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一条穿越至中世纪的神秘古道尼泊尔木斯塘徒步攻略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2-12-14 17:03

mustang-trek

木斯塘(Mustang,出自藏语,意为“富饶的平原”)位于尼泊尔中北部毗邻中国西藏自治区仲巴县。木斯塘面积3500多平方公里,人口约1万五千左右,平均海拔在2500米以上。

因交通封闭尼泊尔木斯塘是全世界藏传统文化保存最好的区域。木斯塘以藏语系居民为主,虽为尼泊尔领土,却保有鲜活、传统的藏文化。

六十年代法国学者探访了木斯塘,写了一本《木斯塘:消失的西藏王国》,木斯塘才逐渐被西方所认知。木斯塘直到1992年才对外开放,外国游客需要办理许可证才可以进入,而许可证的费用则相对比较高昂,500美金,包含十天的行程,如果超出一天则需要另加50美金。

木斯塘地区的徒步旅行是艰苦的,通常在海拔2,750米到3,690米之间进行,海拔最高可达4,207米。

2008年以前,木斯塘仍是尼泊尔境内拥有600年历史的独立王国,古称“洛域”,拥有自己的国旗。原首都洛曼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里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对外国人开放,在这之前很少为外界所知,到过这里的探险家也屈指可数,大风,高海拔和寒冷增加了徒步的难度。

行程从抵达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开始。博卡拉乘坐航班后,徒步旅行将从Jomsom开始。徒步旅行期间能够看到很多雪山,道拉吉里(8167米),Tukuche峰(6920米),Nilgiri (7061),Tilicho峰(7134米),Thorong峰(6144米),Saribung(6328米),Mustang Himal(6187米),Manshail(6235米),还能观察到当地文化和喜马拉雅山民的生活方式。

此线路属于高海拔高强度线路,参与者需身体健康,有高海拔徒步经验。

行程简述

第01天(抵达加德满都

第02天 乘车加德满都--博卡拉(820米 6-7小时)

第03天 博卡拉飞机--Jomsom(2720米)--徒步Kagbeni (2800米 3-4小时)

第04天Kagbeni--Tsaile(3100米 5-6小时)

第05天Tsaile--Ghiling通过Ranchung Cave (3570米 6-7小时)

第06天Ghiling--Drakmar(3450米 5-6小时)

第07天Drakmar--Lo-Manthang(3840米 7-8小时)

第08天Tenji Festival

第09天Tenji Festival

第10天Tenji Festival

第11天洛曼塘--Tsarang(3560米 3-4小时)

第12天Tsarang--Syangmochen(3500米  6-7小时)

第13天Syangmochen--Chhusang(2980米  5-6小时)

第14天Chhusang--Jomsom (2720米 6-7小时)

第15天Jomsom飞往博卡拉(820米)

第16天博卡拉--加德满都(6-7小时)

第17天加德满都返回国内

详细行程

第1天抵达加德满都

抵达加德满都。

第2天 加德满都--博卡拉(820米 6-7小时)

乘坐旅游巴士从加德满都前往博卡拉,公路伴随着Trisuli河蜿蜒而行,大约需要7个小时抵达博卡拉。抵达后可以在博卡拉湖滨自由漫步,也可以在费瓦湖泛舟。

第3天博卡拉--Jomsom(2720米)--徒步Kagbeni (2800米 3-4小时)

清晨从博卡拉飞往Jomsom,在最深的Kaligandaki峡谷上方观赏风景秀丽的雄伟喜马拉雅山脉。Jomsom是此次徒步的起点和终点,也是安娜大环线上最大的站点,建有机场。沿着Kaligandaki河经过Jomsom的主要村庄。在Kaligandaki宽阔的岸边继续前行。路上能看到道拉吉里和Nilgiri Himal。在这个岸边经常发现菊石化石。晚上到达Kagbeni 村子。Kagbeini村海拔2810米,是上木斯塘和下木斯塘的分界点。木斯塘分为上下两个部分,北边的为上木斯塘,我们这次徒步的区域,需要办理特别的许可证。而南边的为下木斯塘,包括Jomsom以及往南的地区。下木斯塘属于著名的安纳普尔那大环线的西段,游客只需要办理安娜大环线许可证就可以进入。

