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世界“撸猫圣地”:一群猫,一座城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3-15 17:03

c528a0f740618c934d9e0107066e916eu5

“艺术家猫”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15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法国媒体近日发文揭秘了撸猫为何令人感觉幸福。在和猫咪相伴的日子,人们获得了陪伴、快乐还有慰藉。世界许多国家都有撸猫圣地,特色不同,而且融入了当地的历史和文化。

猫雕像讲述圣彼得堡历史

俄罗斯人热衷养猫,曾有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俄罗斯人正在或曾经担任猫咪“铲屎官”的角色。俄罗斯历史名城圣彼得堡更是被称为“爱猫者的天堂”,整座城市可算是一座大型的“猫村”。有意思的是,这里的猫艺术气息十足,它们有的住在宫殿里,每年还能“办画展”。城市里还有许多猫的雕像,讲述着这个“猫村”不同寻常的故事。

圣彼得堡人大规模养猫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世纪,当时家家在谷仓里养猫,以驱除鼠害。据说当时一只猫与一头牛的价格一样。

冬宫是圣彼得堡最有名的猫聚集地之一。为清除鼠患,这里的猫已经守卫这座宫殿数百年,而且这些猫卫士还是有“编制”的。不上岗的时候,它们住在冬宫的地下室里。人们还将每年4月6日设定为“猫卫士日”。届时,这里还会举办一场特别的画展,小朋友们创作的以猫为主题的优秀画作将在这里展出。冬宫的猫还曾激发一些大艺术家的灵感,小说《安娜和冬宫的猫》以及音乐剧《冬宫的猫拯救了我的一天》都是送给这些可爱的“猫精灵”的作品。

这些猫卫士们即使“退休”了,也能“老有所养”。一位曾经在冬宫工作多年的爱猫人士创建了一座专属于猫的博物馆——“猫共和国”,许多从冬宫“退休”的猫卫士,如果没有被人领养的话,就会来到这座博物馆安度晚年。进入博物馆需要购买门票,也有人戏称这是进入“猫共和国”的签证费。据报道,这座位于亚基博维奇街的“猫共和国”也是欧洲最大的猫咖啡馆。

圣彼得堡有一批独具特色的猫雕像,它们讲述着城市独特的文化和历史故事。这些雕像已经成为这座城市新的地标,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找寻它们的踪迹。最有名的是“博学猫”的雕像,这只猫被金色的链子拴在树上,正在聚精会神“阅读”一本书,书上刻有一行字——“幸福就是你所在的地方”。

博学猫出自著名诗人普希金的一首诗《鲁斯兰与柳德米拉》,诗中写道:“蓝色海湾的岸边有一棵绿橡树,金色链子拴着一只猫,猫儿不停走来走去,每向右走一步它就唱一首歌,每向左走一步它就讲一个故事。”博学猫的雕像上,猫的眼镜框被摸得闪闪发亮,因为人们相信摸镜框能给学习带来好运气,所以有些学生考试前会专程来摸一摸,祈求考个好成绩。

俄罗斯孩子特别喜欢的动画片《小猫利奥波德》,主角就是一个睿智的小猫,这大概算是对博学猫的另一种诠释。

被称为“科学猫”的是位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园内的一座猫纪念碑上的猫雕像,这是为了纪念那些为科学研究做出贡献的实验猫。为实验猫建纪念碑的想法是由俄罗斯科学院的科学家倡议的,在这座科学猫的雕像基座上,镌刻着这样一句话:“人类应该无限感激科学猫,它们帮助人类在生理学领域取得大量科学发现。”旁边还有萧伯纳的话:“只有懂猫,一个人才算得上是文明人。”

在马来亚萨多瓦亚街边的楼顶屋檐上,还有一对有名的“许愿猫”雕像,这一雌一雄两只猫的雕像记载了这座城市的一段沉重历史。二战期间,泛滥的老鼠引发的传染病肆虐,人们不得不从西伯利亚等地引进猫,将这座城市从严重鼠患中解救出来。在另一条大街马拉塔街上,也有一只“行走”在屋檐上身穿蓝白条纹衫的猫雕像,它被称为“艺术猫”,名叫米特基,正是当地一家艺术团体的名字,这一雕像就是向艺术家们致敬的。在圣彼得堡的卡诺涅尔斯基岛(意为“猫岛”),还有一座标志性的“艺术家猫”雕像,这只猫头戴方格鸭舌帽,围着丝巾,表情忧郁,双手插在裤兜里,典型一位酷酷的艺术家形象。

在基督复活教堂附近的运河市场,可以买到许多带有猫图案的特色纪念品,比如冰箱贴、背包、手提袋等。常见的图案就是将圣彼得堡的名字、地标建筑与猫的形象相结合,不难看出,人们已经将猫当作了“猫村”的标志。

荷兰“猫船”漂浮半个世纪

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附近的运河上有一艘特别的船,周围用铁丝网围起来,而且在此地停了50多年。它就是大名鼎鼎的“猫船”。

