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跨越喜马拉雅的爱:尼泊尔裔祖母的西藏情缘(上)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1-27 18:00

Weixin Image_20240126164524

珊丽、曹巽和孩子(图源:Haleema)

民国时期,上世纪初的西藏,正值社会风云变幻之际。在西藏拉萨城中,有一位聪慧美丽的尼泊尔女子,她与一位青海籍的中国气象专家邂逅,从此,她的命运和中国西藏近代史交织在一起,成就了一番传奇故事。

她就是我的祖母--珊丽。

我的祖母,一位坚韧不拔的女性,她的生活充满了传奇色彩。她不仅是我家族的精神支柱,也是我心中的英雄。她的故事,就像一部跨越国界的历史长卷,充满了冒险、爱情和奉献。

生在拉萨

珊丽出生在拉萨,那是一个神秘而美丽的地方。

她的父亲是当时尼泊尔王国派驻拉萨领事馆的婆罗门外交官员,主要工作是负责为来拉萨做生意、朝圣的尼泊尔人征税及登记。

Weixin Image_20240127181056

(左二)珊丽的父亲(图源:Haleema)

有一次一位尼泊尔姑娘来登记,他一下就被这位漂亮姑娘迷住了,后来他们在拉萨结为夫妇,生了5个女儿1个儿子,我的祖母是他们的第三个孩子。家里人用尼语叫她“SANLI”(尼语意为三姐),和我的祖父曹巽结婚后,祖父把她的名字写成中文“珊丽”,这个名字伴随祖母一生。

1936年尼泊尔向当时的西藏政府敬献了成对的老虎、孔雀、大象等贡品。珊丽的父亲奉尼泊尔国王之命在中尼边境接应,他带着这些珍禽异兽踏上穿越荒野和喜马拉雅山的漫长旅程。

6b64c3ad-1267-46bb-aff3-402afce0fdf7

尼泊尔大象在拉萨(图源:网络)

因路途艰辛,生活在亚热带丛林里的大象无法适应青藏高原的气候,雄性大象在途中死亡,雌性大象平安到达拉萨。大象到达拉萨后全城轰动,这头雌象被安置在布达拉宫后面龙王潭的象馆里,一直活到20世纪60年代,很多拉萨的老人对这头大象记忆深刻。

珊丽的父亲对这头来自家乡的大象非常关爱,时常去探望。每年的春天是大象的发情期,在这段时间里,大象的情绪会变得不稳定,脾气很差,甚至会攻击人类。那年,珊丽的父亲给大象喂食的时候,大象突然用长长的鼻子袭击了珊丽的父亲,因为伤势过重,不久之后他就去世了。

Weixin Image_20240127181041

(二排中)珊丽的弟弟(图源:Haleema)

那时候尼泊尔王国的官职是可以世袭的,珊丽的弟弟继承了父亲的职位,为了陪伴在拉萨做官的儿子,珊丽的母亲没有返回尼泊尔而是继续和孩子们生活在拉萨。

爱情绽放

1934年在中国著名气象学家竺可桢倡议下建立了西藏第一个现代气象观测站--拉萨测候所。

1940年我的祖父曹巽在南京国立中央大学气象系毕业后被竺可桢选中派往拉萨从事西藏高原气候测量工作,同年7月1日被国民政府中央气象研究所正式任命为拉萨测候所主任。

曹巽出生在青海(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多巴镇通海城西四社)一个大户人家,1940年底受国民政府委派前往拉萨,负责主持测候所工作。从此,他与西藏结缘,并在拉萨遇到他此生的挚爱-尼泊尔姑娘珊丽。

W020221122335464727532

当年拉萨小学的学生(图源:网络)

1938年国民政府在拉萨成立“拉萨小学”,学生大多来自拉萨的贵族、富商家庭,曹巽进藏后被学校请去担任兼职汉文教员。

珊丽在五姊妹当中最受父亲的钟爱,父亲送她去一所贵族学校上学,因此,除了尼泊尔语,她精通藏语。(结婚后又学会了汉语)。

珊丽的美丽和聪慧在拉萨城中享有盛名。她的眼睛如同高原上的湖泊,深邃而明亮,她的笑容如同高原上的阳光,温暖而灿烂。

一次偶然的机会,珊丽在拉萨贵族阶层的一次聚会上和曹巽结识,从此,两颗异域的心在拉萨相识,相知,相爱。他们的爱情如同拉萨的天空,清澈而深邃。

然而,他们的爱情并非一帆风顺。珊丽的家人对于这段跨国恋情持保守态度,他们担心中国和尼泊尔的文化差异会给两人的婚姻生活带来困难。曹巽感受到了来自珊丽家族的压力,他知道如果想要和珊丽有未来,就必须得到她家人的认可。

在种种困难面前,曹巽没有退缩,而是更加坚定地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和尊重珊丽家族的传统和文化。

珊丽家族虽然是尼泊尔人,但是,家里都用藏语交流。因此,曹巽努力学习藏语,他觉得这样才能更好地和珊丽和她的家人沟通。

最终,曹巽的努力得到珊丽家人的认可,他们接纳了这个中国女婿。

祖母和祖父的爱情故事,成为那个时代少有的跨越国界的美好传说。他们的坚持与努力,不仅为自己赢得了幸福,也为民国时期的多元文化交流留下了动人的一页。(完)

(口述:Haleema  执笔:刘美玉)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