的菜肴为中国同事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带来了家的味道,让大家在异国他乡感受到温暖和慰藉。

王师傅负责管理中餐尼餐两个厨房,他说中尼两国的口味虽然不一样,但是,两国员工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尼泊尔工人一样为阿尼哥公路的建设出力流汗。因此,他为两个厨房购买的食材品质都是一样的。

Weixin Image_20240108065120

王师傅指导尼泊尔厨师做中国菜

在闲暇之余,他教尼泊尔厨师们制作中餐。节假日的时候,尼泊尔厨师“现学现用”为尼方工人制作中国菜,非常受大家的欢迎。通过烹饪,让尼泊尔工人了解了中国的饮食文化,也让中国的同事了解了尼泊尔的生活方式。

王师傅用美食搭建起中尼两国人民之间的桥梁,创造了一段别样的“一带一路”故事。保通项目结束后,几位尼泊尔厨师去别国打工,因为会做中餐,他们不但都找到工作而且工资非常高,这让王师傅感到非常欣慰,他说,我们中国人来到这里不就是让尼泊尔人也过上好日子嘛!

王师傅说,我们在国内是山东人、河南人、新疆人……但是,到了国外,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的言行举止不仅代表我们个人,也代表着国家形象,国家花大力气推广“一带一路”,作为普通劳动者,我们在国外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把国家交代的任务完成好,和当地老百姓处好关系,我们做好了,人家敬重我们,会更敬重我们的国家。

Weixin Image_20240108065128

中国援助路牌

2021年6月由于雨季来临,阿尼哥公路三期保通项目部所在区辛都巴尔乔克连日暴雨,尼方工人和中方技术人员并肩作战,在洪涝灾害爆发之前将所有机械设备、建筑物资转移到安全地带,回忆当时的危急时刻,王师傅说他相信任何关系都是互助互利的,我们对别人好,别人也会对我们好。尼泊尔人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无私援助非常感激,所以冒着危险尽全力抢救我们国家的财产。

在尼泊尔的日子里,王师傅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国家。他喜欢尼泊尔的自然风光,这里的山水美景让他感到心旷神怡,更喜欢尼泊尔人的善良、热情好客。

Weixin Image_20240108065413

王师傅和尼泊尔军人

王师傅曾经在国内的烹饪学校担任过老师,他希望发挥自己的特长,以后在尼泊尔开设烹饪课程,教当地人做中国菜。通过这种方式,为尼泊尔的年轻人创造新的就业渠道,也让更多的尼泊尔人了解和喜欢中国的饮食文化。

王师傅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一个普通人的力量,他用烹饪技术,在恶劣的条件下为阿尼哥公路“保通”团队提供美食,也为中尼两国的友谊做出了贡献。

王师傅是中国众多援外建设者中的一员,是他们的一个缩影,正是许许多多和王师傅一样的普通人树立起中国人在海外的正面形象,他们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向受援国民众展示了中国人民的友好和善良。

习近平主席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是最基础、最坚实、最持久的互联互通。(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