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孟加拉国记者在报道高食品价格后被捕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邹舒)
作者:费萨尔· 马哈茂德
发布时间:2023-03-30 13:04

Prothom Alo 的通讯员 Shamsuzzaman Shams 根据有争议的数字安全法被拘留。

记者在达卡新闻俱乐部前抗议新通过的数字安全法时举着横幅和标语牌

2018 年 10 月 11 日,达卡的记者抗议数字安全法 [文件:Mohammad Ponir Hossain/路透社]

南亚网视讯 据《半岛电视台》3月29日消息报道 在一篇批评该国食品价格上涨的报道发表后,孟加拉国警方根据一项有争议的媒体法逮捕了一家主要日报的一名记者。

Prothom Alo 的记者 Shamsuzzaman Shams 于周三凌晨在他位于首都达卡附近工业城镇萨瓦尔的家中被拘留。

孟加拉国内政部长 Asaduzzaman Khan 后来在他的办公室告诉记者,Shams 是根据数字安全法 (DSA) 被捕的,因为他的报告是“虚假的、捏造的和动机不良的”。该报否认了这些指控。

DSA 被批评者谴责为“有缺陷的”和“严酷的”,允许判处最高 14 年的监禁。

根据治理研究中心的数据,在 2019 年 1 月至 2022 年 8 月期间,根据 DSA 共对记者提起了 138 起案件,其中共有 280 人被指控,84 人被捕。

针对 Shams 的案件是由执政的人民联盟的一名地方领导人提起的,与 Prothom Alo 在 3 月 26 日孟加拉国独立日发表的报告有关。

故事引用了一位日工 Zakir Hossain 的话说:“如果我买不起食物,我将如何获得独立?我们需要大米、鱼和肉的独立。”

报告以印刷版和网络版发布数小时后,律师 Nijhoom Majumder 在他的 Facebook 页面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该页面拥有超过 200,000 名粉丝,宣称他将调查 Hossain 是否确实将这句话提供给了 Prothom Alo,或者该报将这个故事报道给了“让政府难堪”。

在宣传这个故事的 Facebook 帖子中,该出版物使用了故事中也引用的另一个人的照片——一位名叫 Sobuj 的卖花人——以及侯赛因给出的引述。

Majumder 找到了 Sobuj,并说他没有给出那句话。亲政府的电视台 71 频道陪同律师发表了一篇报道,指责 Prothom Alo 使用虚假引述。

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Prothom Alo 的执行编辑 Sajjad Sharif 承认了 Facebook 帖子的错误,但为这个故事辩护,称该报没有发表任何“虚假或捏造的引述”。

“通过我们的报纸,我们将提供所有法律支持来打击 Shams 的案件,”他说。

Prothom Alo 删除了 Facebook 帖子,然后在其网站和 Facebook 页面上重新发布了这个故事并进行了澄清。

Majumder 告诉半岛电视台,“Prothom Alo 稍后是否做出澄清并不重要。法庭将决定结果,”他说。

他还声称,包括 Prothom Alo 在内的多家媒体以虚假和捏造的事实批评政府。

“他们的目的是诋毁[总理]谢赫哈西娜为孟加拉国取得的成就,”他补充说。

孟加拉国国营贸易公司 2 月份的最新数据显示,该国几乎所有必需品的价格平均同比上涨 1% 至 151%。肉类价格平均上涨了39%,而大米价格上涨了30%。

根据孟加拉国智库南亚经济模型网络周三发布的研究报告,由于高通胀和加息,该国约 96% 和 89% 的贫困人口在过去六个月中分别减少了肉类和鱼类消费。食品价格上涨。

法国巴黎通讯社孟加拉事实核查编辑 Qadaruddin Shishir 告诉半岛电视台,Prothom Alo 在其报道中没有使用任何虚假引述。

“是的,人们感到困惑,因为 Prothom Alo 在其 Facebook 帖子中使用了错误的照片和引号,但报纸发表了澄清。另一方面,律师 Majumder 或 Channel 71 的所作所为具有误导性。他们试图确定 Sobuj 给出的报价,但显然这是由他们没有采访或费心寻找的临时工 Hossain 提供的,”他说。

Shishir 说,这是许多亲政府活动家和媒体进行的错误信息宣传活动的一部分。他补充说:“他们总是试图压制那些对政府持续发展的叙述发表批评性报道的媒体。”

人权组织批评孟加拉国的新闻自由记录。

总部位于美国的人权观察组织去年表示,据报道,2020 年有近 250 名记者遭到国家官员和其他隶属于孟加拉国政府的人员的攻击、骚扰和恐吓。

全球媒体监管机构无国界记者组织去年将孟加拉国列为 180 个国家中的第 152 位。它呼吁人民联盟“停止对胆敢继续批评谢赫·哈西娜总理政策的记者的所有恐吓”。

3 月初,负责半岛电视台调查组关于孟加拉国总理的报告的记者 Zulkarnain Saer Khan 的兄弟声称他在达卡被四名男子用铁棍殴打。

上个月,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哈西娜表示,从她的政府成立到现在,“我们的国家有一个持续的民主进程,这就是国家取得进步的原因”。(完)

(责任编辑:邹舒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