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肯尼亚普及电动摩托,中企挖掘商机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1-13 08:15

204_6003961_da48075e9b2e483972ee9927009191da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月13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黄培昭)无论是在繁忙的大城市还是偏僻的乡镇,在肯尼亚路况不一的各条道路上,都奔驰着正在载货或载客的老旧摩托车,它们驶过之处往往留下滚滚黑烟,污染严重。然而近来《环球时报》记者在肯尼亚采访时发现,不少摩托车不仅外形干净漂亮,而且驶过后不再是黑烟弥漫,这是因为中国的电动摩托正越来越多地在当地推广开来。2024年,立下清洁能源转型雄心的肯尼亚将大力加速电动摩托的普及。来自国际智库“赋能新能源”的最新报告显示,预计到2027年,非洲摩托车市场规模将增长到50.7亿美元,电动摩托车将成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可持续交通转型的主导产品。其中,作为非洲摩托车最大市场的肯尼亚潜力巨大,引来不少中国企业寻觅商机。

据不完全统计,有大约500万肯尼亚人从事摩托车运输服务及其相关行业,平均每10个肯尼亚百姓中就有一人靠摩托车营生。在近年燃料价格不断高企的背景下,电动摩托车的性价比优势凸显,越来越获得肯尼亚消费者青睐。通常情况下,乘坐传统燃油“摩的”一公里的价格,折合成人民币大约相当于3角,而电动“摩的”1公里成本仅需要不到5分钱。有人算了一笔账,购买电动“摩的”,司机差不多1年就可以把买车钱赚回来,令不少肯尼亚人动起“油摩”换“电摩”的念头。

电动摩托车在当地快速普及的背后,不只是肯尼亚“摩的”司机在算经济账。在未来发展理念上,肯尼亚把自己定位成“引领非洲交通绿色转型的中心”。统计显示,肯尼亚超过85%的电力供应都来自可再生能源。在落实环节上,肯尼亚政府大力推广电动车和电动摩托车,出台一系列支持电动车的政策和措施,将电动车的消费税从20%降低到10%,而燃油车的税率仍然保持在20%,同时政府计划在未来几年内逐步推出更多的电动车、电动摩托车和充电设施等。

肯尼亚总统鲁托去年曾表示希望大幅增加全国电动摩托车上路数量。为此,肯尼亚政府于2023年9月启动全国性“电动交通”计划,规定到2024年底,实现该国两轮电动车保有量达20万辆的目标。“电动交通”涵盖的交通工具主要包括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和电动汽车等,这一举措被视为肯尼亚实现绿色交通和减少空气污染的关键。

肯尼亚的政策也在影响邻近国家。2023年6月下旬,由贝宁外长率领的使团到访江苏常州,非洲Spiro电动汽车公司与中国浩万新能源科技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5年内销售50万台电动摩托车,总金额达10亿美元,业务将覆盖肯尼亚和乌干达等非洲新兴市场。

中国电动摩托车的产业链正在积极对接肯尼亚及周边市场。据当地媒体最近报道称,在内罗毕郊区一个巨大的仓库里,电动摩托车初创公司ARC Ride的团队在处理从印度和中国交付的数百辆电动摩托车及零部件。公司预计,电动摩托车未来将主导肯尼亚等非洲的城市空间,虽然ARC Ride的研发、组装、销售环节都在肯尼亚进行,但需要从日本、中国和印度获得部分零部件。中国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物美价廉,有着明显的竞争优势。

在肯尼亚的周边国家,摩托车也非常普及。中国的电动摩托车尝试以肯尼亚为基地,慢慢走进卢旺达和乌干达的千家万户,两国先后实施一系列鼓励电动交通的政策措施,包括降低电动车充电费用,免除电动车和电动摩托零部件增值税、进口税、消费税,以及充电站土地租金等。台铃电动车已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建立组装厂。《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该组装厂位于基加利的噶汗咖工业区,主要从事新能源电动车和摩托车组装、销售及服务。台铃电动车还在南非、埃及、肯尼亚、坦桑尼亚和卢旺达等国家开设了展厅和组装厂。

运营成本低、效率高、环保、安静和简单易用等特点,是中国电动摩托车走红非洲的主要原因,不过,中国企业在非洲也面临着来自印度和日本摩托车的竞争压力。印度的巴贾集团和TVS Motor的摩托车在非洲销量很大。日本的铃木、雅马哈摩托更是早已占据当地市场,二手摩托车的数量也很庞大。由于竞争激烈,中企电动摩托车在非洲售价不高,如何在质量和价格方面赢得同印度和日本对手的竞争,是值得费心思的课题。(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