一般所说的木斯塘,通常代指上木斯塘,在Kagbeini村有进入木斯塘许可证的检查站,因此Kagbeni村也被称为进入木斯塘的大门。这里也是藏文化(上木斯塘)和尼泊尔文化(下木斯塘)的分界点。

第4天Kagbeni--Tsaile(3100米5-6小时)

早餐后开始我们向木斯塘徒步的第一步。这条路线在卡利甘达基河左岸继续,沿着卡利甘达基河行走。经过漫长的步行,穿过小溪,爬上梯田山,来到Tangbe,这是进入木斯塘地区后经过的第一个拥有中世纪氛围的村庄。在这里吃午餐然后继续向上穿越,将到达Chhusang村。从Chhusang出发,再次返回河岸,沿着卡利甘达基河的上游方向前进。河上有一座铁桥,穿过桥后,继续上升,晚上抵达Tsaile。从安娜大环线西段一直延伸到木斯塘的这段河谷,每天中午开始,都会吹起强劲的南风。从南边吹来的暖湿气流,在翻过高耸的雪山之后,变成了干燥的热风,一直往北吹到西藏边境。这段河谷也可称为名副其实的呼啸山谷。

第5天Tsaile--Ghiling通过Ranchung Cave 寺庙(3570米 6-7小时)

离开村庄继续攀登缓坡,进入一个有大峡谷的区域。沿着从悬崖上切下来的小道,经过峡谷后,将到达一个小通道。然后,到一个平缓的山腰,继续下降,到达被杨树林包围的萨马村。在这里吃午饭。午餐后,穿过Chungsi-La山口,到达Ranchung洞穴。据说藏传佛教中的莲花生大师8世纪在木斯塘期间曾在这里进行过冥想。参观完洞穴后,前往Syangmochen。我们再次爬上一个小通道,那里有一个色彩鲜艳的方形chhorten。将看到一个巨大的Ghiling山谷在我们面前蔓延开来。我们继续向Ghiling的右侧下行,穿过溪流,继续沿着农田的石墙前进。这里有两个古老的修道院和巨大的chhortens。

第6天Ghiling--Drakmar(3450米 5-6小时)

早餐后穿过村庄爬上缓坡的灌木丛,并加入邮件小道。从这里开始继续长途跋涉,当越过Nyi-La山口时,将进入Mustang的中心,它曾经被称为Lo Region。沿着陡峭的锯齿形斜坡下降,到达Ghami村庄。在这里吃午饭。午餐后离开村庄,穿过一个吊桥,迎面而来的是一堵长达300米的玛尼墙,这也是木斯塘地区最长的玛尼墙。传说莲花生大师在此杀死了魔鬼,在丢弃魔鬼肠子的地方修建了玛尼墙,魔鬼的鲜血染红了山崖。继续穿过梯田,直到达到Drakmar。

第7天Drakmar--Lo-Manthang(3840米7-8小时)

今天早餐后离开村庄,登上陡峭的侵蚀沟壑,路线越过一些高山草甸。到Ghar Gomp也被称为Lo Gyaker,是木斯塘地区最古老的寺庙,由莲花生大师建于八世纪的宁玛派寺庙。传说当年西藏建造桑耶寺时,遭到魔鬼破坏,于是莲花生大师杀死了魔鬼,在丢弃魔鬼心脏的地方修建了这座寺庙。 参观寺庙后,翻过Marang-La 山口。然后继续下降直到抵达中世纪的古城洛曼塘。海拔3810米的罗曼塘,位于山间一块开阔的平地上,城墙约7米高,周长约750米,整体形状呈L形,唯一的城门开在东北方向。罗曼塘始建于公元1441年,城里主要的建筑包括白色的王宫,和几座红色的寺庙,以及较低矮的民居。现在古城内大约150多座房屋,居住了上千人。

