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珠峰国家公园 - 全球五大最佳观星地之一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尼)
发布时间:2022-12-10 23:36

图片1

如果采取措施保护黑暗,喜马拉雅山将会成为天文爱好者的天堂

2016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将珠峰国家公园列为全球五大最佳观星地点之一。该杂志使用了一幅由戴杰夫(Jeff Dai)拍摄的《Gokyo by night》的照片,照片中不仅有星星,还有客栈里耀眼的灯光(见上图)。

其实登山者、徒步旅行者和喜马拉雅村民一直都知道—珠穆朗玛峰脚下拥有巨大的星空旅游潜力,因为它远离任何大城市,而且远离灰尘和雾霾。

“我们的偏远地区是我们的资源”旅游专家Gyan Nyaupane说:“我们不应该模仿西方国家,而是应该保护我们所拥有的,包括我们夜空的黑暗。如果我们想要高质量的旅游,我们必须确定我们能提供比别人更好的东西。我们必须为自己创造一个市场...”

事实上,尼泊尔的黑暗可能是独特的卖点。旅游专家说,为了保护喜马拉雅地区的夜空不受光污染的影响,政府应该采取措施限制照明,并在室外设计灯具时避免让它们的亮度超过星座。

Nyaupane和他的学生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天文学家也对其他自然活动感兴趣,比如徒步旅行、漂流、观察野生动物、观鸟和自然摄影。Nyaupane强调,“由于大部分访问尼泊尔的游客都是自然游客,所以星空旅游为我们现有的旅游产品增加了巨大的价值。”

公园办公室、军营和分散的居民点是尼泊尔珠峰国家公园内唯一的人造光源,但附近城市和缓冲区村庄的过度照明也会污染夜空。即使是像奇旺这样的国家公园,如果游客们知道他们可以白天去狩猎,晚上去观星,也能从中受益。由于尼泊尔在农村地区电气化方面起步较晚,因此鼓励生态可持续的照明可能会更容易一些,因为这样可以减少眩光。

世界在上个世纪发生了迅速的变化,我们曾经认为理所当然的许多东西现在都是宝贵的和日益减少的资源——如可呼吸的空气、未受污染的水、森林和田野里动植物的多样性。现在我们有失去夜晚的黑暗的危险。

图片1

夕阳西下,朗塘国家公园云海。照片:YEVHEN SAMUCHENKO

位于意大利的光污染科学技术研究所说,地球上80%的陆地遭受光污染,欧洲和美国99%的人的夜空被人工照明遮蔽。

人们现在正在世界各地旅行,以追求黑暗的天空。世界闻名的旅游出版商《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认为这是2019年最热门的旅游趋势。该公司写道:“在全球各地,旅行者们现在都在寻找世界上最后一片黑暗的天空,在那里他们可以看到清澈、无污染的星空。”

2001年,致力于为今世后代保护夜空的国际黑暗天空协会(the International Dark Sky Association )开始向世界各地的国家公园提供认证,以表彰它们保护夜空的努力。

认证并不意味着消除照明:措施包括确保必要的照明点,消除向上的光污染,从而减少能源浪费。

到目前为止,国际黑暗天空协会已经认证了77个公园,其中大部分位于美国和欧洲的偏远地区,促进了星空旅游业的发展。许多黑暗天空公园已经设立了天文台,以增加观赏星空的经验价值。

图片2

珠峰大本营的夜晚  照片:亚历克斯·特雷德韦

2020年,全球启动了一项计划,发射数千颗新的低轨道卫星,以加快全球互联网接入速度。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创立了一家美国航空航天公司。亚马逊和其他科技公司也在进军太空,以改善卫星通讯。

然而,由于这些卫星的轨道较低,晚上它们在地球上更容易被看到。一位天文学家预测,从地球上看,这可能会是一幅令人头晕目眩的景象:许多微小的亮光掠过曾经深邃而平静的苍穹。

数以万计的人造反光物体将超过在自然的黑暗天空中肉眼可见的大约9000颗星星。即使卫星消失了,它们也会继续以空间碎片的形式环绕地球运行。

这些新的、高度可见的卫星已经开始破坏星空观测,科学家们担心它们的存在将影响我们理解宇宙的能力。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对这些担忧做出了回应,他们在其部分卫星的底部涂上了一层深色涂层,但目前尚不清楚这将在多大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

天文学家发现,部分困难在于立法跟不上技术的发展。在天空污染或天文研究保护方面,没有国家或国际法规。

图片3

一位世界上最著名的星空摄影师说,尼泊尔是地球上观看和拍摄星空的最佳地点。

乌克兰摄影师叶夫根·萨穆埃尔琴科曾三次前往尼泊尔偏远地区拍摄夜景,他发现郎塘是观赏夜空最美丽的地方之一。

萨穆埃尔琴科说:“我对这里壮丽的山脉和风景印象深刻,也有机会在没有大城市光污染的情况下,欣赏喜马拉雅山星光灿烂的晴空。在这张照片中,我选择了鱼眼镜头,它让我有效地合成了Gosainkunda湖和前景。我把它献给了我的父亲,并称之为‘永恒的平静’。

我喜欢慢节奏的夜间照片。你可以从一天的忙碌中解脱出来,长时间暴露在外面也不会妨碍你对星空的沉思。看着宏伟的夜空,我觉得自己就像宇宙中的一个小微粒,与它融为一体。”

萨穆先科用的是F3.5、ISO2500、10mm的尼康D5200曝光46秒,Tokina10-17鱼眼。

图片4

这张获奖的照片名为《永恒的宁静》,银河倒映在Gosaikunda 。图:YEVHEN SAMUCHENKO

“永恒的宁静”为萨缪尔琴科赢得了几个奖项,其中包括CNN 2019年旅行摄影师奖的亚军,来自140个国家的2万名摄影师参加了比赛。这张照片还在伦敦科学博物馆(London Science Museum)展出,该馆将萨穆埃尔琴科(Samuchenko)评为年度科学摄影师。

野生动物需要黑暗,我们也一样

植物和动物依赖于光和暗的昼夜循环。夜晚的黑暗使无数物种得以休息、繁殖、觅食和躲避捕食者。

人工照明,包括被反射照亮的云,照亮了远远超过直接光源的区域。这影响了对动物生存至关重要的行为。科学家们才刚刚开始了解人工照明对生物多样性的严重影响。

和其他动物一样,人类也受昼夜交替的支配。研究表明,夜晚光线的干扰会增加健康问题的风险,包括肥胖、糖尿病、抑郁症、睡眠障碍和某些癌症。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