猫船的故事要从1966年当地女士韦尔德收留她生命中的第一只流浪猫说起。很快,韦尔德自己收留以及别人送来的流浪猫在她的家中就住不下了,于是在1968年,住在运河边的她买了一艘旧船,将船体内部进行改造后作为猫的收容所,这就是第一代猫船。船毕竟老旧,3年后,残破的第一代猫船退役,换成第二代猫船。但第二代也只坚持了8年,1979年才有了现在人们看到的猫船的样子。2001年至2002年,猫船进行了全面的检修保养,部分结构进行了翻新和装修。

作为流浪猫的收容所和救助站,猫船曾经无证经营多年。从猫船建成开始,就有热心的爱猫人士作为志愿者前来帮助韦尔德女士。但从一开始,也同样有市民投诉猫船,理由是噪音扰民、猫毛污染环境等。1980年时,阿姆斯特丹市政当局就曾打算取缔猫船,但遭到众多志愿者和爱猫人士的反对,部分志愿者甚至全天轮流值班,怕猫船被偷偷拖走。其后,又经多次博弈,猫船依然坚强挺立着。直到猫船设立50周年的时候,才正式获得政府许可。支持猫船的爱猫人士中不乏大人物。据介绍,先后有两任荷兰国王带着王室成员登船参观,后来还给猫船资助猫砂、猫粮等。

猫船的发展也是与时俱进的。2003年,猫船有了自己的第一个网站。2007年有了属于自己的报纸。最近十年间,又先后入驻推特、脸书等社交平台。按照政府要求,猫船可以面向游客开放参观并接受捐款捐物,但不能依靠门票收入维持运营。为此,许多猫咪不得不外出“打工养家”。据介绍,猫船有100多只猫分别租借给数十家猫咪咖啡馆,赚来的租金用以贴补“家用”。在许多荷兰人心中,荷兰才是猫咖的发源地。1980年为了维持猫船的运营,韦尔德女士就挑选了5只性情温和的猫咪租给运河对岸的咖啡馆,用以招徕和陪伴顾客。

如今,在一周三天的开放日,每天都有几百名游客登上猫船进行参观。志愿者们会在猫船上的各个角落张贴猫咪的画像,备注上它们的名字和性格。猫船同时兼具流浪猫领养培训中心的职能,为寻求领养流浪猫的人提供培训并向市民普及养猫的知识。

希腊“猫岛”,7万人应聘“铲屎官”

希腊以流浪猫数量多而闻名。在圣托里尼这样游人众多的岛上,喂猫的游客多,猫咪自然不愁吃喝。但在一些相对偏僻的岛上,食物不足的猫们也会自己去捕猎,到海边抓鱼吃也是常有的事儿。几年前,纪录片《锡罗斯岛的猫》引起世人对于这座小岛以及岛上猫咪的关注,这座“猫岛”还曾经在全球招募“铲屎官”。

这座面积80多平方公里的小岛位于雅典东南方约150公里的海上,岛上只有2万多名居民,却曾有数千只流浪猫。纪录片中记载了一对英国夫妇来到锡罗斯岛度假时,对境遇可怜的猫咪充满同情,于是卖掉了英国的房子,搬到了锡罗斯岛,他们建立猫咪避难所,拯救并收留流浪猫。但坐吃山空以及不断增长的猫的数量还是让他们很快入不敷出并最终破产。好在后来逐渐有些爱猫人士的捐款,慢慢撑起了这家位于海岛上的猫咪收容所。

2018年,锡罗斯岛在全球招募“铲屎官”。对于爱猫人士来说,“铲屎官”的工作条件确实很理想,在这里不仅可以跟猫咪在一起,还有爱琴海的阳光、海浪、沙滩和悠闲的慢节奏生活。据报道,当年居然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超过7万人应聘。

希腊的猫多,与历史和文化因素有关。古希腊人曾将猫当作神灵崇拜,至今许多人相信猫咪身上有着神秘的力量。而从宗教方面,人们不伤害猫,甚至不愿给猫做绝育,这也造成猫咪越来越多。锡罗斯岛上的猫基本都是爱琴海猫,这是起源于本地基克拉迪群岛的猫,这种海岛“土生土长”的猫自然不怕水。不时有人看到猫咪在海边沙滩上觅食。猫抓鱼的姿势跟逮老鼠差不多,都是悄悄匍匐在地上蓄力待发,一旦有鱼游到近前,就闪电般出击,得手后如果是小鱼就直接吞掉,如果鱼比较大就拖离水边再享用。

喜欢水、爱吃鱼可说是爱琴海猫的一大特性,这也让其成为出海水手们最佳的伙伴。猫咪可以守护船上的物资免遭鼠患,其可爱的属性又成为航程中排遣寂寞的对象,自然成为所有船员的宠儿。也因此,爱琴海猫随着希腊的船只在欧洲以及世界许多国家落地生根。

(完)(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