第8天 洛曼塘

参观山顶上的一座佛教寺院Namgyal Gompa寺庙,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地方,曾经被当做当地人的法院。

第9天 洛曼塘--Tsarang(3560米 3-4小时)

离开洛曼塘城堡村,穿过一条小溪。然后慢慢地爬上陡峭的沙坡,直到洛-拉山口,这是洛曼塘古城的最后一景。继续走在宽阔的平原上,岩壁上有无数的洞穴。古代僧侣们在这里修行。继续前行,穿过巨大的孤立的chhorten,它是洛曼塘和塔萨朗之间的边界。经过一座铁桥,抵达上塔朗村。午餐后参观五层高的白色Tsarang寺庙,这座建于14世纪的寺庙坐落在村庄东Kaligandaki gorgr边缘。

第10天Tsarang--Syangmochen(3500 米6-7小时)

早餐后从营地出发。经过一段漫长而平缓的攀登过程,直到到达一个山脊,经过一条岩石沟壑后,到达Ghami,再一次经过壮观的玛尼墙。在这里吃午饭。午饭后小路继续向上延伸至Ghami-La山口,然后一段漫长而平缓的缓坡带我们来到nyila。然后,我们爬下塔玛干山,继续沿着岩石峡谷往下走,一直走到一条小溪,再回到山脊附近的Ghiling trail。穿过小山口,下降到Syangmochen。

第11天Syangmochen--Chhusang(2980米 5-6小时)

早餐后走一段很短的路,爬上陡坡直到达到Yamdo-La山口。然后到达Bhena。经过Yamdo和Bhena两个小村子后,开始穿越小溪,午餐后,继续穿过大峡谷,到达Tsaile。之后下降到卡利甘达基河,通过一个铁桥,然后沿着河岸继续前行,直到到达Chhusang。

第12天Chhusang--Jomsom (2720米 6-7小时)

早餐后离开村庄,慢慢爬上一条崎岖的小路,直到到达Tangbe。然后,我们继续沿着风景如画的Tangbe村庄穿过小溪,爬上陡峭的山坡。继续沿着一个长长的斜坡走,继续沿着卡利甘达基河岸走,直到到达Kagbeni。在这里吃午饭。午餐后继续沿着宽阔的卡利甘达基河岸前行,直到到达Jomsom。

第13天 从Jomsom飞往博卡拉(820米)

早餐后从Jomsom飞往博卡拉。从Jomsom经Kali Gandaki峡谷飞往博卡拉。 在博卡拉的湖畔享受您的下午,或者您可以参加湖泊城市的休闲活动,如划船和骑自行车。在当地的酒吧和朋友把酒言欢,这些酒吧在湖畔区非常有名。

第14天博卡拉--加德满都(6-7小时)

早餐后乘坐游客大巴沿着风景秀丽的Trisuli河返回加德满都。

第15天加德满都返回国内

继续享受您在加德满都的美妙时光,喝咖啡、城市漫步或者纪念品购物。 建议您在航班起飞3小时前往机场。还未离开,已经想念,尼泊尔来一次是不够的!期待下次相逢!

关于装备

内裤多条(N天无法洗澡),速干衣裤,冲锋衣裤,薄羽绒服,高腰防水徒步鞋(此路线很费鞋,请准备高质量的鞋子),一双凉鞋或拖鞋营地使用,羊毛袜若干,睡袋,驮包(65L-80L左右或背包徒步时交给背夫),小背包(50L重要物品如相机、现金、证件或需要随时取用的物品随身携带),登山杖一对,护膝(视个人需要),大沿帽,保暖抓绒帽,飞巾,手套,墨镜,头灯及电池,保温水壶,瑞士军刀,个人卫生洗漱用具,个人餐具(如对卫生要求较高请携带),防晒霜(防晒指数30倍以上)

个人药品:板蓝根、感冒灵、正露丸、风油精、防蚊贴、跌打药、创可贴等个人常备药品。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