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国产年代剧,不止要“怀旧”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罗晓汀
发布时间:2023-11-28 08:18

年代剧似乎依然火热。文牧野和徐峥监制、韩东君主演的《似火流年》近日在优酷开播,目前排在猫眼和灯塔全网剧集热度总榜前十。总体来看,《我们的日子》《父辈的荣耀》《人生之路》等国产年代剧品质不断提升,同时在年轻观众中引发热议,实现热度与口碑双赢。但目前为止,今年仍没有年代剧复刻2022年《人世间》“穿透圈层”的情况。《似火流年》虽然集合年代、警匪等多种类型,并且致力于还原上世纪90年代的怀旧感,但与爆款仍有不小差距。或许“似火流年”的国产年代剧还需要更多变化,同时也要守住某些东西。

年代气息渗透到每处细节

《似火流年》讲述性格迥异的五个发小在时代变革中由于各自不同的选择,走上不同道路,昔日挚友站在不同的对立面,最终分道扬镳的故事。剧集前后实际分成完全不同的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的故事背景设定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故事中的五个少年从一开始的少不更事,逐渐卷入所谓“江湖纷争”。但第11集后,剧集风格就不再是青春意气,后续主要讲述众人的不同选择,剧情回到观众更熟悉的年代剧叙事中。

b179f1359fe4f23dfd5c926ebd541ae7u0

韩东君等出席剧集《似火流年》见面会 图源 视觉中国

从剧集风格和特点看,青春化怀旧是《似火流年》的最大特色,但也成为其软肋。该剧一开场就密集上演正邪对立的情节,还特意穿插《上海滩》等电视剧对青年人的影响,不断以充满视觉冲击力的动作戏和血脉偾张的打斗制造热血感。

视觉上,《似火流年》也在努力营造带着青春快意的年代感,主角骑着二八自行车穿梭在街道上,灯红酒绿的歌舞厅人头攒动,几人烫着长卷发、中分头,戴着蛤蟆镜、身着喇叭裤和花衬衫,年代气息渗透到场景、服化道的每处细节。但这种极致化风格收获好评的同时也遭遇吐槽,过度营造青春年代感令剧集陷入“自嗨困境”。有网友评价,这种杂糅着年代情怀、港式古惑仔画风和青春伤痛文学的故事,恐怕难以打动更多观众。

“全明星阵容+怀旧题材”

整体上看,年代剧市场热度开始出现回落,几部“全明星阵容+怀旧题材”的“年代大剧”,如改编自路遥《人生》的《人生之路》以及《我们的日子》等,虽然台播收视率尚可,但网播情况一般,没能获得与配置相匹配的热度。尽管年代剧的固有属性仍在,但可以看出如今的年代剧也在追求变化。例如在演员选择上更趋向年轻化,《人世间》等2022年的年代大剧主要由中年实力派演员担纲,今年的《梦中的那片海》主演是32岁的肖战,《父辈的荣耀》领衔主演是29岁的张晚意,《人生之路》主演则是36岁的陈晓,这些剧集均在年轻观众中获得较高讨论度。

另一方面,在内容创作上,年代感、怀旧感依然是大多数年代剧的共同选择。核心特色是跌宕起伏的岁月变迁下,个体/家庭命运的大起大落。地域上,今年几部年代大剧不约而同地选择东北。故事上,年代剧总体还是采取通俗剧叙事,主人公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意外,这让一些年代剧不免带有一些“苦情戏”元素。

复古美学掀起的怀旧潮也成为多数年代剧的选择。平凡的怀旧复古布景已经构成了国产年代剧的独特美学,《我们的日子》中,热水瓶、红桌布、二八自行车等老物件仿佛会说话一样,讲述时代的变化。

年代剧的底色

年代剧的走红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风格同质化问题,而这一现象在2022年《人世间》带起“年代剧热”时就已经出现。《人世间》之后,多部风格类似的剧集接连上线,但热度均未超过《人世间》。但如果抛开怀旧风格,年代剧要看什么?

往回看,1990年的《渴望》既开创我国长篇电视连续剧的先河,实际上也创下国产年代大剧走红的先例。该剧以90.78%的惊人收视率,创造了“万人空巷看《渴望》,举国皆哀刘慧芳”的景象。之后的《金婚》《闯关东》《父母爱情》《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等接连引领国剧风潮,有观众总结:假如年代剧真的有一以贯之的爆款密码,那也不是怀旧感,而是感人的故事、扎实的人物和浓烈的情感,《人世间》的成功,某种意义上是因为再现了这一爆款密码,其怀旧感是剧集的一部分,是为了将时代糅进人物的日常生活乃至命运转折中。《人世间》最成功的地方在于真实细腻地描写了家人间的挚爱亲情,以周秉昆和郑娟为代表的底层小人物相濡以沫的爱情,“时代在变化,中国人的情感是永恒的”。

今年口碑最佳的年代剧《父辈的荣耀》讲述的是林木行业的故事,但最终打动观众的也不是怀旧,更不是苦情,而是人性中的坚韧、善良、不屈、顽强等美好品质,它们共同构成平民史诗的底色,也是年代剧的底色。

优秀的年代剧能够穿越时代,让更广泛的观众产生共鸣和情感连接。今天的年轻观众不是只关注偶像主演的年代剧,青春化的怀旧对他们也不一定奏效。年代剧要想成功,主创就要信任年轻观众的审美,怀旧感的作用是有限的,情感才是永恒。(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